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个惊人事实!中国人做不到的,印度人做到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9-14 15:23:51  高净值移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乃至于全世界,亚裔上升通道中,有一个看不见的向上天花板。

移民到了一个层级就再难往上突破,而这个顶流阶层,长期被盎格鲁撒克逊新教徒裔以及犹太人霸占。

然而,有这么一群人却是例外。他们通过大量的移民,家族帮带,以及各种在科技、政界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他们被称作真正的“亚裔顶流”,那就是——印度裔。

当我们国人还在为“那么多年工资涨没涨,有没有认真工作”争吵不休的时候,亚洲的另一头传来了重大消息。

刚不久,新加坡就选出了一个新的印度总统,名叫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成为新加坡历史上第一位民选印度裔总统。  

在一个华裔人口占 7 成的国家,一位印度人横空出世,不仅证明了新加坡对外来族裔的包容,也更证明,这群被我们调侃“用手吃饭,喝恒河水”的人,绝不简单。         

然而就在我们内卷讨论工资多少的时候,人家印度血统,已经在越来越多的西方政商高层中流淌了,成为那个与自身宗族和血脉相去甚远的世界的“掌舵者”。

一个惊人事实!中国人做不到的,印度人做到了

他们怎么做到的?

能当上印度裔总统,于尚达曼,于新加坡而言都具有深远意义。

尚达曼的竞争对手黄国松(华裔)与陈钦亮(华裔)分别获得15.72%与13.88%的选票,两个华裔都没能战胜他。

66岁的尚达曼,祖上是来自斯里兰卡的泰米尔人(印度裔)。他的父亲是一位组织病理学家,被认为是新加坡“病理学之父”。

选举结果刚刚出炉,新加坡人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印度人先嗨炸了!

印度总理莫迪第一时间送上贺电;印度的网友也纷纷开始庆祝:“这对印度裔来说是个历史性时刻”,“他团结了新加坡人。”

在新加坡政坛,尚达曼的名字举足轻重。2001年进入政坛以来,他曾任新加坡教育部长、财政部长、人力部长和副总理等,2019年担任国务资政。

而在国际社会,尚达曼同样声名显赫,影响力超越了政治。他曾担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国家研究基金会的一把手,还出任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政策咨询委员会主席。

一个惊人事实!中国人做不到的,印度人做到了

从政前,他一直都在新加坡金管局积累经验。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尚达曼又被火速调回金管局,加强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引进更多投资项目,成为帮助新加坡渡过金融危机的大功臣。

这得益于他受过专业训练的经济学背景。从政前,尚达曼在伦敦政经学院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之后在剑桥大学和哈佛大学取得两个硕士学位。

他还是一名诗人,服兵役期间曾同另外两名本地作家联手编纂一本题为“But we have no legends”的诗集。

这本1978年出版的诗集,收录了尚达曼的四首英文诗。

尚达曼从政后也开始学习中国书法,多次在公开场合挥毫。

在他的政治生涯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提出的“蹦床理论”,即他始终看重社会流动性问题。

2015年,尚达曼提出,政府通过社会政策为人们提供适当扶助,但同时人们也要通过自身努力“回弹”,实现社会流动。

他指出,新加坡实行的组屋政策是“最具干预性的社会政策”,但推行后却成为新加坡的最大优势。

不仅因为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有效的长期管理,还使得住在同个社区的人们每天都可以在走廊和电梯打照面,孩子也会就读同一所学校、共同成长,对人产生重要的潜移默化影响。

这种“抱团文化”就是印度裔征服世界的一大法宝。         

就像英国君王一样,新加坡总统是一个主要为礼仪性的角色,除了对新加坡庞大的财政储备的使用以及公共事务有一定的发言权外,几乎没有什么权力。

但这可能也是尚达曼自己喜欢的节奏。他不止一次对外表达过自己不擅长当总理,更想做一个在旁辅助、统筹大局的角色。

“我并不是特别喜欢成为进球的人,但我非常喜欢也非常擅长担任中后卫、左前卫,有时甚至是边后卫。我喜欢计划比赛。”尚达曼在最近的一次活动中说道。

一个惊人事实!中国人做不到的,印度人做到了

在翻看尚达曼的资料时,我注意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

除了印度,全世界还有8个国家9位总理、首相或者总统都是印度裔!  

 一个惊人事实!中国人做不到的,印度人做到了

还有那位离美国总统仅半步之遥的哈里斯女士,也有印度裔血统……

而且这些人,大部分都是过去几年的最新掌权者,说明印度裔在世界上的话语权正在扩大。

除了政界大佬,全球商界也在不断浮现印度裔CEO。

如今,如果你走在美国硅谷的街头上,分分钟都有可能与一名印度裔CEO擦肩而过。         

印度裔CEO正在主宰硅谷,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事。  

众所周知,印度人在硅谷担任重要的工程师和设计师,或者一般的高管,很常见。         

但做CEO?让印度人给白人当老大?

