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需要中国这个大后方,习近平也需要普京

www.creaders.net | 2023-09-06 13:14:5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6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外举行的欢迎仪式上

2018年6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外举行的欢迎仪式上

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确认将不参加本月9日至10日在印度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与此同时,中国方面也确认习近平将缺席本次印度G20峰会。

中俄双缺G20峰会,东西方外交冷战加剧?

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的两位缺席峰会,似乎再次让世人感受到了冷战时期东西方国家在外交场合的冷对抗。

但是,普京很可能会在10月去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峰会。塔斯社最早于7月就报道了该消息,普京的外交政策顾问尤里. 乌沙科夫和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都透露说,普京将于10月参加北京一带一路峰会。路透社于9月1日报道,普京表示他将很快会见习近平。

普京10月访华似乎已经是中俄双方确定的重要约会。因为乌克兰战争的原因,普京此次访华备受各方关注,而普京能否从北京获得他想要的有力援助,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观察人士指出,弃G20而择北京,看起来普京似乎愈加疏远西方而更加紧密拥抱中国。

俄乌战争期间中俄贸易增长30%,普京需要中国这个大后方

芬兰外交政策研究所欧盟东部邻国和俄罗斯研究项目的博士后研究员克里斯蒂娜·西尔万(Kristiina Silvan)认为,普京对乌克兰发动全面战争后,俄罗斯的国际伙伴和盟友数量减少,而中国是俄罗斯目前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其他国家,比如白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太小太弱了。 出于多种原因,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符合俄罗斯利益。

克里斯蒂娜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普京正在各个领域寻求中国的支持。在经济上,由于西方的制裁,俄罗斯越来越依赖中国——两国之间的贸易在2022年增长了30%。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机器的运转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从中国进口的技术,所有迹象都表明中俄国防领域合作在增强。从政治上讲,友好的中国对普京来说也是一笔重要资产,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

今年7月,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披露了一份中国对俄罗斯提供支持的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间,由于西方制裁,中国成为俄罗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帮助俄罗斯大规模逃避或规避国际制裁。2022年,俄罗斯对华贸易总额增长近500亿美元,达到1900亿美元。俄罗斯对华出口液化石油气暴增两倍,天然气暴增50%。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增至每天165万桶,取代印度成为俄最大的原油市场,今年5月,甚至一度达到近乎创纪录的每天200万桶。

英国《金融时报》9月4日报道,中国最大的银行正在向俄罗斯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他们分别是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报道援引俄罗斯央行数据称,截至今年3月底的14个月内,这一数字已增至近100亿美元。

习近平也很需要普京

尽管乌克兰发生了战争,习近平仍然有支持普京的重要理由。两国经济和军事合作给中国带来了好处,而这些好处大于与普京打交道的成本。最重要的是,普京领导的俄罗斯正与中国的战略对手--北约和美国对抗。北京需要合作伙伴来对抗“美国霸权”, 而俄罗斯便是这样的一员。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习近平来说,普京以外的人领导的俄罗斯看起来都是一个可怕且不可预测的选择, 而他与普京的关系已经建立良好。

中国在间接支持普京的战争

米哈尔·博古斯(Michal Bogusz)是波兰东方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他曾在中国学习、工作过9年。他告诉美国之音:“我们知道,中俄两国政权在很多层面上的交往非常频繁。然而,普京并不是来索取什么,而是来接受的。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政治支持。一带一路论坛的邀请本身就是如此。中国也已经通过增加石油和天然气的购买来在经济上协助俄罗斯。 他们还向俄罗斯军方提供军民两用产品,但他们也通过伊朗代理人提供军事支持——乌克兰人在伊朗无人机中发现了2022年2月20日之后制造的中国零部件。”

一带一路峰会,关起门来的“自嗨”?

