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约峰会背后的博弈

www.creaders.net | 2023-07-16 13:15:02  历史文化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约峰会背后的博弈

北约峰会场外的立陶宛国旗和北约会旗

1、卖了一个好价钱

今天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是,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的“友谊”开始变天了。

大家应该记得,当初普金一声令下,俄罗斯六路大军撒开大网,意欲1小时22分速通基辅碰壁后。本来尚心存畏惧的欧洲各国,一看大俄风向不利,立刻一拥而上,口诛笔伐,墙倒众人推,各种制裁排山倒海压向俄罗斯。

那个时候,整个欧洲唯三没有对俄罗斯下脚猛踹的,除了小弟塞尔维亚和同类匈牙利,就是俄罗斯的世仇土耳其了。

为什么历史上和俄罗斯打得不可开交的土耳其留了一手?

一方面,土耳其的埃尔多安政府本质上跟普金政府有一定类似。

另一方面,普金曾救过埃尔多安一命。

那还是2016年,当时,意欲在土耳其复辟伊斯兰原教旨的埃尔多安大权独揽,引起了土耳其国内亲西方势力的不满。

根据土耳其军方遗传自凯末尔的传统:发现复辟苗头——武力纠错——扶上马送一程——退出政府。

土耳其军方组织力量,准备在当年的某日某地对埃尔多安下手。

按说,计划非常缜密,但部队动起来以后,竟然到处扑空。

原来,埃尔多安竟然早已作好准备,布下天罗地网,将叛乱的军方势力一网打尽。

哪里出了问题?

就在事发前一天,埃尔多安接了一通神秘的电话。这通电话改变了他和土耳其的命运。

原来,俄罗斯总统普金从他的情报渠道知晓了土耳其军方的计划,因此,他意识到可以利用这个事谋取相当大的好处。所以,他通报了埃尔多安。

因此,埃尔多安反戈一击,对土军进行了血腥清洗,坐稳大位至今。

所以,一直以来,虽然欧美一直跟俄罗斯不对付,但埃尔多安对俄罗斯都是秋波暗送,表面上教训几句,桌面下交易不断。去年4月份的俄乌和谈,就是土耳其组织的。虽然当时条件不成熟,但放眼世界,哪个国家当时能组织这种和谈?所以,土耳其借此特殊地位,两头通吃,更借机在欧洲吃拿卡要,尤其是在瑞典、芬兰加入北约问题上撒泼打滚,用尽了心机。

然而,随着土耳其人跟欧美的交易尘埃落定。近日,俄罗斯人发现,自己成了被出卖的一方。

原来,埃尔多安长期以来的表演,只是为了把老朋友卖个好价钱。

7月11日,在土耳其跟欧美达成以土耳其加入欧盟换取土耳其同意瑞典加入北约的交易后,俄罗斯媒体群起而攻之,对土耳其和埃尔多安的领导层发起了广泛的批评。

北约峰会背后的博弈

在拿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后,埃尔多安表态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

为什么俄国人如此激烈?

原来,埃尔多安在这笔合同的末尾,买一送一,竟然支持了乌克兰加入北约。前几天,埃尔多安在跟泽连斯基握手后,一方面让他带走了滞留土耳其的亚速营军官。然后一转身,拉过麦克风煞有介事地说道:

“我绝不允许任何人破坏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的友谊。”

什么情况,你真打算占了便宜还卖乖?还让我陪着笑脸替你数钱?

克里姆林宫当然不会咽下这口气,今天,俄国人将埃尔多安硬塞过来的棒棒糖扔到一边,开始辱骂这位首鼠两端的友好国家。

11日,俄罗斯参议员维克托·邦达列夫警告称:

“土耳其正在成为一个“不友好的国家”。他们无视三方协议,释放了亚速营囚犯,并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甚至,他们还在乌克兰建设无人机工厂。显然,匈牙利的欧尔班与埃尔多安形成了鲜明对比。”

好么,继武契奇三心二意之后,欧洲的友好国家又少一个,俗话说,患难见真情,在此危急存亡之秋,真正的朋友看来真是比什么都稀缺。

北约峰会背后的博弈

这是瑞典外长今天发的一张图片。显然,埃尔多安利用北约的一票否决权吃拿卡要,拿到了欧盟入场券,从而完成了这笔交易。

2、博弈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乌克兰反攻陷入僵局。乌克兰人和美国的暗中博弈也开始摊牌。

一方面,泽连斯基强调,北约没有理由不接纳乌克兰。

一方面,拜登直接否定了乌克兰直接加入北约的可能。

于是,乌克兰人放缓了反攻的节奏,扎卢日内直言从弹药到战机,什么都缺。要说没有逼宫华盛顿的意思,恐怕难有说服力。

而拜登也有应对的办法。

你不是说没有弹药吗?那好,我公开表态:美国的弹药也已见底。

你不是说缺乏装备吗?那好,我宣布作出“艰难决定”,援助你集束弹药。

有没有用另说,这可是遗祸几代人的东西,不然联合国干嘛特别禁止这种东西?而且,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军队在自己国土上使用。

目前看,乌克兰人为了打到亚速海边,也顾不上太多了,决定接。

但是,美国人到底是什么心态?

