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提上裤子就跑 中国男女公民仓皇逃离

www.creaders.net | 2023-10-09 09:51:16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数百枚由加沙地带发射的火箭弹划破以色列的上空,刺耳的防空警报声响起,仍在睡梦中的中国公民夏女士瞬间惊醒。她没有想到,在国庆假期的末尾,她所在的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数小时后成为了战争之地。

10月7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爆发新一轮军事冲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天对以色列发起军事行动。以军则对加沙地带展开多轮空袭。截至当地时间9日14时30分,冲突已致双方超1300人死亡,超过5300人受伤。

中方对当前巴以紧张局势加剧和暴力升级深表关切,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立即停火,保护平民,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10月8日,南都、N视频记者连线多名在以色列的中国公民,战火之下,在以色列工作多年的齐涛火速躲往避弹间,从观察孔里窥到火箭弹在熟悉的城市高空炸开;来自广州的旅客饶小姐在机场滞留一夜,看见满屏被延误和取消的航班以及避难所指示牌,意识到这是不同寻常的一天……

“战争状态”

10月7日,数百枚火箭弹由加沙地带射向以色列,以色列多地响起防空警报,惊醒了宿于特拉维夫雅法古城一处酒店的中国公民夏女士。

夏女士来自上海,这次她选择了在以色列度过中秋国庆长假。

9月27日,她抵达耶路撒冷,随后前往约旦,然后再回到以色列游览提比利亚、海法等城市,最后于10月6日下午抵达特拉维夫。

抵达特拉维夫当日,夏女士在当地逛到翌日凌晨2点。“你知道吗?那时候觉得这真是个很棒的地方,结果睡了一觉,就是被酒店的警报惊醒了。”

据以色列官方消息,7日,有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进入以色列境内并与以军发生冲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宣布了代号为“阿克萨洪水”的军事行动,并表明已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至少5000枚火箭弹。

同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以色列进入“战争状态”。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发布一则紧急通知,称有关事态仍在继续发展中,提醒在以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同样发布一则通知,提醒在巴中国公民避免前往冲突地区。

冲突发生后,伤亡人数持续攀升。

10月7日,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向南都记者证实,一名中国工人在以色列南部阿什凯隆附近被流弹打伤。使馆称,伤者受伤后意识清醒,使馆得知消息后,已经第一时间联系以色列相关警方和医院,要求以色列方面提供全力救治,目前伤者正在医院治疗中。

使馆表示,截至当日,没有收到进一步有关中国公民伤亡情况报告,使馆已通过当地华人华侨平日联系的渠道发布各种提醒,并会进行及时更新。

另据以色列旅游部门提醒,考虑到当前复杂安全局势,全以境内各类旅游活动即刻暂停,已入境外国游客应停留在酒店房间内,避免外出。中国驻以色列使馆请在以中国公民务必留意并遵守相关安全指引,特别是要熟悉避弹场所位置及分布,听到防空警报后,第一时间撤离至避弹场所。

9日,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再发布一则通知,有效期至本月20日,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发展,近期谨慎前往以色列,并提醒在以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关注局势发展,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

截至当地时间9日14时30分,巴以此次大规模冲突已致双方超1300人死亡,超过5300人受伤。

警报与避弹间

同样被防空警报惊醒的,还有生活在以色列中部瑞雄·莱锡安市的张勇(化名)。瑞雄·莱锡安市紧靠特拉维夫南面,10月7日6时,警报声响起时,他还没来得及反应,“提上裤子就往避弹间跑”。

宿舍位于一栋三层小楼里,张勇住在二楼,宿舍里住着6个人,一出门就是避弹间。警报声响起后,“6个人全跑了,没醒来的也把他叫醒来跑,基本上跑三十秒左右就到避弹间了”。

张勇回忆,当天待在避弹间的时间并不长,他和室友只需等待警报解除,就能回到宿舍。但那天警报响了很多次,在他印象里,自己大概往避弹间跑了七八次。

张勇告诉南都记者,避弹间和楼道里都有观察孔,透过观察孔,他窥视到了警报响起时瑞雄·莱锡安市的情况——火箭弹在空中炸开成碎片,形成一团云状物。炸开后,火箭炮的炮筒会掉下来,“能一下把汽车给砸倒”。

