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无论谁输,赢家都是它

www.creaders.net | 2023-10-08 23:14:29  日新说2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未来几周内,以色列军方必将采取报复行动,再杀害数百名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和平民。作为一名中东政治和安全分析家,我相信双方都会有成千上万的人受害。但当硝烟散去,只有一个国家的利益得到了满足:伊朗的利益  

  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之间爆发的战争中,只有一个赢家。既不是以色列,也不是哈马斯。

  2023年10月7日,哈马斯(其正式名称为伊斯兰抵抗运动)在一次名为 "阿克萨风暴 "的行动中向以色列发射了数千枚火箭弹。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战士从陆地、海上和空中渗透到以色列。数百名以色列人丧生,2000多人受伤,许多人被扣为人质。

  作为回应,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向哈马斯宣战,并对加沙发动空袭。据巴勒斯坦卫生部称,在报复行动的第一天,就有近400名巴勒斯坦人被杀。

  在未来几周内,以色列军方必将采取报复行动,再杀害数百名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和平民。作为一名中东政治和安全分析家,我相信双方都会有成千上万的人受害。但当硝烟散去,只有一个国家的利益得到了满足:伊朗的利益。

  一些分析人士已经多次暗示,在对以色列的突然袭击中可以看到德黑兰的痕迹。至少伊朗领导人对这次袭击的反应是鼓励和支持。

  2023年10月8日,人们站在加沙地带汗尤尼斯一座被以色列空袭摧毁的清真寺外

  巴勒斯坦卫士

  影响伊朗外交政策的决定性因素是1979年推翻亲美、专制的伊朗国王,国家权力落入什叶派穆斯林革命政权手中。该政权以鲜明的反美帝国主义和反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为特征。

  伊朗领导人声称,这场革命不仅仅是为了反对腐败的伊朗君主制;革命的目的是对抗各地的压迫和不公正,尤其是那些得到美国支持的政府--其中最主要的威胁就是以色列。

  对于伊朗领导人来说,以色列和美国代表着不道德、不公正以及对穆斯林社会和伊朗安全的最大威胁。对以色列持久的敌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以色列与国王的密切关系,以及以色列在伊朗人民持续压迫中所扮演的角色。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与美国中央情报局一起帮助组建了国王麾下的秘密警察和情报机构萨瓦克。在沙赫国王执政的最后二十年里,该组织依靠日益严酷的手段镇压持不同政见者,包括大规模监禁、酷刑、失踪、强迫流放和杀害成千上万的伊朗人。 

  支持巴勒斯坦解放是伊朗革命信息的中心主题。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这是对以黎巴嫩为基地的巴勒斯坦人袭击以色列的报复,这也为伊朗提供了一个机会,通过挑战黎巴嫩境内的以色列士兵和遏制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来实现其反犹太复国主义的言论。

  资助冲突

  为此,伊朗向黎巴嫩派遣了伊斯兰革命卫队(伊朗军队的一个分支,通常被称为 "革命卫队"),组织黎巴嫩和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并给予支持。在黎巴嫩的贝卡谷地,革命卫队成员向什叶派抵抗战士传授宗教、革命思想和游击战术,并提供武器、资金、训练和鼓励。在伊朗的领导下,这些早期的受训者从一帮散兵游勇变成了今天黎巴嫩最强大的政治和军事力量,也是伊朗外交政策的最大成功:真主党。

  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伊朗一直支持反以色列激进组织和行动。伊斯兰共和国公开承诺每年向各团体提供数百万美元的支持,并为伊朗和黎巴嫩革命卫队和真主党基地的数千名巴勒斯坦战士提供高级军事训练。

  伊朗运营着一个复杂的走私网络,将武器输送到加沙,而加沙长期以来因以色列的封锁而与外界隔绝。

  通过革命卫队和真主党,伊朗鼓励并纵容了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和哈马斯的暴力活动,这些巴勒斯坦战士现在代表了外交事务分析人士所称的伊朗针对以色列和美国的“抵抗轴心”的关键要素,该轴心构成了伊朗的“抵抗轴心” ,而这正是伊朗的主要目的。  

