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厉害了:大学新生一篇报道,将斯坦福校长拉下马

www.creaders.net | 2023-08-06 21:44:00  转角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貝克憑其在《史丹佛日報》的詳實報導,獲頒喬治波克新聞獎(George Polk ...

贝克凭其在《斯坦福日报》的详实报道,获颁乔治波克新闻奖(George Polk Awards)。 图/《斯坦福日报》报道截图、Theo Baker Twitter   

“学生报的揭弊报道,最终让斯坦福大学校长辞职。”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学生报《斯坦福日报》(The Stanford Daily),其学生记者西奥.贝克(Theo Baker)在调查报道中,揭露斯坦福大学校长泰西耶拉文尼(Marc Tessier-Lavigne)的论文存在造假图像数据,最终让泰西耶拉文尼于2023年7月19日为此辞职,而贝克则凭其详实报道,获颁乔治波克新闻奖(George Polk Awards)。一个大一新生的学生记者,是怎麽写出有如此影响力的报道?贝克又是一个什麽样的人?

贝克在2022年11月发表一系列报道,当时他是斯坦福大学的新生、才刚进入《斯坦福日报》当学生记者几个月,著手进行一项大型调查报道——贝克所调查的,是学校校长、知名神经学家泰西耶拉文尼所督导的研究。而之所以开展调查,是因贝克的一名朋友告诉他,在科学家讨论已发表研究的PubPeer网站上,有评论指出泰西耶拉文尼团队的研究结果存在偏差。

于是,贝克设法在泰西耶拉文尼曾担任高阶主管的生物科技公司——Genentech寻找可提供协助的研究人员,帮助他检视泰西耶拉文尼的论文,也请科学诚信专家比克(Elisabeth Bik)协助检视论文中的图像是否曾遭不当操纵,结果是高度怀疑泰西耶拉文尼列为主要作者的论文中,包含了多张经过修改的图像。

系列报道于2022年11月30日刊出第一篇之后,泰西耶拉文尼曾透过律师向贝克发出法律威胁,指责他的报道“充满谎言”,不过斯坦福大学校方旋即在报道刊出的隔天(2022年12月1日)就召集独立专家小组审查泰西耶拉文尼自1999年到2012年之间发表的研究,发现泰西耶拉文尼论文中存在错误、多年来皆未修正,且以“异常频繁”的数据操纵方式督导实验室。

史丹佛大學校長泰西耶拉文尼。 圖/史丹佛大學 

斯坦福大学校长泰西耶拉文尼。 图/斯坦福大学 

在重点审查的5篇泰西耶拉文尼担任主要作者的论文中,有4篇被发现操纵研究数据的证据,如1999年的一项关于神经发育的研究中,专家小组发现一个实验产生的图像被翻转、拉长,然后拿去做为另一个实验的结果;2004年的另一篇论文也存在类似操作,包括重複使用同一张图像来代表不同实验结果;2009年的一篇有关阿兹海默症的论文,曾被引用超过800次,当中却有重複使用、标签不当的图像,还有基本的生物统计错误。

调查结果出炉之后,泰西耶拉文尼在7月19日宣布辞职,但仍留任斯坦福大学教职,他另表示将撤回3篇论文、以及更正2篇论文。

贝克的报道表现,则让他获颁乔治波克新闻奖(George Polk Awards)。贝克一开始进入斯坦福大学,是因自己对多门学科都很感兴趣,想要探索——例如人文学科和人工智慧伦理学,而新闻传播一开始并不在他的兴趣内。即使是在完成报道并得奖之后,贝克对未来的工作志向也仍是人文或是STEM领域。

其实贝克的父母都是记者出身——他的父亲彼得.贝克(Peter Baker)是《纽约时报》的驻白宫首席记者,母亲苏珊.格拉瑟(Susan Glasser)曾是《华盛顿邮报》编辑,现为《纽约客》的特约撰稿人。不过,贝克的父母表示,在他撰写报道的过程中,并未提供任何协助,仅提醒他必须小心谨慎。贝克与其他学生记者,所得到的协助来自《斯坦福日报》的专业顾问,和合作的律师事务所无偿法律谘询。

从贝克的例子中,足见校园报发挥影响力,事实上,寻找真相、公正报道、揭露不公不义之事,是媒体的本质,同样校园报也可以对学校发挥监督的作用。

幼時的貝克與父親。 圖/Theo Baker Twitter 

幼时的贝克与父亲。 图/Theo Baker Twitter 

西北大學橄欖球校隊主教練費茲傑羅(Pat Fitzgerald),在《西北大學日...

西北大学橄榄球校队主教练费兹杰罗(Pat Fitzgerald),在《西北大学日报》报道队上霸凌和性骚扰丑闻后,被学校解雇。 图/美联社 

其他的例子,还有美国伊利诺州的《西北大学日报》(The Daily Northwestern)。西北大学近期也爆出体育校队长年以来种族歧视、霸凌及性骚扰的不堪文化。起初由橄榄球队前非裔队员肖特(Simba Short)出面述说自己遭到队上成员施以公然性虐待、队员被按压在水中施暴、在社交酒吧被强行逼酒的经历,然而向队上教练们申诉后却屡遭漠视,造成许多队员严重的心理阴影。报道刊出后,主教练费兹杰罗(Pat Fitzgerald)被学校解雇,西北大学各项校队——棒球、垒球、曲棍球、排球队与啦啦队等等——也连环爆出许多队员遭受严重霸凌的案例。

除此之外,学校教职人员也成为调查报道对象。同样也是常春藤联盟的哥伦比亚大学,校园报《哥伦比亚每日观察家》也拥有高知名度与悠久的历史。2023年2月17日,4名校园记者撰写一篇有关大学“公共安全与设施部门”主管与职员之间的权力霸凌。2022年9月9日,又发表一则校内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员及科学家在工作中遭受欺凌的报道,报道中述说许多受害者是女性、性少数以及非裔人士。

对调查揭发重大新闻事件的记者来说,遭受施压或威胁时有所闻,像是贝克在调查泰西耶拉文尼的论文时,也曾收到泰西耶拉文尼曾透过律师的威胁警告,曾教导过贝克的教授也收到骚扰。贝克坦承调查校长的论文面临了排山倒海来的威胁和压力,也有可能会影响自身的未来。

然而贝克并不是第一位面临威胁的校园记者,亚利桑那大学校园报《亚利桑那野猫报》(Arizona Daily Wildcat)也被爆出校园记者因报道而受到严重的网络攻击。2022年秋天,校园记者奥莉薇・克卢伯(Olivia Krupp)在校园报撰写有关校园网红卢卡斯・帕克特(Lukas Pakter)的评论文章。克卢伯认为,拥有30万粉丝的帕克特常拍摄短影片教导男性同学“如何与女性调情”相当不尊重女性,也批判他常对体重过重人士发表不友善言论。未料文章刊出后立即遭受帕克特众多粉丝在网络上的围剿,也接到许多死亡威胁。

校园是社会的缩影,校园记者和主流媒体记者拥有共同的问题和忧虑。在高度仰赖社交媒体的时代,因报道而遭受安全威胁的校园记者能否受到有效的保护,也考验校方的能力与智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