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不肯放弃普京,因还有更大的一步棋

www.creaders.net | 2023-06-29 13:50:05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今年早些时候在莫斯科会晤。

俄罗斯的内乱和不稳为中俄关系注入了新风险,可能给中国在全球舞台造成进一步的孤立。但分析人士称,即便俄罗斯领导层更迭,中国也不会放弃这个对抗美国的关键战略伙伴,因为中国有更大的棋要下。

一个准军事组织短暂反叛俄罗斯政府的行动、以及此事突显的莫斯科软肋,为中俄关系注入了新风险。俄罗斯是中国挑战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的主要盟友。

中国今年早些时候结束三年抗疫,走出因“动态清零”政策而与外界隔离的状态。自那时以来,中国一直站在全球外交舞台的前沿,以更大胆的方式展示实力,以匹配其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

今年头几个月,中国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在中国斡旋下,伊朗与沙特这两个对手国家握手言和恢复建交,令人始料未及;中国还提出帮助促进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以及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和平谈判;并提出新的发展和安全倡议,宣扬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国际秩序方面的愿景,以对抗他所认为的美国的霸权主义。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政府进一步与俄罗斯交好,以抵制美国领导的民主国家联盟的压力。尽管中俄历史上曾有过关系紧张的时期,但习近平和普京已经建立了更紧密的联系,二人都认为,美国及其盟友试图掣肘中俄。

现在,准军事组织瓦格纳(Wagner)兵变失败引发动荡,增大了普京在国内面临的压力,令人对俄罗斯能否维持在乌克兰的战争行动提出新的疑问。这使得习近平与普京的友好关系越来越像是种负担,削弱了两个强大的邻国关系密切的形象。中国把与俄罗斯的关系放在首位,即使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也是如此,这种策略破坏了与美国、欧洲和世界上许多大型经济体的关系。

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资深官员John K. Culver为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撰文称,“对习近平和中国来说,在西方支持的乌克兰军事反攻行动和制裁取得成功的情况下,俄罗斯的内乱和不稳将可能造成进一步的孤立”。Culver是该机构的客座高级研究员。

他说,对中国来说,“一个务实的选择是缓和与美国和欧洲的紧张关系,但事实证明,习近平比他之前的几位前任更注重意识形态”。

北京方面没有表现出任何抛弃普京的迹象。中国外交部在周末表示,中方支持俄罗斯维护国家稳定。本周,对于有关习近平和普京最近几天是否就瓦格纳叛乱进行了交谈的问题,中方避而不谈。

在莫斯科方面在瓦格纳兵变动荡后努力维稳之际,本周早些时候,俄罗斯副外长鲁登科(Andrey Rudenko)按原定计划访问了北京,这表明俄中继续保持密切双边关系。

在寻求削弱美国在全球事务中的优势地位时,中国官员正力推他们所称的多极体系,在该体系内,中国以及俄罗斯等伙伴拥有维护自身利益的更大话语权。

中国和美国官员表示,他们不寻求与对方冲突。即便如此,随着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以及美国寻求拉拢盟友限制中国获得关键的尖端技术,双方发生摩擦甚至冲突的可能性已然上升。北京方面已在谴责,限制中方获得关键的尖端技术是企图遏制中国崛起。

美国官员尤其关注中国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中国官员称,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斗与中国收复台湾的决心无关。台湾是一个民主自治岛屿,距离中国大陆海岸约100英里。北京方面声称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认为两岸和平统一是首选。

尽管中国坚定不移地公开支持俄罗斯,但几乎可以肯定,莫斯科最近的动荡正在成为习近平和他的领导团队的一大担忧来源。几个月来,中国一直试图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秉持中立立场,呼吁和平,中国没有将莫斯科称为侵略者。乌克兰加大反攻之际,瓦格纳这场失败的叛乱,加之该准军事组织明显被边缘化,增加了战场上局势发展的不确定性。

总部设在北京的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的副主任高志凯(Victor Gao)表示,瓦格纳事件完全出乎了中国等许多国家的意料。

高志凯认为,俄罗斯的不稳定加大了乌克兰战争升级的几率,可能会促使俄罗斯更认真地考虑部署核武器。高志凯说,俄罗斯爆发内乱增加了和平谈判的紧迫性。

中国曾在5月派遣一名外交特使到欧洲,这是中国为实现和平所做的努力之一,当时欧洲官员就质疑,考虑到北京与莫斯科的关系如此密切,中国是否有能力充当一个诚实的中间人。

俄罗斯政治不稳定的前景对中国而言尤为敏感。两国拥有长达2,600英里的边境线,以往曾发生过俄罗斯难民在国内动荡期间到中国避难的情况。中国还依赖俄罗斯稳定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以帮助推动本国经济发展。

在中苏对抗时期长大的习近平不断号召官员们研究1991年苏联解体的情况,并加强了中共对国家的控制,以避免重蹈苏联的覆辙。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把确保中共独抓军事大权放在首位,以此防止出现瓦格纳式叛乱的可能。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研究中俄关系的高级讲师Alexander Korolev说,尽管俄罗斯出现了动荡,但北京方面可能会继续经营与莫斯科的政治伙伴关系,将其视为对抗美国的重要桥头堡,无论谁领导俄罗斯。

在Korolev看来,北京方面的思路是:“就算俄罗斯的领导层更迭,他们也会经营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这么说吧,他们有更大的棋要下。”

上周,在被瓦格纳集团短暂占领的俄罗斯城市罗斯托夫,人们经过一辆装甲运兵车。图片来源:STRINGER/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