一带一路北京峰会已经举办了两届,尽管中国花费巨资张灯结彩,打扮城市,渲染盛会,但在国际大背景下它依然是一个小群体论坛。G20集团中的绝大多数都不会参与。比较稳定的成员来自中亚和东南亚。

多家外媒报道,意大利很可能于今年底退出一带一路协议。作为参与一带一路的唯一G7成员,意大利的退出将是对习近平创立的该倡议的一个打击。今年5月,意大利新总理梅洛尼称,加入一带一路是个“巨大的错误”。

因为缺乏西方工业大国参与,普京对习近平就会显得更加重要,成为习在国际舞台上鲜有的大国支持者。

米哈尔·博古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一种营销活动,目前,所有新旧项目都获得了“一带一路”的印记。“尽管如此,这并不是一开始看起来的项目,也没有连贯的计划,也许是为了将2008年危机后中国建筑业能力提升的成本转嫁给发展中国家,”他告诉美国之音。

克里斯蒂娜博士认为,一带一路计划帮助中国增强了在中亚和俄罗斯地区的影响力。“在西方,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品牌已失去光泽,但在我研究的地区,它被视为——尽管有疑虑——是一个发展机会,”克里斯蒂娜说。

深陷战争泥潭,普京亟需脱困

俄乌战争打成持久战,普京深陷困境,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已由前线的进攻作战转变为战略防守。目前,反攻的一方反而是被视为弱小得多的乌克兰。

今年6月底瓦格纳集团的叛乱,是对普京的一个显著打击。而最近发生的瓦格纳集团领导层包括普里戈津在内集体飞机失事死亡,则对普京的个人领导力和战争前景再度蒙上阴影。

克里斯蒂娜博士说:“尽管没有证据表明普京个人对普里戈津之死负有责任,但我确实相信他是这起事件的直接或间接幕后黑手。 也许他的暗杀是对6月叛变的报复。目前我们还不知道。”

生活在乌克兰敖德萨的AI工程师王吉贤告诉记者,普里戈津死后,感觉前线似乎安静了很多,俄军不怎么打炮,也不则表明进攻了。似乎士气受到了沉重打击。

米哈尔·博古斯博士认为,普京已经输掉了这场战争,因为他没有达到他的目的,没有征服乌克兰。“很难说这场冲突将如何结束,但所有迹象都表明乌克兰作为国家将生存下来,保持独立并与俄罗斯抗衡。这对普京来说是彻底的失败。在内部,俄罗斯正在进入危机阶段,威权主义正在增长,但同时国家结构正在瓦解。普京或可以挺过这一关,但代价将是巨大的。”

不少人担忧困境中的普京,或许会发动核打击来快速结束战争。但著名国际智库--欧亚集团主席伊恩·布雷默对记者表示,这不太可能,不过这仍然是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最危险的情况。

民众的声音

克塞尼娅(Kseniia)是来自圣彼得堡的俄罗斯留学生,她在芬兰中部一所大学读书。她对美国之音说,就她所知,很多朋友和家庭都不支持普京发动的这场可怕的战争,尽管国内有很多人受宣传蛊惑支持普京。她不希望,也不认为普京会赢得这场战争,因为普京并没有足够的资源去打。她说:“我自己有部分乌克兰血统,而妈妈有一半乌克兰血统,可就算没有这个血统,我也不会支持普京的战争。现在,俄罗斯和芬兰相互关闭总领事馆,也给我的亲友带来了麻烦,他们无法来看我。”

一位来自俄罗斯高加索地区莱蒙托夫的市民安娜(Anna),通过Facebook Messenger 告诉美国之音,她是支持普京的,但是希望早日结束战争,她对战争中的死难和伤残者表示哀伤。“这是兄弟相残,”她说。

生活在敖德萨的王吉贤说:“我就希望战争马上结束,哪怕给死要面子的普京下个台阶都行。人们已经打疲了,已经对轰炸都不在乎了。给你说个故事,有一天晚上我们在麦当劳,吃一顿饭的功夫,响了三次警报,就得去疏散。整天这样折腾,我们就想,那颗导弹你干脆打进来算了,我们就赌个命。”

逃亡到芬兰的俄罗斯工程师亚历克斯(Aleks)说,他反对普京的残暴战争,他不愿意为普京服兵役,所以逃离了俄罗斯。”普京必败无疑,他穷途末路,去寻求中国支持,但是乌克兰有北约和美国的支持。普京会丢掉所有他占领的领土,包括克里米亚, ”亚历克斯对美国之音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