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防长再访莫斯科 不是政策变了 是机会出现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8-16 15:38:23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國防長李尚福再赴莫斯科,不是政策變了而是機會出現了

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8月14日启程前往俄罗斯出席第十一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并访问白罗斯。这是李尚福3月就任中国防长后第二次到访莫斯科,此前4月份李尚福已经首访了俄罗斯。

舆论之所以将李尚福此访视为突访,在于李尚福已经登上赴莫斯科的飞机,中国国防部才在14日当天下午的记者会上发布相关的访问消息,之前俄罗斯官方亦守口如瓶。

也有分析将李尚福此访当成中国、俄罗斯、白罗斯军事结盟的信号,认为中国防长如此频密访问俄罗斯,是乌克兰战事发酵到今天,中国可能在军事支援俄罗斯方面有重大进展的表现。

事实上,李尚福此次访问是为了参加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此次会议是第十一届。2012年以来除了2020年因为疫情该会议当年并未举行,基本上每年都会举行。

笔者查閲公开资料,中国防长2015年、2016年、2018年、2019年、2021年(线上)、2022年(线上)均参加了会议,2017年中国派出的是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邵元明出席会议。因此,李尚福前往莫斯科参加该会议应该是惯例,而不是因为有特殊安排所以决定短时间内第二次到访俄罗斯。

中國防長李尚福2023年8月15日與俄羅斯防長紹伊古會晤。(REUTERS)

中国防长李尚福2023年8月15日与俄罗斯防长绍伊古会晤。(REUTERS)

中国在乌克兰战争中是否军事支持俄罗斯,这一问题北京的思考应该是成熟的,不会因为一时一事变化,因此将李尚福此访同北京的乌克兰战争政策联繫是不恰当的。

李尚福参加完会议之后访问白罗斯,这是中国防长时隔5年再次访问白罗斯。值得注意的是李尚福此访是中共二十大后,中国防长访问俄罗斯之后前往白罗斯。此前2018年中共十九大后,中国防长也曾访问俄罗斯之后访问白罗斯。

从中国防长行程的安排看,中国对白罗斯和俄罗斯是一体看待的,没有越矩。中国同白罗斯的军事关係升温,是在俄罗斯默许的前提下开展的。中国同俄罗斯没有军事结盟,同白罗斯更加不会军事结盟。

白罗斯和中国的关係本质上是中俄关係的附属。白罗斯是中俄结成的应对西方挑战阵线的支持者。

李尚福此次出访是乌克兰战争打到现在中国防长深入同两国进行沟通的契机。战争背后的国际格局是一个侧面,作为军事主官,战况如何,西方的武器表现如何,应该是中国非常关心的另一个方面。同俄罗斯和白罗斯的频繁沟通,是中国能够掌握一手信息的途径。白罗斯是俄罗斯身边的盟友,也是管窥俄罗斯虚实的一面镜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