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重大修改 韩中关系渐行渐远

www.creaders.net | 2023-06-20 18:19:3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中关系越走越远。韩国政府近日在发布的新版《国家安保战略书》中,删除了“韩中战略伙伴”这一表述。与此同时,邢海明事件后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八成韩国人不信任中共。 

重大修改  韩中关系渐行渐远

图为2023年6月15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在波川(Pocheon)的星津消防训练场(Seungjin Fire Training Field)举行的韩美联合军演后发表讲话。

  对韩中关系做重大修改

  尹锡悦政府6月7日发布了外交、安保领域政策方向的最高层文件——《国家安全战略书》的最新版本,文在寅政府时期把焦点放在与朝鲜的关系上,而新的战略书将朝鲜核导能力的提高,评价为“最严重的挑战”,强调强有力的应对,并确认了以韩美同盟和韩美日合作为重点的政策基调。

  新的战略书在韩中关系的表述上,删除了之前在李明博、朴槿惠、文在寅政府时期描述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改为“立足于相互尊重和互惠,走向更加健康和成熟的关系”,并提出要“本着国家利益和原则,采取堂堂正正地外交基调”,“萨德(THAAD,末段高空区域导弹防御系统)问题是韩国的安保主权问题”。

  另外,新的战略书中有关东亚外交的国家顺位,也从朴槿惠、文在寅政府时的“中、日、俄”改为“日、中、俄”。

  韩国总统室高层相关人士对此解释说,外交的国家顺位按照同盟国、友邦国的顺序记述是惯例,“首先安排在法治、宪法、自由、价值指向方面与韩国更接近的国家是标准”。

  新版的战略书发布的第二天,中共驻韩大使邢海明即与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Lee Jae-myung)会面,对韩国政府发表了高压言论,说“有的人赌美国赢、中国(中共)输,这显然是误判”,“现在赌中国(中共)输的人今后一定会后悔”。

  其言论在韩国掀起轩然大波。韩国外交部次日召见邢海明,对其有违外交惯例、罔顾常识的挑衅言行提出严正警告,并表示强烈遗憾。

  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10日也约见韩国驻华大使郑在浩(Jae-Ho Jeong),就韩国外交部召见邢海明表示抗议。韩中双方针锋相对。

  6月13日,尹锡悦在一个闭门国务会议时直接批评说:“从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的态度来看,他作为外交官是否具有相互尊重或增进友好的态度令人怀疑。”

  专家:韩国越屈膝 中共越过分

  韩国前统一研究院院长、建阳大学军事系教授金泰宇(Kim Taewoo)分析指出,新的《国家安保战略书》在对华关系上,体现了尹锡悦总统就任以来“对文在寅政府期间卑躬屈膝的清算意志”,从尹锡悦政府处理中共大使邢海明事件的态度上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他强调,尽管从经济、地缘等角度上,韩国国内存在部分忧虑韩中关系进一步恶化的声音,“但是(战略书的)方向是正确的,只能对中共采取明确、鲜明的路线,否则与美日合作共同应对朝鲜会变得困难。我们应该明白,绝不应该向中共卑躬屈膝,韩国越让步,越卑躬屈膝,中共就越得寸进尺。”

  金泰宇认为,文在寅政府时曾标榜在美中之间扮演仲裁角色,问题是在美中之间新冷战对峙越发尖锐的情况下,“韩国在美中之间尴尬地脚踏两只船,最终两国的信任都会失去”。

  他以1939年前苏联侵略芬兰的冬天战争为例说,当时芬兰在纳粹德国和苏联之间脚踏两只船,结果失去了两国的信任,在苏联侵略芬兰时,纳粹德国没有帮助芬兰,最终芬兰国土的十分之一被苏联侵占,不得不屈服。从这个现实来看,之前文在寅政府采取的对华政策,对韩国没有利。

  “韩国目前对中共面临一个外交课题,即韩国只有与美日走近,才能应对对朝鲜的安保威胁——这个事实,应该让中共认可。”他强调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