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龙象之争”背后的盘算

www.creaders.net | 2023-09-06 11:40:49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首次主办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却将缺席,中印关系似乎因地图事件再次恶化。有分析指出,印度有可能将“缺习”的G20峰会视为试图带领发展中国家的良机。    

“龙象之争”背后的盘算

2019年10月习近平在印度同莫迪会谈,那时,中印关系新一轮恶化尚未开始

今年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于9月9日至10日在印度新德里登场。峰会前数日,中国外交部宣布由中国总理李强代表出席,侧面证实盛传多日的消息——中国国家主习近平将首度缺席该峰会。

自2013年掌权以来,习近平除了新冠疫情期间改采视讯方式参与2021年罗马峰会,每年都亲自出席G20领导人峰会。

中国外交部4日公布消息后,发言人毛宁在当日例行记者会四度被问及此事。她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可持续发展困难增多,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应加强伙伴关系,李强也将藉此阐述中方看法与主张。

毛宁强调“中方历来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相关活动”,但却未能说明习近平为何缺席,引发诸多揣测。

缺“习”释放的信息?

由于日前中国释出2023年度的最新標准地图才引发主权争议,中印边界争端因此被认为很可能是其中重要因素。

此外,习近平缺席还有其他揣测,包含:为了处理内政难以抽身、认为无法主导G20索性不愿参加等,亦有说法认为,日前金砖峰会习近平也曾罕见缺席一场活动,或许与身体因素有关。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向DW强调指出,种种揣测难以定论,外界很难判断中国藉此希望释出的信息,间接沟通也不有利解读。但他指出另一种可能性,或许中印双方也都希望能藉此避开尴尬场面。

2022年11月,印度和美国军队在印有争议的边境附近进行高空训练演练。

2022年11月,印度和美国军队在印有争议的边境附近进行高空训练演练。

“习不参与G20或许可能会某程度上似乎是中共没有给予印度足够的尊重,但是如果习不参与,其实莫迪他也避过了一些可能比较尴尬的场面,所以这未必是一件坏事。另外,印度也快要进入选举期,莫迪政府把这次G20也视为一种间接帮他们造势的工具,如果缺少一些尴尬场合、(缺少)可能会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领导人身上的一些机会,可能莫迪政府未必觉得这是太坏的一件事情。”

对于中国而言,或许也是如此。庄嘉颖表示,或许“(中国)也不希望给印度沾太多光。”但当中国权力高度集中在习近平一人身上时,“其他参与G20的政府和领导或许也会质疑李强被委任的程度有多少?他能做出怎样的一些决定?”

针对习近平缺席G20峰会,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本周表示,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缺席新德里峰会,这件事并不罕见,也与印度无关。

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TAEF)博士后研究员胡莎娜(Sana Hashmi)亦告诉DW,G20峰会主要是多边论坛,她认为“任何领导人缺席峰会都不会对印度或其作为主席国的角色产生重大影响。”

一张地图重燃边界争议

今年8月在南非的金砖峰会,印度总理莫迪与习近平曾在场边短暂碰面讨论中印关系。根据官方说法,莫迪首次向习近平直接提出了边界问题,双方也都同意“指示有关官员更加努力迅速解除对峙,并让局势降温”,中印关系看似有缓和迹象。

不料8月底,中国官方公布最新標准地图,除了将南海“九段线”范圍延长至包含台湾的“十段线”,中印边界的主权争议区域也被包含在内,引发争议。中国外交部呼吁“有关方面客观理性看待”,印度外交部则批评是“荒谬的主张”。

图为2016年,南京一个博物馆展示的南海地图(资料照)。

图为2016年,南京一个博物馆展示的南海地图(资料照)。

国际地缘政治专家庄嘉颖指出,争议地图发布的时机敏感,动机则众说纷纭。部分认为或许是中国刻意为之,试探印度反应;也可能仅是因为中国政府体制庞大、内部协调产生问题。

“当然也会有人讲,(中国)权力如此集中,那么重要的事情中共高层不可能不知道, 这个其实也代表它的不透明,让外界对他的疑虑很多,然后造成很大的不确定。”庄嘉颖向DW说道。

印度访问学者胡莎娜则认为,地图事件可被视为中国巩固其领土主张的总体战略的一部分。她告诉DW,这同时也凸显了中国缺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边界争端的意愿。

