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拜登为何以最高外交礼遇欢迎莫迪?

www.creaders.net | 2023-06-21 16:28:0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总理莫迪6月21日至24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拜登总统将铺红地毯欢迎,并以最高的外交礼遇接待莫迪,包括隆重的欢迎仪式和国宴安排。莫迪访问前大赞印美互信达空前程度。

自2014年担任印度总理以来,莫迪多次对美国进行访问,但这次是他的首个正式国事访问。拜登为何向莫迪发出如此高级别的邀请?分析认为,原因在于印度对美国来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

虽然美国官员嘴上说,印度总理访美与对抗中共或旨在向北京发出信息无关,但《华尔街日报》说,拜登政府在国防和技术等问题上拉拢印度的努力,旨在遏制中共日益增长的军事和经济影响力。而现在,拜登以最高外交礼遇欢迎莫迪,使印度更加靠近美国。

莫迪在这次访问期间还受邀在美国国会发表讲话。届时,他将成为在国会发表两次讲话的第三位世界领导人。

对抗中共是美印合作的根本驱动力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印度在经济和地缘政治上日益突出的地位,使其成为拜登政府无法忽视的国家。然而,《卫报》说,大多数专家认为,对抗中共这一目标才是使美印关系不断加深的根本驱动力。

美中关系日益恶化。美国国会两党一致认为,印度是地缘政治乃至经济上制衡中共在印太地区主导地位的重要力量。

《华尔街日报》援引大西洋理事会副主席马修‧克罗尼格(Matt Kroenig)的话说:“对于对抗中国(中共)这一美国的首要要务,印度可能是最重要的国家。”

克罗尼格说,与印度合作有重要的战略原因。

拜登上任后,加强了“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员国的接触。Quad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其目的之一是在地理上包围中共。

印度是这个反共俱乐部中的一个关键盟友。印度是过去几十年唯一与中国发生过公开冲突的国家。自2020年6月以来,中印多次爆发边境冲突,甚至出现死伤,导致两国关系不断恶化。印度边境警方对印中边界争议地区的安全局势作出的评估报告认为,随着中共在那里修建的军事基础设施越来越多,两国军队在争议地区发生武装冲突的风险只会增加。

《卫报》报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南亚项目主任米兰‧维什纳夫(Milan Vaishnav)表示:“华盛顿希望建立一个拓展的威慑框架,试图遏制中国(中共)。”“无论是在地理上,还是在战略和经济上,印度都已成为这一框架的关键部分。”

鉴于印度的技术进步落后于中国的,莫迪十分欢迎美国分享其先进技术和网络资源的新意愿。莫迪这次访美将完成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让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印度生产喷气式战机发动机,为印度军用飞机提供动力。《卫报》说,这将是美印首次进行这样的军事技术合作,向中共发出了一个明确信息。

这种旨在对抗中共的地缘政治联盟使得美印之间的安全和防务合作达到空前水平。在靠近中国边境的喜马拉雅山地区,美印情报共享和联合军事演习有所增加。

路透社说,印度还将获得美国很少与非盟友分享的美国关键技术。

随着美中关系紧张,一位美国官员表示,拜登希望美国公司降低在中国开展业务的风险,同时更好地将美国经济与印度经济结合起来。苹果公司正逐渐将生产从中国转向印度。莫迪这次访美,也将会见美国企业高管,使他们能够将更多的投资带到印度。

拜登政府官员称,这次访问是美印之间的一个开创性时刻,也是美国抓住印度“尚未开发”经济潜力的机会。

美国官员表示,莫迪的访问将在国防、技术和气候方面达成一系列广泛的新协议。随着美国努力将关键供应链从中国转移,美印已经在研究促进印度技术发展的方式。

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周二(6月20日)表示:“我们希望这将反映出这样一个事实,即美国和印度在我们两国、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天然的伙伴关系,这将成为21世纪的决定性关系之一。”

美印之间的贸易额在2022年达到创纪录的1910亿美元,使美国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

莫迪访美前,美国官员发表声明,对美印关系大加赞赏,赞扬了“重要的防御伙伴关系”,并将其描述为“世界上最悠久和最大民主国家之间的独特联系”。莫迪在动身前发表一份声明说:“(拜登政府的)这一特别邀请反映了我们民主国家之间伙伴关系的活力和生命力。”

加强与印度的国防合作 使其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入侵战争后,西方国家对莫斯科发出全面制裁。印度因为其与俄罗斯的历史关系(印度近80%的国防和武器都由俄罗斯提供),而没有加入西方的制裁,而是继续从俄购买石油。尽管最初遭到华盛顿的抵制,但《卫报》说,分析人士一致认为,拜登政府现在已经接受了印度与俄罗斯根深蒂固的关系。一些人认为,这甚至加速了美国与印度的防务合作,以帮助印度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

莫迪的美国之行预计将敲定数十亿美元的协议,印度将从美国购买捕食者无人机,以加强在印度洋及中印边境地区的监察工作。

距离印度下一次大选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美国总统给予莫迪空前的高规格接待,有可能提高莫迪在国内选民中的威望。莫迪有望赢得第三个任期,他的受欢迎程度部分归功于选民认为他使印度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一个受人尊敬的角色。而现在西方大国美国对莫迪的认可,或为他的竞选加分。

《卫报》援引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印度项目主任坦维‧马丹(Tanvi Madan)的话说,自独立以来,印度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国际大国,但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可或角色。莫迪似乎认为,来自美国的认可不会在国内产生抵制,反而会产生一种乐观情绪,即“这是印度时刻”。

当然,莫迪这次访问也在美国面临挑战。他因印度的人权问题而受到批评。大赦国际在莫迪访美前,呼吁拜登在人权恶化问题上与印度对峙。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国际关系副教授艾维纳许‧帕利瓦尔(Avinash Paliwal)说,美国可以和准民主国家或不民主国家打交道,因此,他不认为,印度的民主下滑会动摇两国政府高层的密切接触,也不会阻止他们联合起来解决中国问题。

拜登为何以最高外交礼遇欢迎莫迪?

图为2021年9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和印度总理莫迪会面。(Jim Watson/AFP)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