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西方拯救了乌克兰,但对中国却没做好准备

www.creaders.net | 2023-06-21 14:14:25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圖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前排中)率領官員與歐盟高層2月時舉行峰會時的檔案照。 美聯社

图为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前排中)率领官员与欧盟高层2月时举行峰会时的档案照。 美联社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员布兰兹(Hal Brands)在彭博资讯撰写专栏指出,从去年俄乌战争爆发之后,就引出两项根本性的战略问题。第一,乌克兰能否以独立国家存活?第二,民主世界是否将睿智地利用这场战争,为未来更大的危险预作准备?

现在乌克兰终于发动反攻,令我们能够审慎乐观地回答第一个问题。除非西方国家放弃对乌克兰的支持,否则乌克兰虽然将损失惨重,但并不会被击败。

然而,对未来的全球秩序而言,第二个问题更重要得多,而且答案却不确定得多。套句老话,危机同时带来机会与挑战。危机能够将国家从战略麻痺中震醒,并令各国不再排拒即将来临的威胁。

在冷战期间,韩战是自由世界的一大危机。这场热战令西方国家扬弃了讨价还价式的围堵作法,并建立了足以约束苏联的军事后盾。美国与盟国早在2022年2月俄乌开战之前,就需要与此类似的觉悟。

美国多年来一直只是口头上承诺,将对中国与俄罗斯动手。但无论是在国防或贸易领域,都很难凝聚出一套有效的竞争政策。在欧洲,德国及其他国家则对俄罗斯的能源愈来愈上瘾。在亚洲,日本、台湾及其他国家,都以消停的作法来自我武装,来面对与中国之间可能发生的衝突。

这种情势因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改变。俄军突然的攻击行动与韩战相当类似,提醒世人强权之间的竞争可能迅速转变成衝突。

乌克兰的悲剧,对自由世界是一大警告。美国与盟国注意到这项警讯,在这场21世界最惨烈的代理人战争中重创俄罗斯。他们提供乌克兰所需要的支持,以保卫自己并血洗俄军。这场战争也促使芬兰及瑞典申请加入北约,并使所有欧洲国家保证将大幅提高国防支出,而使北约得以扩大且强化。

圖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與美國總統拜登5月在廣島G7領袖峰會場邊談話的檔案照...

图为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左)与美国总统拜登5月在广岛G7领袖峰会场边谈话的档案照。 欧新社

这场战争,加上台海发生25年来最严重的危机,也使各国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美国及一些盟国禁止对中国出口高阶半导体,及制造芯片所需的设备与材料,这可能是科技冷战中对中国的一记重击。

日本已经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国防支出增加近一倍,整个西太平洋区多国相继与美国拉近关係。俄乌战争不但未切割西方世界,反而使西方与欧亚边缘国家的联盟更为巩固。

但这些作法仅仅是全面保护民主世界大战略的头期款而已。弔诡的是正因为乌克兰能够自保,反而使谋划此一战略的急迫性已经减退。

布兰兹指出,在德国,总理萧兹已设法摆脱之前所做将国防支出占GDP比率提高到2%的承诺;台湾的自卫准备已经加速进行,但显然还不没有快到足以与现存的危险相当的地步。他并预测明年大选可能使政权重新落到国民党手中,而国民党主张对大陆采取较温和的立场,而且可能放缓备战。

不仅一些盟国如此,美国本身也做得不够。最近府会达成的举债上限协议,使实质国防支出减少,值此西太平洋区战争风险明显升高之际,从战略的观点来看这种作法无疑是精神错乱。政府准备以行政命令限制美国对中国投资,但只是虚张声势,而且一延再延;无论是范围还是效果,显然都可能过于温和;换言之,美国企业界的资金正在帮解放军备战。

布兰兹认为,美国在对中战略上最大的漏洞,就是没有做成与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相当的安排,而拜登政府也并未大力弥补此一漏洞。这项协定的目的是促进亚洲经济成长,并为亚太国家提供了一个降低对中国经济依赖的选项。美国川普政府退出TPP,其他11个国家成立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PCTPP),而中国大陆已申请加入。美国所推动的替代品─印太经济架构(IPEF),用“空洞”来形容已经是很客气了。

但也并非全都是坏消息。现在波兰正在自我转型,成一个强大的军事力量,未来几年间将成为东欧反俄联盟的定海针。最近G7承诺将集体对抗中国的经济威慑,也是乐见的发展,尽管最终的结果仍不确定。但如果要说真正有所进展的领域,便是许多当务之急已经让位给企业、政治及官僚。

布兰兹提醒,俄乌战争给了民主国家一次机会,能够在因应中、俄的挑战上赢得先手。这种机会可能不会再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