华人Ivy还记得,五年前,她刚到以色列时,在距离她30米的地方发生了极端分子持刀伤人事件,之后每年在特定的宗教节日前后,都是冲突高发期,大家对于防空警报也见怪不怪。“但这次不一样,本周很多当地人在放假,周末又是安息日,完全被打得措手不及。”

据她了解,有武装分子在街上枪击群众,进到居民家里挟持人质。Ivy所居城市邻近特拉维夫,10月7日一整天,她都能听到来自远处的爆炸声。她还告诉南都记者,身边有当地朋友被紧急召唤到军队中,自己非常担心。“因为死亡人数一直在不停上升。军队的死亡名单上,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孩子。”庆幸的是,目前Ivy周围认识的人都还安全。

巴以此次大规模冲突,是自2021年5月以来双方再次发生大规模冲突,同时也是巴以近些年来最大规模的冲突。

生活在特拉维夫的中国公民齐涛(化名)还记得,就在2021年,有几枚火箭弹曾打到他工作地点的上空,“像烟花一样在头顶响个不停”。尽管如此,此次冲突事件仍让他感到措手不及。

10月7日21时许,齐涛正在家中吃饭,窗外突然传来防空警报的声音。虽然发射火箭弹的位置离他所处地区较远,他仍然听到了“铁穹”防空系统拦截火箭弹所发出的爆破声。

警报响起后,齐涛的邻居纷纷往楼下防空洞跑去。几个邻居来敲齐涛的门,让他一起下去。和他一块跑的有十来个人,大家在防空洞待了四至五分钟。由于齐涛租住的公寓楼下有好几处防空洞入口,因此他并不知道共有多少人躲进了防空洞。

跑去防空洞时,齐涛正在社交平台上开着直播。直播间里有数千观众,大家纷纷叮嘱他注意安全。

齐涛告诉南都记者,原本10月6日是他的休息日,他从店里拿了一些食物回家做饭。到8日,家里已经没有食物储备了,他只能出门购买。“今天(8日)的情况比昨天好些,昨天下午很多超市都关门了。今天街上的车和行人虽然没有以前那么多,但商店开门了,物价也都正常。”

齐涛说,冲突发生后,老板给他们放了假,让他们在家休息,锁好门,减少外出。“老板没有明确什么时候回去上班,说要等以色列政府的安排,不过我觉得,明天(9日)就能回去上班了。”

逃离特拉维夫

来自上海的中国旅客夏女士告诉南都记者,10月7日早7时30分许,她在睡梦中被第一次防空警报吵醒,那时她还没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早饭期间,酒店响起了第二次防空警报,住客在酒店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往掩体走去,“那时候大家也还是慢悠悠的,直到第三次警报响起,大家离开的速度明显就快了很多”。

一直到20时许,夏女士在一天之内共听到了4次防空警报声响起的声音,每次响起的时间在五到十分钟之间。夜晚,夏女士在酒店阳台看到,“铁穹”防空系统如烟花般从地面升起,在空中炸开,过了几秒钟,警报声再次响起。“这次大家都学乖了,赶紧进掩体躲避,看到很多外国人都是洗澡洗到一半裹了浴衣冲出来的,还有来不及穿拖鞋的。”

10月8日是夏女士原定的回国日期,她早早便来到位于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静待晚上回国的航班起飞。与她同一时间等候于机场的,还有来自广州的旅客饶女士。不同的是,由于冲突爆发,饶女士经历了两次航班取消。

饶女士向南都记者回忆道,当地时间10月7日上午,她在距离特拉维夫以北约10公里的一处海滩闲逛。突然有人朝她跑来,告知她当地正在打仗,让她赶紧返回酒店。饶女士抬头看,天空中有直升机飞过。她被告知这是战斗机。

恰逢10月7日是犹太假日期间,马路上的车辆本就不多,饶女士无法直观地判断当前形势,直到在手机上看到亲朋好友不断发来的信息,她才连忙查看新闻,并准备看自己原定的返程航班情况。