嘿,你还真别不信,印度人不仅做了,还都是顶尖级别企业的CEO。         

比如,桑达尔·皮查伊,现在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CEO,出生于印度泰米尔纳德邦。

他拥有斯坦福大学的硕士学位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 MBA 学位,并于 2004 年加入谷歌担任管理人员。    

比如,萨提亚·纳德拉,微软的CEO,出生于印度海得拉巴,拥有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的硕士学位和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的 MBA 学位。

比如,丽娜·奈儿,香奈儿的CEO,出生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在香奈儿工作之前,她曾经是联合利华史上最年轻的亚洲女性首席人力资源官。

比如,山塔努·纳拉延,Adobe的CEO,出生于印度海得拉巴,拥有奥斯马尼亚大学的理学学士学位、鲍林格林州立大学的硕士学位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 MBA 学位,并且从2007年12月担任Adobe老总一直到现在,已经15年了。         

还有星巴克、IBM、美光科技、诺基亚、万事达卡、联邦快递……         

一大批著名欧美企业的CEO,统统都是印度血统。

一个惊人事实!中国人做不到的,印度人做到了

有媒体统计过,过去两年新晋成为CEO的印度裔数量,比过去十年的总和都要多。    

在美国,印度裔只占到总人口的1%;在硅谷,劳动人口中只有6%是印度裔。这个本该微不足道的群体,却在公司高管这个领域吃更为无法磨灭的王者,在科技与金融这些西方“老钱”、盎格鲁撒克逊“统治”的牢不可破的壁垒上,敲开了裂缝,杀出了血路。      

当老板,印度人是认真的。    

如果未来有一天,美国发疯想要制裁印度时,这些强大的企业家力量或许也会成为一种制衡。

一个惊人事实!中国人做不到的,印度人做到了

那么,印度人是如何达到今天的高度的?         

最基础的一点,是印度人都喜欢往外走。阿联酋《海湾时报》曾对印度裔在各国政坛不断“溅起水花”的原因进行分析:约14亿人口的印度,是最大的移民输出国之一。目前有3200多万印裔或印度侨民在海外生活,其中近1800万人已经获得其他国家的国籍。

这么多年下来,印度“出口”了不少科技、政界人才。

再结合不同时期的客观条件看,印度的社会环境和美国开放的移民政策形成了两股相互配合的力量。         

印度经济快速成长,座次每两年就要上一个台阶,但高增速背后,印度也同样面临着严峻的高失业率和高通胀率问题,国内消费也无法持续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印度的产业结构发展非常不均衡。服务业的强大衬托出制造业的空心化。

除此之外,深入印度人骨髓的“种姓制度”,也是印度发展的桎梏,成为印度人身上的无形枷锁。         

因而,如何去解决混乱和残酷的社会问题,成为了一个绕不过去的真问题。         

在思考和解决的过程中,一小部分上层种姓印度人逐渐发展出了对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敏锐性。

而这,恰好变成了他们未来在全球打拼时的优势之一。         

另一方面,美国对科技人才的争夺,也客观上影响了印度裔的上升通道。

79%的25岁及以上的印裔美国人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76%的海外印度人从事管理、商业和科技行业。在美国签发的 H-1B 签证(外国人工作许可)中,超过 70% 发给了印度软件工程师。         

举一个数据,印度人 2021 年通过职业移民,有 8.1 万人拿到了绿卡,而中国只有 2.4 万人,是印度的 1/3。印度也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移民大国,每年移民人数都比中国高许多。

一言以蔽之,印度最优秀的人,正在加入美国最领先的行业和最优秀的公司。这是印度裔CEO能主宰西方头部企业的最基本的前提。         

主观上看,一部分印度裔CEO往往会给人一种努力、积极、温和的感觉,与一些自负的欧美CEO形成了巨大反差。         

比如从上面我举的例子可以看到,一部分印度裔CEO都曾经长时间在公司的中层甚至是底层工作过,这帮助他们在公司中赢得更多的信任。

而除了在商业上大展拳脚,印度移民的参政热情也很高。美国、加拿大、印度等国的多项研究都支持了这一结论,即与其他族群相比,印度裔更热衷于参加投票、竞选等政治活动。

可以看出,印度裔是真正的各国移民政策的受益者。他们的移民人数能比中国高出这么多,一来上层的国家关系交往良好,二来印度人也非常积极地为后来的同胞争取更多权益。

比如前段时间,莫迪访美就帮忙把H-1b 和 L-1 签证持有人直接在美国领事馆申请续签。在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中还特别强调,这是包括印度所有国民的一个优惠政策。

一个惊人事实!中国人做不到的,印度人做到了

另外,我们之前也有写过,印度裔是美国职业移民的排期大户,堆积的绿卡申请要排上百年,相当于等到死都不一定拿得到绿卡……

所以,印度裔也成了推动美国移民法案取消“国别限额”7% 的绝对推动主力。据说,每年他们都会在国别限额上,对国会发起攻势,虽然屡战屡败,但他们还是屡败屡战。

这股顽强拼搏的劲儿,被中国业内人评价为“全村唯一的希望”。

印度人不仅为自己国家争取机会,这个事情如果成立了,对中国申请人都有好处。因为EB-5 投资移民排期漫长,现在能有的利好,大概就是取消国别限额,加快排期进度了。

因此,你说印度人为什么会成功打入“敌营内部”,并做到对方的老大?这当中的社会成因错综复杂。但可以肯定的是,

印度血统蔓延全球,这股趋势不会停。

而我们,还在讨论工资涨不涨,有没有认真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