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以巴冲突,中俄私下“煽风点火”

www.creaders.net | 2023-10-11 10:54:00  菱视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勒斯坦伊斯兰主义团体哈玛斯10月7日向以色列发动联合攻击,发射数千枚火箭攻击以色列中南部,还有数十名恐怖分子攻破边界进入多个社区,掳走以色列平民当人质。

以色列总理纳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宣布,国家已进入全面战争状态,誓言消灭哈玛斯,这场战事将改变中东。

亲伊朗势力是否与以国爆发衝突受关注

以色列军方11日正全面逼近南方的加萨走廊,要实现以色列总理纳坦雅胡消灭哈玛斯(Hamas)的承诺。在北方边境区域,以色列军方也以火箭砲、飞弹回应黎巴嫩、叙利亚的迫击砲攻击。

西方政治媒体“Politico”、美国《时代》(Time)杂志都预期,目前仍无法排除伊朗民兵组织,以及亲伊朗的什叶派势力是否将与以色列爆发衝突,区域风险或许将进一步扩大。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一致力挺以色列,但中国、俄罗斯则试图保持中立,两国不谴责以色列、巴勒斯坦,仅要求双方克制,并延续一贯的外交立场,称最佳解决衝突方案就是让巴勒斯坦建国。

但西方媒体多认为,中国、俄罗斯并非真的要在中东衝突升温局势里保持中立,事实上,看似中立的态度下隐藏的搧风点火功力,已快超过西方国家应对能力。

以色列國防部於11日發布的遭哈瑪斯擄走的人質、死傷以色列軍民,以及攻擊加薩走廊目標的概況。翻攝Israel Defense Forces 臉書

以色列国防部于11日发布的遭哈玛斯掳走的人质、死伤以色列军民,以及攻击加萨走廊目标的概况。翻摄Israel Defense Forces 脸书

中伊关係好支持巴勒斯坦建国有目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今年6月中旬接见来访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Mahmoud Abbas),双方不仅建立中巴战略伙伴关係,习近平更表态愿意推动巴勒斯坦、以色列和谈。

政治媒体“The Diplomat”分析指出,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主要是为了巩固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而这是强化抗衡美国势力最有效的一张牌。在当前美国强力支持以色列情况下,中国也强烈表态支持以色列并不会有任何好处,反倒是贯彻以往外交立场,支持巴勒斯坦建国更符合中国利益。

报道:习近平曾当面警告普京不要对乌克兰发动核打击- 华尔街日报

伊朗在哈玛斯向以色列发动攻击后,否认与该行动有关,但讚赏且肯定哈玛斯此举,强调支持对该区域“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抵抗。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美国白宫不具名官员指出,哈玛斯无疑获得伊朗的“资助、装备和武装”。

中国与伊朗有全面战略伙伴关係,两国在2021年签署为期25年的“全面合作计划协议”,这一伙伴关係涵盖能源、安全等领域,中国将提供数十亿美元投资以加强两国军事和安全合作。在中国牵线下,伊朗与宿敌沙特阿拉伯同意恢复外交关係。

与此同时,美国也同样积极推动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外交关係进一步改善,并藉由推动“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India-Middle East-Europe Economic Corridor)与“印太战略”,以及与美国经济连为一体,企图阻挡中国、俄罗斯和伊朗形成的“反美联盟”。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说:“中国不会直接参与、策划和运作中东地区衝突,但是中国的『如意算盘』是希望找到某些边缘代理人进行代理人战争,因为能够在背后暗中进行挑拨,同时表面上公开在联合国做『和事佬』”。

不过,中国当局不愿谴责哈玛斯,不少网友一度在社交媒体贴出大量支持哈玛斯攻击的文章,甚至有人再提到2006年以色列轰炸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观察站,造成1名中国维和人员和4名观察员不幸遇难的事件,并指“以色列欠我们的血债国人应该铭记”,不少贴文被以色列媒体翻译后揭露,已迅速导致以色列对中国看法恶化。

纳坦雅胡原本预定10月访问中国,但以色列媒体多预估,纳坦雅胡在当前局势下将不会前往。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范鸿达教授接受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访问时说:“这次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衝突与以往不同,中国的中东外交能力正备受考验。”

哈玛斯攻击以色列正值普京生日

外界可能多注意到,哈玛斯于10月7日对以色列发动攻击,恰巧是“赎罪日战争”满50年之际,但事实上,当天也是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生日。而俄罗斯一直在讨好伊斯兰激进份子,俄国媒体在9月12日报道,哈玛斯领导人哈尼亚(Ismail Haniyeh)访问莫斯科,与俄国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会面消息。

不具名的欧盟外交官向“Politico”指出,这应该是普京收到最好的生日礼物,因为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得不把焦点转向中东,分散对俄乌战争的注意力。

“Politico”报道称,克里姆林宫宣传已开始散播这样的说法,“中东战争是俄罗斯的胜利,而乌克兰的资金将会枯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