  但伊朗不能冒险直接对抗这两个国家。

  伊朗的武器、资金和训练使巴勒斯坦激进分子在不满情绪沸腾时,包括在被称为第一次和第二次起义的巴勒斯坦起义期间,对以色列采取的暴力行动激增。

  自 2020 年以来,巴以冲突和死亡人数不断升级。巴勒斯坦人对越来越多的驱逐和破坏财产的行为,以及以色列如何允许以色列民族主义者和定居者违反阻止犹太人在阿克萨清真寺(穆斯林和犹太人的圣地)祈祷的长期协议感到愤怒。而现实里,哈马斯特别引用了以色列定居者最近入侵阿克萨清真寺作为10月7日袭击的理由。

  1979年2月18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右)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亲吻伊朗革命领袖阿亚图拉·鲁霍拉·霍梅尼

  进攻常态化

  我并不是说是伊朗下令哈马斯袭击以色列,也不是说伊朗控制了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他们不是伊朗的傀儡。尽管如此,伊朗领导人还是对袭击表示欢迎,袭击的时机恰巧对伊朗有利,也与伊斯兰共和国的地区影响力争夺战相吻合。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表示:“今天发生的事情与反犹太复国主义抵抗运动在叙利亚、黎巴嫩和被占领土等不同领域继续取得胜利是一致的。”

  在哈马斯发动袭击的前一周,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否认了有关沙特暂停近期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努力的报道,这些努力包括正式宣布以色列的生存权和加强外交接触。他说:"我们每天都在接近谈判达成的目标。"而内塔尼亚胡对这一评价表示赞同。

  以色列与沙特关系的正常化将代表美国外交努力迄今为止所取得成就的顶峰,其中包括以色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摩洛哥于2020年签署的《亚伯拉罕协定》。该协议旨在使以色列与中东和非洲的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并建立和平关系。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痛斥阿拉伯国家签署《亚伯拉罕协议》,指责它们“背叛了全球伊斯兰社会”。  

  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赞扬了周六针对以色列的暴力行为,并呼应了哈梅内伊的观点,警告说这些袭击发出了一个信息,“特别是对于那些寻求与这个敌人实现正常化的人”。

  以色列预期的强硬回应可能会在短期内使沙特阿拉伯与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走向复杂的方向,从而进一步推进伊朗的目标。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的报复行动有三个目标:消除渗透者的威胁,恢复受袭以色列社区的和平;同时在加沙 "让敌人付出巨大代价";加强 "其他战线,以免有人误入这场战争"。最后一个目标是对真主党和伊朗发出的微妙而明确的警告,要求他们不要参战。

  以色列军队已经动员起来保卫边境安全,空袭也已经打到了加沙。巴勒斯坦袭击者很有可能在几天内被击毙或逮捕。以色列军队和空军将以已知或可疑的火箭发射、制造、储存和运输地点以及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的住宅为目标。但在此过程中,数百名平民也可能丧生。

  我相信,伊朗期待着,并欢迎这一切。

  伊朗如何获胜

  这场战争至少有三种可能的结果,而且它们都对伊朗有利。

  首先,以色列的强硬回应可能会让沙特阿拉伯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对美国支持的以色列正常化努力失去兴趣。

  其次,如果以色列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向加沙推进以消除威胁,这可能会在东耶路撒冷或约旦河西岸激起另一场巴勒斯坦人的起义,从而导致以色列做出更广泛的反应和引发更大的不稳定局势。

  最后,以色列可以用最少的必要武力实现前两个目标,放弃通常的高压手段,减少局势升级的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不大。即使发生了这种情况,导致最近暴力事件爆发的根本原因,以及伊朗在这一过程中所扮演的助推角色,都还没有得到解决。

  当下一轮以巴暴力冲突发生时,我相信一定会发生,伊朗领导人会再次为自己的出色工作而感到得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