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里程碑”倒塌! 俄、美、北约同日宣布....

www.creaders.net | 2023-11-07 08:37:12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周二(11月7日)正式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Treaty on Conventional Armed Forces in Europe,CFE),这是冷战后旨在削减在欧洲地区常规武装力量、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安全条约。俄罗斯并指责美国扩大北约军事联盟,破坏了冷战后的安全。这成为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紧张局势加剧的最新迹象。

CFE于1990年签订,该条约旨在防止冷战时期的两边阵营,也就是北约和当时的华沙条约组织在欧洲积聚军力,迅速对另一方发动进攻。然而,该条约在莫斯科不受欢迎,因为它削弱了苏联在常规武器方面的优势。

俄罗斯于2007年暂时退出该条约。在全面入侵乌克兰一年多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在今年5月签署了一项法令,废止该条约。

俄罗斯外交部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2023年11月7日零时,俄罗斯退出CFE的程序已经完成。”并称,“至此,这份早在2007年就被我国暂停效力的国际法律文件,终于成为了我们的历史。”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CFE是在冷战结束时缔结的,当时看似可能建立基于合作的全球和欧洲安全新架构,我们也做出了适当的尝试。”

俄罗斯表示,美国积极推动扩大北约,导致盟国“公开规避”该条约的集体限制,并补充道,芬兰加入北约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意味着该条约已经死亡。

之前在俄罗斯宣布打算今年退出该条约后,北约谴责了这一决定,指责其破坏了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安全。北约在今年6月表示,“俄罗斯多年来未能履行CFE的义务。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以及白俄罗斯的共犯行为,违背了CFE的目标。”

美国国务院在2020年曾表示:“自2007年以来俄罗斯中止履行该条约,严重削弱了该条约的可核查性,降低了透明度,并破坏了二十多年来北约-俄罗斯关系和欧洲安全核心要素的安全合作方式。”

冲突升级前兆! 俄、美、北约同日宣布....

俄罗斯坦克参加演习。(俄罗斯国防部2022年2月14日)

今年2月普京宣布暂停《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该条约旨在限制美国和俄罗斯双方可以拥有的核弹头数量。今年9月,普京签字正式撤销莫斯科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的批准。莫斯科曾表示,撤销对禁止核试条约的批准,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将恢复核试,除非美国先这么做。

反制俄罗斯,美国及北约宣布暂停参与《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冲突升级前兆! 俄、美、北约同日宣布....

资料照:立陶宛的会议筹备人员在维尔纽斯为北约领导人峰会做准备。(2023年7月12日)

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盟友星期二(11月7日)发出通知,将正式暂停参与于1990年签署的在欧洲限制常规武装力量部署的条约,这标志着又一个冷战时期里程碑式军控协议面临解体。

在北约宣布该决定之前,俄罗斯外交部已发表声明称,俄罗斯于2023年11月7日零时完成了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全部程序。西方国家过去一再抱怨俄罗斯并未遵守条约规定的条款。

“俄罗斯的退出是其系统性破坏欧洲-大西洋安全一系列行动的最新一例,”北约的政治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星期二声明中说。

北约与华沙条约组织最早于1990年签署《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对当时两大军事集团的各类常规武器总量和核查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苏联解体和华约解散之后,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峰会于1999年通过《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俄罗斯于2004年批准了这一协议,但是北约成员国一直没有完成批准作业。

华尔街日报在有关北约决定暂停参与这一条约的报道中表示,此举将给美国在北约的南北两翼部署部队提供更多的灵活性,其中包括在邻近乌克兰的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部署兵力。与此同时,乌克兰的西方盟友在向俄罗斯邻国部署部队时,也无需分享相关的信息。

“俄罗斯退出这一条约是难以持久的,我们同盟必须对此作出强硬的反应,”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什么都不做将传递一个错误的信息。”

这位官员表示,美国暂停参与这一条约将于12月7日生效。

华尔街日报说,随着美国和北约暂停参与这一条约,协助终止冷战的另一个里程碑式的条约或将寿终正寝。

《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在签署之初,曾被视为欧洲安全的基石。其主要的目的是要防止北约和华约任何一方聚集大量部队在中欧对另一方发动突然袭击。这一协议当年被视为化解华约在常规武装力量,特别是人数方面占据的绝对优势的一个有效措施。

条约对两个军事集团在大西洋和乌拉尔山之间所部署的坦克、装甲运兵车、重型火炮、作战飞机和攻击直升机的数量作了对等限制。此举当时导致成千上万的武器装备被摧毁或被移除。

《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和美国与苏联1987年签署的《中程导弹条约》被视为导致冷战结束的最重要的基石。《中程导弹条约》禁止美国和苏联部署射程在300至3400英里之间的陆基弹道导弹。

华尔街日报表示,苏联解体和华约解散之后,继承苏联的俄罗斯在对待其邻国的态度上表现越来越强势,而且为了打两场车臣战争也曾大量集结部队,违反了在欧洲侧翼部署装甲运兵车的数量限制。

与此同时,莫斯科也在抱怨和抨击北约持续东扩。俄罗斯2007年宣布暂停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由于无需依据条约与北约分享或通报其部队集结动向,莫斯科此举在2008年入侵格鲁吉亚、2014年占领吞并克里米亚,以及在乌克兰东部进行武装干预等行动中得以维持俄军对对手出其不意的突袭效果。

今年5月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废止《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提前六个月正式通知北约。

北约成员国当时对如何回应俄罗斯的行动有不同的看法。有些国家认为应该立即退出这一条约,但也有些国家认为应该暂停参与这一条约。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最后是主张暂停参与的一派占了上风,并作成目前的决定。

不过,有些军控专家认为,即使俄罗斯退出这一条约,该条约在没有俄罗斯参与的情况下仍然有其重要的意义,因为参与条约的相关各国在部队和常规武器部署问题上互通信息、保持透明化,这在地缘政治关系紧张之时,仍然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