10月7日晚原是饶女士的回程时间。原定航班遭遇取消后,她立马购买了8日凌晨1点的航班,打算经约旦、曼谷再返回祖国。

巴以局势骤然紧张,因担心路上堵车,饶女士提前6小时赶往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后来凌晨的航班也被取消了,我就改签了第一趟的航班,准备经埃塞俄比亚飞回香港。”

在机场大楼等待值机期间,她突然看到有强壮的白人男性一边哭着一边踏进机场,有警察在一旁拍肩安慰。“他进来以后,原本机场大楼外坐在路上的旅客、刚落地准备打车回市区的旅客突然都往机场里面涌”,饶女士意识到一丝不对劲,也立刻跟着人群往机场大楼更深处走去,直到进入餐厅等更加密闭的场所。

随着人群从机场大厅往餐厅走的过程中,机场工作人员一直大声呼喊,劝提着大件行李的乘客扔下行李先行离开,有外籍人士开始祈祷。与此同时,饶女士清晰听到远处传来的爆炸声,“像是很遥远的,火箭弹被拦截的声音”。她第一次意识到战争正在发生。

提上裤子就跑   中国男女公民仓皇逃离

本-古里安国际机场随处可见的避难所指示牌。受访者供图

机场内到处是滞留过夜的人群,过完安检后,饶女士看到,机场内商铺仍在正常营业,“有一种无事发生的错觉”,但机场大屏幕上仍是满目的红色标志,大量航班遭遇延误和取消,机场随处可见的避难所指示牌提醒着她:这是不寻常的一天。

寻求和平

同样在10月8日离开以色列的,还有来自北京的陈明(化名)。

陈明告诉南都记者,当地时间10月7日9时,她们一行人从耶路撒冷出发前往特拉维夫,原计划在当地住一晚然后回国。就在途中,防空警报突然拉响,载着她们的司机迅速反应,立即停车,导游将陈明一行人带到路边的音乐厅里躲藏。“音乐厅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也接到了临时通知,演出需要取消。”

按照原计划,陈明一行将要前往雅法古城参观,然而出于安全考虑,导游取消了接下来的行程,决定带着他们直接入住酒店。

19时许,防空警报再度响起,酒店通知所有住客立即撤离至一层安全屋。陈明跟随酒店旅客下楼的过程,内心隐约开始紧张。数分钟后警报解除,大家陆续回到房间,然而没过多久,警报又继续响起。“那时晚餐刚到,大家只好拿着餐进入安全屋,很快又出来了,直接在大堂吃的晚餐。”反复的警报直到21时许才趋于平静。

后半夜的安静只是偶然。陈明仍旧能听到空中传来“咚咚”巨响。暗黑的夜空被火光划出裂痕,以色列“铁穹”防空系统拦截火箭弹的轨迹清晰可见。

自7日晚,陈明就在密切关注前序航班的情况,直至看到前序航班从北京出发,于8日中午顺利降落,她悬着的一颗心才终于落地。

巴以冲突由来已久。本轮冲突爆发后,各界对巴以局势进行了广泛关注。

10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对当前巴以紧张局势加剧和暴力升级深表关切,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立即停火,保护平民,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

外交部称,巴以冲突反复上演,充分说明和平进程长期停滞不可持续。平息巴以冲突的根本出路在于落实“两国方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应当增强紧迫感,加大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投入,推动巴以双方早日恢复和谈,寻求持久和平之道。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同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巴以局势举行紧急磋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磋商中就当前巴以局势阐述中方立场,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冲突局势进一步升级。

目前,埃及等国已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介入以阻止事态升级。埃及外交部在声明中呼吁各方最大限度保持克制,避免让平民面临更大风险,并警告暴力升级将造成严重后果。

8日,约旦举行政府内阁会议,就应对巴以紧张局势升级的措施进行讨论。约旦副首相兼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表示,约旦正在继续努力,与兄弟国家和国际伙伴合作,制止局势升级,保护整个地区免受影响,防止局势恶化,使巴以问题回归真正的政治进程,以“两国方案”为基础实现公正和全面的和平。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哈马斯军事力量明显强于曾与以色列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且这次冲突时“有备而来”,因此本轮冲突不会在短期内结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