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对俄罗斯的意义,已经今非昔比

www.creaders.net | 2023-07-12 15:53:4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從風帆到肩膀 中國對俄羅斯的意義已經大不同

亲共媒体香港01文章: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长马特维延科 (Valentina Matvienko) 日前到访中国。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马特维延科对记者说,“我从所有会谈和谈话中得到的主要东西是,中国一贯和坚持不懈地将继续与俄罗斯的合作,维护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中国身上,我们可以依靠坚定可靠的友谊肩膀。”

马特维延科提到“中国是可以依靠的友谊肩膀”,展现出了中俄合作的主被动关係,主导权是在中国手中的。

11年前,也就是2012年,当年普京在总统大选中获胜,在回答如何界定中俄关系时普京澄清对中国的两大误解:中国经济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挑战,它包含着实业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借中国东风扬俄罗斯经济风帆的良机,振兴西伯利亚和远东可藉助中国潜力;中国没有主宰世界的野心,俄中将互相支持,共同解决地区和全球的尖鋭问题,在国际组织加强互动。

彼时普京还需要向国内各界澄清对中国的误解,现如今,马特维延科访华明确告诉习近平,俄罗斯各界就发展俄中关係达成了绝对共识。

馬特維延科曾多次訪華,圖為2018年7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訪華的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中新社)

马特维延科曾多次访华,图为2018年7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访华的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中新社)

彼时普京将中国崛起看作是借中国东风扬俄罗斯经济风帆的良机,现如今,马特维延科将中国称为可以依靠的肩膀。从风帆到肩膀,中国的重要性今非昔比。

过去十年是俄罗斯同美西方关係改善失败、面临重重围困的十年。从克里米亚危机到乌东战争,俄罗斯在同西方的斗争中深受损害,不断崛起的中国成为不多的能够持续为俄罗斯提供支持的国家。这种支持不只是政治层面,中国庞大的市场为俄罗斯经济提供了喘息的空间。

此外,中国崛起正在改变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中国同其他各方的关係正在经历複杂的变化。在诸多变化中,中俄战略协作关係的变化实际上是中俄关系主导权的变化,中国佔据了更多发言权。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过去同俄罗斯进行战略协作的中国,俄罗斯必然要适应中国已经今非昔比的现实。

“肩膀”这种直白的说法,是俄罗斯对中俄关系已经变化做出的反应。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已经逐步适应这种变化,找到了新的定位。对中国提出的各种倡议照单全部附和,也是这种主导权变迁的体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