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宣布正式“退出”,美国随即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23-11-08 09:59:55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以美国扩大北约军事联盟、破坏冷战后安全为由,7日宣布正式退出《欧洲传统武装力量条约》(Treaty on Conventional Armed Forces in Europe, CFE);美国与北约随后也宣布将“暂停”履行该条约作为回应,显示在去年俄国悍然入侵乌克兰后,西方与俄罗斯的军事对立情势再度升高。

 美国国务院新闻稿表示,鉴于莫斯科当局自2007年以来便未遵守CFE,预计俄国正式宣布退出也不会对双方军力态势造成任何实质影响。然而,退出表明莫斯科当局致力于破坏长达数十年来所建立的透明度与合作进展;今年初俄国宣称要退出CFE后,美国便与北约盟邦密切磋商,最终得出结论,不能单方面受俄国不遵守条约的约束,因此将“暂停”履行CFE义务,解除规划、部署以及演习等方面的限制来强化北约防御与威慑能力。

美国预定12月7日正式“暂停”履行CFE义务。北约新闻稿则提到,会继续致力于减少军事风险、防止误解和衝突。盟友努力在透明、合规、核查、互惠和东道国同意等关键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信任和信心,从而为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

路透报道,俄罗斯驻美大使安托诺夫(Anatoly Antonov)8日表示,转移破坏国际安全架构的责任是华盛顿当局“最喜欢的做法”,他透过社交媒体表示:“俄国发出明确的信号,想在欧洲维持军事安全而不考虑俄方的担忧立场,任何常识都注定失败。”

《欧洲传统武装力量条约》是冷战期间推动的一项对传统武力的限制,降低以美苏两国为首的北约(NATO)与华约(WPO)两大军事组织擦枪走火的可能。但该条约在1992年生效时,前苏联已经瓦解。条约中限制北约与华约都不能拥有超过2万辆主力战车、2万门火砲、3万辆装甲车辆、6千架作战飞机以及2千架攻击直升机;双方的现役兵力上限则为1.65万辆主力战车、1.7万门火砲以及2.73万辆装甲车辆,并且单一国家的军备比例必须限制在组织成员的三分之一左右,海军所属单位则不在FDE条约限制内。

CFE条约要求多馀的武器装备必须销毁,并且防止地面兵力过度集中造成区域不稳,同时还在维也纳设有联合协商小组,并制定一系列验证与检查机制。不过,美国2007年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建立基地,遭俄方抗议违反条约,北约则反驳当地美军并非永久性设施,因此双方嫌隙日渐加深,俄国总统普京当年便宣布“暂停”履行条约。

美蘇兩強冷戰時期為避免擦槍走火,因此協商簽署許多軍備限制條約。圖為1987年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左)與美國總統雷根(右)簽署《中程核子力量條約》。(資料照片/美聯社)

美苏两强冷战时期为避免擦枪走火,因此协商签署许多军备限制条约。图为1987年苏联领导人戈巴契夫(左)与美国总统雷根(右)签署《中程核子力量条约》。(资料照片/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明天,重要官宣?
7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