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超级突破”!中国对俄乌战争的立场已经变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8-09 07:43:06  邓聿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國派出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將率團出席在沙國舉行的和平會議。(美聯社)

中国派出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将率团出席在沙国举行的和平会议。(美联社)

邓聿文评论文章:本月5日和6日,乌克兰问题国际会议在沙特举行,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派乌克兰问题特使李辉出席了这次会议。之前舆论对中方是否会派人参加普遍持谨慎观望态度。因为此次会议虽说是在沙特举行,但幕后操盘者是乌克兰和美欧等国,而按中方一贯做法,它不会出席一个排斥俄罗斯的国际会议,以免损害俄中关係。此前,中国就没参加6月底的哥本哈根会议,而巴西、印度、土耳其和南非这几个被认为是全球南方的重要国家都派人参加了,故李辉这次出席会议,连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都表示,“是历史性胜利和超级突破”。 

有人将此和几个中国人驾车去俄罗斯旅游,遭俄海关官员盘查刁难,中国领事馆特意为此发声,和俄交涉一事并提,认为中国对俄乌战争的立场和态度正在发生某种程度的改变。相信这种看法的人似乎正在增多。

自俄乌战争开打以来,中国的立场就广受瞩目。北京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明确谴责俄入侵乌,它宣称持中立立场,既不站在俄罗斯一边,也不偏袒乌克兰,如果一定要说站在什麽立场,中国站在和平一边。但是,北京的这个公开表态也被舆论质疑,认为它中立、谋和谈的背后其实是支持莫斯科。不过,随著这场战争打了一年多,俄在国际上的处境越来越孤立,国际上也不时传出中国有意和俄拉开距离,比如在瓦格纳事变后,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就称,习近平和普京的兄弟情已经见顶,对后者的继续支持对习已无甚益处。类似说法总能得到某种蛛丝马迹的证实。李辉出席于沙特召开的乌克兰和平会议,也给外界此种想像。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中左)和中国特使李辉(中右)今年5月17日曾在基辅会谈。(美联社)

但在我看来,作如此解读有些牵强,李辉赴会并不表示中国对俄乌战争的立场在进行调整,从实质性的支持俄罗斯摆正到开始支持乌克兰。北京派李辉参会,主要出于三个考虑:第一,尽管乌克兰是幕后的发起者,但主办地在沙特,而且也是沙特出面邀请的,中国就不能不给沙特这个面子。年初中国调停了沙伊複交,沙特给了中国很大面子,两国关係近年来有明显升温,沙特在王储主政下,在外交上愈来愈靠近北京,而北京也要用沙特作为抗衡美国的一张牌,所以这个面子不能不给利雅德。一名西方外交官就直白地告诉媒体,选择沙特作为主办地,部分原因是希望沙特说服中国与会。 

如前所述,中国向来强调劝和促谈,今年二月还特意发佈关于乌克兰和平的12点主张,并随后宣布设立乌克兰问题特使,负责和谈的斡旋事宜。李辉在6月为撮合俄乌会谈还专门到乌、法、波、俄以及欧盟跑了一圈,见了泽连斯基,虽然无功而返。这次会议也是关于结束战争的和平会议,如果中国不去,和之前宣称的和平立场就相衝突,会被人怀疑和谈诚意与努力只是个做样子,实际是站队俄罗斯的。北京当然要避免这种舆论出现。

从此次会议的主旨看,几个核心的支持乌克兰的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希望利用这个场合,将全球南方国家,至少是其中的重要国家,拉到西方一边,造成世界绝大部分国家都力挺乌克兰的印象和声势,从而让俄罗斯处于一个更不利的境地,同时也为西方对乌支持增加道义优势。俄乌战争打到如今,由于它所造成的外溢效应,特别是粮食和能源危机已波及到发展中国家,导致很多发展中国家对俄乌及背后支持的美国都有意见,保持中立,而俄乌双方也正为赢得这些第三势力的支持在国际上展开日益激烈的较量。俄罗斯最近在莫斯科召开了和非洲国家领导人的峰会,宣布对非洲的粮食援助计划。乌克兰和美欧无疑希望各国能在这次标志性的和平峰会上争取到国际社会对有利于乌克兰的和平条款的支持,届时就能签署解决俄乌衝突的共同原则。

另一面,主办者沙特也有自己的打算,不纯粹是被乌克兰和美欧“利用”。沙特的目的是通过这次会议,在俄乌战争这个当今全球最关注也最棘手的事情上,凸显中东国家的力量,同时展现沙特在中东及阿拉伯世界的领导力。过去中东国家基本是没有能力和意愿参与和界入国际衝突等热点问题的处理,除非它发生在中东,但现在沙特认为它有这个能力,中东不能老是在国际场域缺席。可沙特也知道,要发挥自己的国际影响力,不能少了中美来捧场。美国不会缺席,因为它正要利用这个场合,排斥俄罗斯,中国能不能来,就要打个问号。除中国外,沙特要做这个场子,全球其他重要的南方国家,亦不能缺席。所以这次会议,实际是全球南方国家和西方阵营借乌克兰问题争取国际规则权,表面上是美欧要“讨好”前者,实际是双方各有盘算。

对北京而言,沙特是一个重要朋友,以后在伊斯兰世界还要仰仗利雅德,因此,这个面子是不能不给的。中国的自我定位也是全球南方国家,且是领头羊,而在出席此次会议的30多个国家中,包括印度、巴西、印尼、埃及、墨西哥、智利、南非等有影响力的全球南方国家,假如中国不来参会,全球南方国家就缺一隻领头羊,因而,中国也要借此场合,和这些国家协调立场,共同确立全球南方国家一致的声音,不被美欧和乌克兰“带偏”节奏。如此来说,中国虽然派团出席会议,但不会接受泽连斯基早前提出的10点和平主张,因为泽氏的主张和北京的主张虽然都打著和平旗号,但本质内容是有差异的。全球南方国家亦不大可能改变它们原先的中立立场,而完全站队乌克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