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巴市乌军罕见反攻有成 乌战出现另一种结束方式

www.creaders.net | 2023-05-11 15:04:2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市乌军罕见反攻有成 乌战出现另一种结束方式

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5月10日,俄罗斯颇为“低调”的胜利日红场阅兵才刚落幕一天,乌克兰战场上就传出对俄不利的消息。被俄军猛攻十个月、三面包围近三个月的乌东小城巴赫穆特(Bakhmut)似乎出现了乌军反攻夺回两、三平方公里土地的诡异战况。

根据乌克兰的官方消息,乌军在巴赫穆特附近消灭了俄罗斯第72机械化步兵旅旗下的两个连(每个连约一百人),向前推进了2.6公里。过去十个月来也在巴赫穆特打头阵的瓦格纳僱佣兵团(Wagner Group)领袖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10日亦称“我军在逃跑,第72旅今晨失掉了3平方公里,而我就损失了500人”,他又指乌军正在撕裂巴赫穆特方向的侧翼。

同时,普里戈任也继续批评国防部弹药供应不足,只及其所需的10%——虽然普里戈任已收回其若弹药供应不足将在5月10日撤兵的威胁。

虽然两、三平方公里的推进规模极小,但在可算是俄乌两军过去大半年唯一激战的巴赫穆特战场上,这已经算得上是相当可观的进展。瓦格纳军团每日的进展很长的一段时间也只能以一两百米作单位来计算;而俄方本年1月1日到今天,其在巴赫穆特城内由西往东的推进总计也就只有5公里左右。

自去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军方普遍反对乌克兰死守巴赫穆特的决定,认为该城并无重战略价值,不值得为其牺牲作战能力,而乌克兰的反驳则一直是俄军在此折损远高于乌军,因此这场无谓的消耗战值得打下去。不过,本年2月以来,乌军在此已被三面包围,仅馀的补给线屡屡受袭,不少西方军事分析也认为俄乌的折损比例已愈来愈接近,连北约秘书长在3月初也曾公开表示乌军可能在“未来数日”失去巴赫穆特。

巴市乌军罕见反攻有成 乌战出现另一种结束方式

瓦格纳僱佣兵团(Wagner Group)领袖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图中前)。(Reuters)

因此,如果今天的乌军反攻进展属实的话,这确实是出乎意料的。不过,西方的军事分析界普遍对此保持观望态度,认为这只是乌军在前线局部性、有限度反攻的一个环节,并非以重夺巴赫穆特为目标的推进。乌方也作出期望管理,表明巴赫穆特形势依然艰难。克里姆林官方面在此消息传出的同一天亦称“特别军事行动”仍在进行,而“这是一项非常困难的行动”。

巴市乌军罕见反攻有成 乌战出现另一种结束方式

2022年12月21日,美国华盛顿,泽连斯基向佩洛西及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赠送乌克兰旗帜。该旗帜是来自巴赫穆特(Bakhmut)守军,上面有前线士兵的签名。(Reuters)

巴赫穆特的局势发展揭示出俄罗斯的三大弱点。

其一是其军备很可能已出现短缺,跟乌克兰军队长期面对的景况相当。这不止反映在普里戈任过去一段时间不断公开抱怨弹药短缺的言论中。除了在5月9日胜利日来临前的连日导弹攻击外,俄军本年以来的对乌远程导弹攻击已大幅减少,其他远程攻击也较多以成本低廉的无人机为主,前线乌军也普遍认为俄军的炮轰比以往减少。

在5月9日的胜利日莫斯科红场阅兵中,除了没有空军表演、参与士兵人数为2008年来最低(8,000)之外,整场巡行只有一架坦克,就是跟从以往惯例打头阵、纯属纪念性的二战时代T-34,没有以往常见的先进T-14主战坦克。全场出现过的军车只有51架,远低于2021年和2022年的191架和131架。其中,伊斯坎德尔-M(Iskander-M)导弹、S-400防空导弹和RS-24洲际弹道飞弹都有出场,但其中出现的10架装甲车竟然是只有车臣军队使用的Z-STS Akhmat。

巴市乌军罕见反攻有成 乌战出现另一种结束方式

5月9日胜利日莫斯科红场阅兵的“唯一坦克”T-34在阅兵结束后被载走。(Reuters)

同一时间,超过20个俄罗斯城市的阅兵也被取消。无论这是代表俄罗斯已无足够军备,还是为免国内右翼批评先进军备不用于战场,却留在莫斯科作巡游,也反映出俄乌战争已造成俄罗斯军备出现紧绌。

第二个弱点是军队战力的缺失。这一次在巴赫穆特被击退的第72旅,是在俄乌战争爆发后才组成的陆军第3军的一个旅。去年9月,在乌军反攻下仓皇逃走而导致俄罗斯失去哈尔科夫州(Kharkiv Oblast)超过八千平方公里地方的就是第3军。此后,第72旅据报就被派到第聂伯河(Dnieper River)西岸的乌克兰南部前线,最终又在乌军逐步反攻之下随俄军退出河西唯一据点赫尔松市(Kherson)。如今,这个屡战屡败的旅竟然又被派到巴赫穆特的关键前线上面。这似乎显示出俄军已没有太大能战的士兵可送上前线。