乌军几十万人的进攻战役,几个月前就开始准备。可是,眼看几十万俄军深沟高垒,你既不给坦克,也不给飞机,甚至不给野战防空、工兵器材。你是真打算让乌军战士们从雷场上滚过去,然后再被俄军空地火力屠杀吗?

这种常识,普通老百姓肯定是不清楚。但只要是学过陆军专业,哪怕是一位见习排长,他也会知道这根本就是故意为之。

北约峰会背后的博弈

泽连斯基的顽强和伟大,既超出了俄国人的预料,同样,也为一些西方政客们所忌惮。

拜登近日一再强调:

“只有乌克兰战争结束后,才可以谈论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进程。”

这话看上去是根据北约条款说的。但是,条款就摆在那里,需要你每次拿出来说吗?所以,事出反常必有妖,他之所以翻来覆去讲这句话,目的无非就是暗示乌克兰:

以适时主动结束战争,换取北约启动乌克兰加入北约进程。

泽连斯基当然明白这一点,所以,他在近段时间一再强调的一句话是:

“乌克兰人民决不会放弃领土以换取和平!”

这真是崭钉截铁的誓言,像一把铁锤铛!铛!铛!地敲在那些绥靖主义分子的面前桌子上。所以,从美国政客到舒尔茨、马克龙这些人,对泽连斯基的强硬表态从未敢正面回应。

他们只是一再强调:

“乌克兰人打到哪里,我们就支持到哪里,什么时候结束战争,由乌克兰人民决定。”

然而,只要一天看不到军援的战机和防空导弹压制住俄国空天军和炮兵,就表明这些话都是冠冕堂皇的谎言。

至于有人相信几万枚155集束炮弹就能改变战局,笔者不作过多解释,只想告诉大家,在越战中,美军向北越军队投射了数亿枚集束弹药,但最终并未能阻止北越军的前进。

从目前情况看,由于一些正义力量的坚持,欧美大国在一些细节上作了让步。最重要的就是同意特别对乌克兰改变规则,取消加入北约前必须的“观察期”,也就是MAP。这将缩短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进程,也就是说,如果乌克兰战争结束,乌国理论上可以在几年时间内正式成为北约成员国。

但是,很多人认为的乌克兰可以迅速、立即入约的理解,是错误的。免除MAP,只是缩短进程,交战国不能入约的规则并未改变。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如果西方保证乌克兰战后一定入约,俄罗斯一方面必然加倍动员,死缠烂打,不会结束这场战争。一方面必然为了这个核心利益跟西方撕破脸皮。

所以,西方做出这种保证的可能很小。

而泽连斯基更已经崭钉截铁地表明了不拿下全部领土,绝不罢休的态度。

所以,在这种局面下,欧美绥靖主义政客的精明算计很可能要落空。

其实,这些人应该想一想,在1915年,美国人奉为圭臬的孤立主义带来了什么?是和平吗?

1938年,英法卑躬屈膝递上的《慕尼黑条约》喂饱了德国人吗?

1932—1941年,美国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纵容和勾兑,最终使美国人置身事外了吗?

鲁昭公二十年,公元前522年,子产在这一年去世。

病榻前,子产对即将接任的子大叔说:

“唯有德者能以宽服人,其次莫如猛。夫火烈,人望而畏之,故鲜死焉。水懦弱,人狎而玩之,则多死焉。故宽难。”

历史告诉我们,对付满脑子丛林法则的人,你的退让,只会让他更加猖狂,让其更加深信所谓“真理只在大炮的射程内”的野兽逻辑。

不论和时何地,人类文明想要保住其文明本身,必须以更强大的武力震慑野蛮。

北约峰会背后的博弈

历史上,对于其它国家的战争,美国主流民意从来都是想置身事外,因此,从川普到桑蒂斯,美国政客们最响亮的竞选口号,就是保证会迅速和平结束乌战、不让美国加入战争。当然,拜登政府也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