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他是普京的“人质”

www.creaders.net | 2023-03-26 17:02:59  NOWnew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西方制裁的白俄總統魯卡申科,近年越發朝俄國蒲亭靠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被西方制裁的白俄总统鲁卡申科,近年越发朝俄国普京靠拢。(图/美联社/达志影像)

俄罗斯声称,已与白俄罗斯(Belarus)达成在其境内部署战术核武的协议,引发国际社会担忧,唯恐俄乌战争的威胁进一步扩大,对此乌克兰批评,莫斯科显然是把白俄当成“核武人质”。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事务委员会秘书长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26日在推特(Twitter)上发文警告,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有关在白俄部署战术核武的声明,只会让白俄更不稳定,并最大限度加剧了白俄社会对俄国、普京的负面看法,直言:“克里姆林宫把白俄罗斯当作核武人质”。乌克兰外交部也已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召开紧急会议。

所谓的战术核武(tactical nuclear weapons),相较于战略核武(strategic nuclear weapon),前者一般被认为威力较小,偏向是指在战场上取得特定战术成果,而非大规模摧毁。普京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曾多次发出核威胁言论,但这是他首次宣布,打算在他国部署核武,并声称这是在与白俄总统鲁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谈判后采取的行动。

普京还说,俄国的计划没有什麽不寻常之处,美国一直都是这麽做的,在盟国的领土部署战术核武,俄国只是在做同样的事而已,俄国也没有违反“禁止核子扩散条约”(Treaty on the Non-Proliferation of Nuclear Weapons),因为该条约允许拥核国在境外部署这类武器,只是须受原本国家控制,美国部署在欧洲的核武就是这种情况。

根据《卫报》引述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的数据,俄罗斯拥有约5977枚核弹头,比美国的5428枚略多,但确切有多少战术核武则未知;军备控制和不扩散中心(Center for Arms Control and Non-Proliferation )则估计,大约有100件美国核武(机载重力炸弹)储存在欧洲的5个国家、6个基地。

白俄流亡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Sviatlana Tsikhanouskaya)指出,此举严重违背白俄人民的意愿,也反映了白俄对莫斯科的进一步屈服,违背白俄宪法以及1990年的白俄主权宣言里,有关无核国家的部分,并指控:“由于鲁卡申科的非法政权,以非法手段夺取权力,导致这种不可接受的发展,使白俄成为预防性或报复性打击的潜在目标。”

▲流亡海外的白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批評莫斯科與白俄總統魯卡申科的行為,嚴重違背白俄人民的意願。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流亡海外的白俄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批评莫斯科与白俄总统鲁卡申科的行为,严重违背白俄人民的意愿。资料照。(图/美联社/达志影像)

虽然白俄军队尚未正式投入乌克兰战场,但自俄乌战争开始后,明斯克当局与莫斯科的军事关係密切,还允许俄国透过白俄领土向乌克兰派兵,并加强2国的联合军事训练。

尽管美国和华府智库都淡化此事的严重性,不过“国际废除核武运动”(the 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则警告,普京的声明象徵一次极其危险的升级,在乌克兰战争的背景下,误判的可能性相当高,而共享核武无疑会使情况更糟,不排除造成灾难性的人道后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