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战略暴露弱点,中国撕开五眼联盟“突破口”

www.creaders.net | 2023-07-03 18:38:0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西兰总理希金斯近期访问中国,签署7项合作文件,专家分析,在五眼联盟国家中,新西兰在贸易上最倚赖中国,令中国利用成为突破口,也使得印太战略出现弱点。

紐西蘭總理希金斯(左)近期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面。美聯社

新西兰总理希金斯(左)近期访问中国,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会面。美联社

希金斯(Chris Hipkins)6月25日起访问中国,并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共同见证签署7项合作文件。希金斯行前曾表示他不同意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独裁者”的言论,引起各界侧目;相对地,中国从官方到媒体对他这番言论大加讚赏。

美国之音(VOA)今天报道,希金斯6月30日结束在中国为期多天、多城市的访问,期间会见习近平、李强等高层官员,强化与中国的双边关係。专家认为,新西兰与澳洲在抗中立场上有所差异,但两国持续改善与中国的关係,将造成印太战略的弱点。

报道指出,希金斯此行淡化中国侵犯人权、台湾紧张局势以及北京默许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的任何批评,称许这次会晤重新确认两国之间的重要经济联繫。另一方面,澳洲总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6月25日也表态将在“适当”的时候确定访问中国的日期。

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林子立表示,新西兰每年出口将近200亿美元的农产品、乳製品到中国,因此会特别主动维繫与中国的关係,而中国重视新西兰,是因为它是中国样版宣传,同时又是能够跟民主国家搞好关係的一个重点国家。

紐西蘭總理希金斯(後左)訪問中國,並與中國總理李強(後右)見證雙方簽署7項合作文件。路透社

新西兰总理希金斯(后左)访问中国,并与中国总理李强(后右)见证双方签署7项合作文件。路透社

林子立指出,相较之下澳洲更担心中国的侵略,因此澳洲更扈从美国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在印太战略上的抗中立场,但新西兰一直避免碰触这个问题。

前台湾驻澳洲代表林松焕对美国之音表示,纽澳两国总理都对于访问中国感兴趣,显示各自国内制造业不振,又很难找到替代市场,也无法找到像中国这麽大的单一市场,所以不可能有实质意义的抗中。但纽澳经济过度依赖中国市场,成为印太战略的一项结构性弱点。

林松焕说,纽澳向来都是经贸依赖中国,国家安全上仰赖美澳纽联盟,用两手策略应对中美战略竞争,基本上从未抗中,纽澳只是防范中国而已。而纽澳相继改善与中国的关係,不仅将弱化印太战略合作伙伴关係,并且将给中共可乘之机,各个击破拉拢。

但澳洲坎培拉大学审议民主与全球治理中心研究员罗立佳认为,纽澳与中国强化双边关係并不会对印太区域的势力均衡有很大的影响。

他表示,澳洲总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政府的对中政策一直不是围堵中国,而是维持现状,也就是在减缓中国军事扩张速度的同时,寻求澳中经贸合作的最大空间。

美、英、加、纽、澳这5个国家共同组成情报分享联盟,称之为“五眼联盟”(Five Eyes)。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