中印关系长期因边界问题而紧张。2020年6月,两军在有争议的边境地区发生流血肉搏战,导致至少20名印度士兵、4名中国官兵死亡,是1967年中印边界冲突以来的最高死伤事件。此后,两国关系跌至低谷,并展开多轮军事谈判。

胡莎娜批评,两国争端源于对边界实际控制线的不同解释,中国选择加剧紧张局势,没有为弥合分歧做出任何真诚努力,公布争议地图实际上阻碍了印中关系正常化或取得进展。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则持不同看法。她向DW表示,双方症结点在于“思维问题”。她指:“中国一贯的想法就是,边界问题我们暂时解决不了,我们先搁置,然后我们谈合作,能谈什么就谈什么...印度主要是先把问题拿出来,我们先解决这个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再谈合作问题,那这样就没法推进了,我们在难点上就困在这了。”

中印边界总长近2000公里,另外还有12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存在领土纠纷。有领土纠纷的边界涉及西段(600公里)、中段(450公里)和东段(650公里)3个部分。2020年5月,中印在锡金北部发生冲突(中段);6月16日,中印在拉达克的巴勒万河谷(西段)发生士兵肢体冲突,造成数十人伤亡,至少印方称有20名士兵死亡。

新地缘局势下的龙象之争?

中国与印度在过去一个世纪多有竞争,被形容是“龙象之争”。近年随著国际地缘政治巨变,两国也时常被并提讨论。

今年新德里峰会登场之际,正值中国经济下行、“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受到“债务陷阱”的质疑。上月,白宫发布声明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在参加G20峰会时,将提议与成员国共同合作,增加国际金融组织对发展中国家与贫穷国家的贷款额度,预计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被解读是抗衡中国“一带一路”的最新举措。

白宫本周稍早亦表示,新德里峰会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齐聚一堂解决全球问题的机会,“在国际经济遭受历史性叠加冲击的时刻,此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的是,与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建立一个工作论坛。”不过,成员国本各有分歧,习近平的缺席被认为可能进一步削弱达成共识的可能。

与此同时,随著俄乌战争爆发、台海局势升温、美中抗衡等国际政治变化,印度在该地区的政治与经济角色也成为焦点。

2022年11月,印度总理莫迪与美国总统拜登在印尼出席G20峰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2022年11月,印度总理莫迪与美国总统拜登在印尼出席G20峰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上月,莫迪在接受印媒采訪时谈及G20金融话题,他表示有国家制造债务陷阱、藉此谋取不当利益,咸信是在暗批中国。此外,莫迪也在峰会登场前,提议要正式邀请“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加入G20,基本延续了去年底拜登的呼吁。莫迪表示,全球供应链震荡,后疫情时代的印度有望成为解决困境的方案。新德里也正致力于加强其制造业,以与中国竞争。

中印经济专家刘小雪认为,中印两国过去是竞合关系。她称:“如果完全合作、没有竞争,那是自欺欺人;如果完全竞争、没有合作,那我觉得这也是太悲观了”,但如今因为国际大环境的外部压力,“并不是很有利于中印两国合作”。

刘小雪向DW举例表示,中国制造的手机在印度市场畅销,是因为其物美价廉的优势,双方能互惠互利,“但是如果是因为政治的原因排斥中国的企业、排斥中国的技术,那么我觉得这本身对印度来说实际上是得不偿失的。

政治学者庄嘉颖则指,中印长期都在争夺发展中国家的龙头角色,印度或许会藉这次峰会更加强调它在印太、甚至全世界的关键性。

庄嘉颖解释:“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它有内部的债务问题,再加上他的人口问题,这个或许对印度来说是一种机会,它可以充分地去利用。因为它的人口不只是超越中国,跟中国比起来也相对年轻很多,在软件方面的发展也有相当的成就。它最近也比较积极地鼓励其他国家把投资放在印度,所以或许印度会认为,G20是一个可以充分发挥它带领发展中国家的机会。”

印度在台访问学者胡莎娜则认为,印度对加入任何反华集团或联盟都非常犹豫,但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她称:“当然,没有哪个国家真的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针对中国的,无论是‘AUKUS’还是‘四方安全对话’,但各国都在努力寻找应对中国侵略和中国威胁的共同方案,而印度正在其中积极发挥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