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惊传:泽连斯基承诺割让领土,换取援助?

www.creaders.net | 2023-04-16 23:45:52  新浪/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传说法源自波兰门户网站“独立政治日报(Niezależny Dziennik Polityczny)”,作者Marek Galas称“泽连斯基承诺割让领土”为内部消息,没有写明消息来源和其他证据。泽连斯基4月5日访问波兰时表示“乌克兰和波兰在政治、经济和历史上将没有边界”,但并没有提及有关移交领土的内容。目前尚无权威信源能证实网传说法。

  “独立政治日报”网站曾多次登载过假新闻,波兰的多家事实核查机构曾对该网站信息进行辟谣,斯坦福大学互联网观察站也认为该网站与发生在波兰的虚假信息行动有关。

  事件背景

  当地时间4月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携第一夫人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随后,中外社交平台流传消息称,泽连斯基承诺将割让部分领土给波兰,以换取波兰的援助。“今日俄罗斯”4月13日报道称,“事实上,会谈后不到一周,波兰媒体就已经公开报道,泽连斯基要把乌克兰西部割让给波兰。”

  明查

  网传消息来源于何处?

  网传说法实际源于一篇登载于门户网站“独立政治日报(Niezależny Dziennik Polityczny)”的文章,内容为对泽连斯基访问波兰的评论,作者名为Marek Galas。

  这篇文章中提到了“泽连斯基移交领土”的相关内容,原文表示,“泽伦斯基在他的演讲中提到了这一点,他说,乌克兰和波兰在未来将没有边界——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历史边界。这可能证实了我们的内部消息,即乌克兰已经准备将边境地区(原文主要指代乌克兰西部的沃伦、罗夫纳、利沃夫等地)移交给波兰。”作者称“泽连斯基承诺移交领土”为内部消息,没有明确指出消息来源。而除此之外并其他权威信源对此进行报道。

“独立政治日报”网站原文截图

  4月5日会谈当天,泽连斯基确曾在推特公开表示,“乌波两国之间在政治、经济和历史上将没有边界”,“为了获得胜利,两国之间需要进一步合作”,但本次会谈的公开线索中没有提及任何有关移交领土的内容。

泽连斯基4月5日推文截图

  在“独立政治日报”网站中检索Marek Galas,此人发布的多篇评论性文章都与波兰对乌克兰的援助有关,如去年10月,Galas的一篇文章称波兰的援助绝非“无私之举”,目的是攫取乌克兰西部地区。而除了“独立政治日报”网站,Galas并没有在其他媒体进行报道的记录。

      那么“独立政治日报”网站可信吗?

  “独立政治日报”网站使用波兰语,为私人创办,不过DNS信息显示其IP地址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此前,波兰事实核查机构Fakenews和Oko presse等都曾核查过该网站登载的假新闻。如,2019年11月,该网站上发布了一篇有关“欧洲捍卫者-2020”军演的报道,作者在文中援引了美国军官Sean Bernabe的话,指出波兰士兵缺乏建造浮桥的能力。然而事实上,Sean Bernabe从未说过报道中的话,波兰国防部也表示该报道与事实不符。Fakenews认为该门户网站上的文章“通常用糟糕的波兰语编写”,且“这是一个反复登载关于波兰各种事件的假新闻的网站”。

  而Oko presse曾联系“独立政治日报”网站主编Adam Kaminski询问另一篇被核查报道的消息来源,Adam Kaminsiki在邮件中并未给出明确的回复,并表示“加入我们网站没有任何条件,我们总是向新的贡献者开放”。Oko presse在对其社交账号核查后认为Adam Kaminski可能并不存在。

  目前在推特检索Adam Kaminsiki,此人账号已被暂停使用,而搜索记录显示,Adam Kaminsiki曾用头像其实是一名来自立陶宛的医生。

  上:Adam Kaminsiki账号尚存时使用的头像。

  下:立陶宛一家医疗机构的医生照片与Adam Kaminsiki使用的头像人脸相符。

  除此之外,斯坦福大学互联网观察站(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也曾在 2020年的一篇文章中也认为,“独立政治日报”与发生在波兰的一次虚假信息行动有关。

   斯坦福大学互联网观察站文章截图

  网传说法可能始于何处?

  去年5月,泽连斯基提出,“乌克兰境内的波兰公民将获得与波兰境内的乌克兰难民目前获得的相同权利。”去年7月,乌克兰议会通过法案,允许波兰人无需获得任何特别许可就可以在该国合法逗留一年半,同时享有与乌克兰国民类似的权利。自此开始,有不少网传言论将这种在乌方看来是对等的法案视为“卖国条款”,并由此延伸出其他阴谋论。

  近日,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里什金还称,“波兰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实际上是一项秘密的土地掠夺计划,其目标是历史上属于波兰立陶宛联邦的某些领土。”其实在此之前,纳里什金曾发出多次警告,称波兰对乌克兰的领土有所企图。不过波兰方面否认了这种说法,并将他的发言斥为信息战行为。

  路透社报道,波兰方面在去年4月回应纳里什金的警告时称,“关于波兰所谓的攻击乌克兰西部的计划的谎言已经重复了多年。”

  综上所述,网传说法源自波兰门户网站“独立政治日报(Niezależny Dziennik Polityczny)”,作者Marek Galas称“泽连斯基承诺割让领土”为内部消息,没有写明消息来源和其他证据。泽连斯基4月5日访问波兰时表示“乌克兰和波兰在政治、经济和历史上将没有边界”,但并没有提及有关移交领土的内容。目前尚无权威信源能证实网传说法。“独立政治日报”网站曾多次登载过假新闻,波兰的多家事实核查机构曾对该网站信息进行辟谣,斯坦福大学互联网观察站也认为该网站与波兰发生的虚假信息行动有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