巴市乌军罕见反攻有成 乌战出现另一种结束方式

5月10日,普京签署了召集后备役士兵受训的法令。(Reuters)

第三个弱点是俄军整体战略的进退失据。在苦战十月的巴赫穆特进展迟缓之际,胜利日前对乌克兰不同城市发动导弹、无人机远程攻击到底是为了达成什麽目标?去年冬季来临之际的能源基建攻击已被证明无效,而乌克兰在西方空防系统援助下,对于城市重地的防御能力也大大增加,多数来袭导弹、无人机也被击落。为何俄方要为了没有战略利益的攻击而浪费自身本来数量就有限的先进武器?

到底俄罗斯的对乌战略是什麽?如果是要攻陷巴赫穆特,至少对乌克兰造成心理上的衝击的话,为何不将远程精准打击集中在与巴赫穆特防守相关的战略目标上?如果是要准备抵御预期中的乌克曲反攻的话,为何要主动作出无谓的攻击?如果是要等待乌克兰反攻战果不如预期后作出新一轮攻势的话,为何不把累积战力留待日后使用?

巴市乌军罕见反攻有成 乌战出现另一种结束方式

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乌方近日声称“爱国者”击落了俄罗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震惊军事分析界,而美方也谧实了此一说法。(Reuters)

俄方让人费解的行动,似乎显示出其对乌行动已失去了任何明确目标,唯一剩下来的就是“长期打下去,西方将失去兴趣,乌克兰最终必然因此失败”的信念。

近一个多月来,对于乌克兰战场形势的讨论都离不开从各种角度分析乌克兰即将发动的反攻。各方都一致认为,乌克兰要有意义地击败俄方,又或者给普京施以足够的压力使他愿意不以优势地位回到谈判桌,唯一的可能反攻方向就是从扎波罗热(Zaporizhzhia)南下,推向亚速海北岸陆上交通枢纽梅利托波尔(Melitopol),切断俄罗斯通往克里米亚半岛的陆桥,继而实然包围克里米亚。

对此,俄罗斯此刻已在扎波罗热州的前线撤走平民,而且在过去的冬天就在此佈置了整线俄乌前线上最严密的防御工事,包括战壕、反坦克龙阵和地雷等。因此,西方对乌克兰反攻胜算的普遍预期也不太乐观。

巴市乌军罕见反攻有成 乌战出现另一种结束方式

俄乌战争形势图。乌军最有可能从扎波罗热南下,试图夺取亚速海北岸,截断从俄罗斯到克里米亚的天然陆桥,再攻下赫尔松以断克里米亚供水,最后迫普京回到谈判桌。(liveuamap)

巴赫穆特之战,却似乎为乌克兰提供了另一个可行的有效反攻方向。如果乌克兰的反攻竟然能一举驱逐在此苦战十月而未得的俄军,这将对俄罗斯构成一个重大的心理打击——数万人的死伤过后,竟然一无所获。

虽然在战略上,巴赫穆特的得失对乌、对俄也没有太大重要性,但在心理上,巴赫穆特已变成了俄乌战争的一个象徵符号。如果乌克兰能将俄军从巴赫穆特赶走,乐观而言,这可能会让普京重新审视其“长远战争俄方终必胜利”的信念,较悲观而言,这也至少会造成俄罗斯军心的进一步涣散,让乌克兰未来有更大可能重演哈尔科夫俄军一遇敌人就落荒而逃的剧情。

在俄军严密防御工事之下,有军事分析家就认为乌克兰反攻将取决于他们能否一开战就迅速击溃对方防守之心。也就是说,乌克兰反攻最主要的目标可能不是战场上的具体得失,而是俄罗斯的战争心理。

而巴赫穆特可能就是这一场心理战的起点(也许同时是终点)。

巴赫穆特如何变成俄乌两军争夺之地?

位于顿涅茨克北部的巴赫穆特(Bakhmut)是个战前人口七万的小城市,2014年曾一度落入乌东亲俄分离主义者之手,其后被乌方夺回,长期处于顿巴斯(Donbas)俄乌对峙前线的不远处。2022年5月以来,巴赫穆特已开始遭受俄军火砲轰炸,同年8月起变成了顿涅茨克的俄乌最前线,一直是瓦格纳兵团集中攻坚的地点,也可算是俄乌战争过去大半年唯一激烈交火的前线。

为何巴赫穆特战略价值不大?

虽然巴赫穆特是多条交通通道经过之处,但在俄军尚未夺得的顿涅茨克州西部而言,巴赫穆特之后还有一堆可供防守的小镇和高地。乌军如今已正在巴赫穆特以西15公里左右一个位于小山之上的万人小城察苏夫雅(Chasiv Yar)佈防。而再往西边更有2014年以来早已严密防守的斯拉维扬斯克-克拉马托尔斯克(Slovyansk- Kramatorsk)双子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