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哈以开打后,消息人士曝伊朗“自觉陷入窘境”

www.creaders.net | 2023-10-22 11:55:3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长期支持统治加萨走廊的巴勒斯坦伊斯兰主义集团“哈玛斯”,根据9名伊朗官员,随著以巴冲突升温,伊朗发现自己陷入左右为难的处境,正试图管控这场持续恶化的危机。

路透社报道,伊朗15日对宿敌以色列公开下达最后通牒:外长警告以色列应立即停止猛攻加萨(Gaza),否则伊朗将被迫采取行动。几小时后,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就软化语气,向世人保证除非以色列攻击伊朗的利益或公民,否则自家武装部队不会干预这场冲突。

根据伊朗官员的说法,面对以色列可能全面入侵加萨,伊朗若袖手旁观,将重挫伊朗40年来追求区域支配地位的战略。但若大举攻击美国盟邦以色列,伊朗可能损失惨重,并导致国民不满国家神权统治者。而且伊朗早已深陷经济危机。

这些官员罗列伊朗统治集团衡量的多项军事、外交和国内优先事务,他们因为事涉敏感要求匿名。

3名安全事务官员说,伊朗最高决策者暂时已达成如下共识:对于伊朗在黎巴嫩的代理团体“真主党”(Hezbollah)有限度跨境突袭以色列军事目标,以及区域内其他结盟团体对美方目标发动低级别的攻击,伊朗给予祝福,同时伊朗还要避免事态急遽升温,防止自身捲入冲突。

根据伊朗国营媒体,伊朗国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贾拉尔萨德(Vahid Jalalzadeh)18日说:“我们与哈玛斯、(哈玛斯盟友)伊斯兰圣战组织(Islamic Jihad)、真主党保持联繫。…他们的立场是,并未预期我们会发起军事行动。”

关于伊朗如何回应以巴危机,伊朗外交部未回应置评请求。以色列军方拒绝评论。

路透社指出,伊朗政府的作法犹如高空走钢索。

从黎巴嫩的真主党到也门叛军“青年运动”(Houthis),伊朗在中东各地建立起一个武装代理团体网络,而代理势力是伊朗数十年来影响这个区域的主要武器。消息人士指出,如果丧失过去30年来透过哈玛斯及伊斯兰圣战组织在加萨建立的权力基础,将使伊朗的计划受挫。

根据其中3名官员,伊朗此次若无所作为,可能会被代理势力视为软弱的迹象,也可能打击伊朗的地位。毕竟伊朗长期声援巴勒斯坦人反抗以色列、拒绝承认以色列这个国家,并视其为邪恶的占领者。

哈以开打后,消息人士曝伊朗“自觉陷入窘境”

伊朗长期支持统治加萨走廊的巴勒斯坦伊斯兰主义集团“哈玛斯”,根据9名伊朗官员,随著以巴冲突升温,伊朗发现自己陷入左右为难的处境,正试图管控这场持续恶化的危机。情境示意图。图/Ingimage

曾在第一和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义(intifada)期间参与协商的以色列前情报官员梅拉米德(AviMelamed)说:“要不要派真主党去作战,以试图拯救他们在加萨走廊的分支?抑或是可能放手让这个分支离去和放弃它?伊朗人正面临这种两难局面。”

伊朗的战略目标受到立即性的军事考量牵制,目前以色列为报复哈玛斯7日突袭杀害1400名以色列人,已对加萨发动空中闪电战,造成至少4300人死亡。

以色列是一大军事力量,咸信该国拥有自己的核武器,但以色列不会证实或否认此事。以色列还拥有美国的支持,美国已调派两艘航空母舰和战机前往地中海东部,一部分目的在于警告伊朗。

一名伊朗高阶外交官说:“对伊朗高层,尤其是最高领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而言,第一要务就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生存。…这就是为何伊朗当局从攻击之初就对以色列疾言厉色,却避免直接军事干预,至少现在是这样。”

黎巴嫩真主党自7日起就在以黎边界与以军交火,相关冲突已造成14名真主党战士丧命。两名熟知真主党思维的消息人士说,这些低级别交火旨在让以色列军队疲于奔命,而非开启新的主战线。

真主党领袖纳斯拉勒(Sayyed Hassan Nasrallah)以放话威胁以色列而闻名,但自危机开始以来,他还不曾公开讲话。

以色列3名安全事务高层消息人士和西方一名消息人士都告诉路透社,以色列不希望与伊朗直接冲突,尽管伊朗人训练并武装哈玛斯,并无迹象显示他们事前就知道哈玛斯7日会攻击以色列。哈米尼也否认伊朗参与攻击,但他对伤害以色列讚誉有加。

以色列与西方消息人士都说,唯有被伊朗部队从伊朗直接攻击,以色列才会攻击伊朗。但他们示警局势持续变动,若真主党或伊朗在叙利亚、伊拉克的代理人攻击以色列,继而导致重大伤亡,以色列有可能改打别的算盘。

一名以色列消息人士补充,伊朗或结盟团体若误判代理人攻击的规模,有可能让以色列改变态度。

美方官员已表明,美国目标在于避免冲突扩大、阻止其他人攻击美国的利益,同时保持选项开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