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在阿曼的军事基地计划,恐牵动美国全球战略

www.creaders.net | 2023-11-19 08:42:4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美中竞争加剧,中国正在全力发展海上力量,追赶美国。有消息表示,中国有意在阿拉伯半岛东南端的阿曼(Oman)兴建军事设施,扩张其在中东的影响力。

专家表示,这可能会迫使美国不得不重新评估在中东地区乃至全球的军事战略布局与资源配置,也意味着万一有战事发生,美国必须把兵力散布到更多地方去因应,无形中将增加处理台海问题的复杂性。

彭博社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听取了顾问的一份简报,说明中国准备在阿曼兴建一处军事设施。报道说,拜登被告知两国国防官员在上个月讨论了相关事务,阿曼方面表示愿意接受这项协议,中阿双方同意未来几周进一步商谈。

在这项消息披露后,拜登致电阿曼元首。白宫11月10日发表简短声明,表示两人讨论了中东地区的最新事态发展,承诺强化两国长期的双边关系。但声明并未提到是否有谈到中国拟在阿曼兴建军事基地事宜。

位置优越

阿曼邻近霍尔木兹海峡,该海峡号称“波斯湾咽喉”,是重要的石油与天然气航道。2021年,阿曼是中国的第4大原油进口国,占比8.7%。2000年,阿曼曾位居中国原油进口国的首位,当年从阿曼进口的原油有1566万吨,现已被沙特取代(占比17%);在俄乌战争后,又有逐渐被俄罗斯取代的趋势。

位在美国纽约的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阿曼虽然是产油国,也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的一员,但人口仅500万,经济实力也有限。中国之所以会选择阿曼作为海外基地,应该还是看重阿曼优越的战略地理位置,它能够雄视霍尔木兹海峡,可以控制波斯湾通往阿拉伯海与印度洋的海上交通线。

他表示,阿曼跟中共建交了45年,但双方经贸关系的依存度称不上太高,虽然近年来北京透过“一带一路”在阿曼投下巨资开发了不少项目,在杜库姆港(Duqm Port)购置了大量土地,投资杜库姆特别经济区的第一期工程,该经济区将是中东最大的石油储存设施所在地。当时中国声称是要建造炼油等设施,如今看来显然就是为现在兴建海军基地做准备。

梅复兴说,杜库姆港面对阿拉伯海,传统上是美、英、日等国海军的补给加油点。中共选择阿曼明显旨在中东地区扩展立足点,此前中国的海外基地只有非洲吉布提一个,如果未来中国在阿曼建立第二个海外基地的话,一来是保障攸关中国能源运输的海上交通线;二来是展现中国势力进入中东地区,可以提升北京在该区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三来则是借此伺机挑战美国在该地区的传统势力。

今年3月,在中国居中协调下,一向被视为中东宿敌的伊朗与沙特在断交7年后签署协议,同意恢复两国的外交关系。在哈马斯攻击以色列后,中国也在寻求推动停火协议。10月中,中国海军第44批护航编队结束对阿曼的访问,并在马斯喀特附近海域跟阿曼海军进行海上联合演练。

根据中国官媒央视报道,参演舰艇包括中国的导弹驱逐舰淄博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以及阿曼皇家海军萨达号巡逻舰,操演课目包含海上通信和编队运动等。

中国在阿曼的军事基地计划,恐牵动美国全球战略

资料照片: 中国军人2017年8月1日在吉布提(Djibouti)举行新基地启用仪式 (中国军方图片)

削减美国影响力

分析人士说,这些都显示中国正在加强对中东地区的涉入,深化跟中东的防务与外交关系。

台湾国策研究院资深顾问陈文甲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阿曼除了地处中东战略要地外,长期以来也被认为是中东地区相对稳定和中立的国家,此种政治特性对中国来说可能具有吸引力。

他表示,阿曼基地可被视为中国在吉布提后,补充和扩展其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存在,进一步增强其全球军事布局,可能会对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优势构成挑战与威胁。他说,这不仅会提升中国的地缘政治影响力,也可能作为对其他大国,特别是美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一种平衡,甚至可能会使美国和其中东盟友的关系受到分化,导致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相对下降。

陈文甲说:“中国的这一举动将可能被视为其寻求改变由美国主导的国际规则和秩序的一部分,特别是在海洋自由航行和国际海事安全方面。 ”

基地用途

他并表示,阿曼基地可以用来做情报收集,包括监视区域内的军事活动和海上交通,这对于中国了解和影响区域安全局势至关重要;或也可能提供必要的后勤支持,包括补给、维修和休息站功能,以支持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在远洋的部署和行动。

此外,基地也可促进中国和阿曼及其他区域国家的军事合作,包括联合军事演习和训练,同时考虑到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的海盗问题,也可用来支持国际反海盗行动和维护海上安全。甚至一但发生区域紧张或局势危急下,阿曼基地还可能用于支持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或撤侨行动,保护在中东和非洲的中国公民。

梅复兴表示,中国在阿曼开设基地对美国的挑战主要还是在波斯湾以及阿拉伯海区域内的军事设施“从无到有”的性质,而不是量上面的威胁,因为美国早已在科威特、巴林、卡塔尔、沙特、阿联酋等多个国家设有颇具规模的基地并驻有相当兵力。

理想与现实差距

他说,如果中国得以在阿曼开设军事基地,对于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外交与地缘战略影响力势必会有所助益。但从北京近来在以哈战争中试图运用有限的海军威摄力摆出加持伊朗的动作,就说明了其主观野望和客观局限间的差距。

事实上,阿曼不只是中国主要的原油进口国之一,它同时也是台湾原油的主要进口国之一。2022年的前11个月,台湾自阿曼进口了1833.7万桶石油,占台湾原油总进口量6.5%。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翟文中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其实很怕美国切断输往中国的运油航道,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中国的势力越来越大,并在阿曼的港口驻军,某天中国也可能以各式理由对输往台湾的运油船实施登船临检,并将之扣留,其后续效应不可忽视。这就跟1993年的“银河号”事件一样,美国指中国船只向伊朗运输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将“银河号”扣留了33天,但最后没有发现违禁原料,却形同某种程度的经济封锁。

战略布局重新配置

他表示,一但中国跟阿曼达成协议,美国必须重新评估其在中东地区的军事战略与资源分配,换句话说,翟文中表示:“他(美国)也要考虑万一真正发生战事,战线会延长,他要把兵力散布到更多的地方去因应,所以会增加处理台湾海峡问题的复杂性。”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与《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正在与沙特和阿联酋两个关系最紧密的中东盟友讨论共建军事共同防御条约,此举引起了美国部分立法者和外交人士质疑,认为美国近年来调整全球军事资源配置与战略部署,即将重心转移至印太地区以应对中国在印太的潜在威胁,但现在又回到了中东地区,跟当初追寻的目标相矛盾。

翟文中表示,按照中国“三步走战略”的惯例,阿曼基地一开始应该只是一个战略支点,待完善相关设施后再发展成后勤保障基地,最终目标是朝向军事基地的方向走。

珍珠链战略

他说,中国在寻找海外基地时有一个共通性,就是锁定地理位置要津的海洋“扼制点”(choke point),从而对该点所想要影响的水域发挥中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关键影响力,比如吉布提保障基地面向曼德海峡,该处连结红海与亚丁湾;阿曼邻近霍尔木兹海峡。其他一些民商港口如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面向阿曼湾与阿拉伯海北部,向西可及霍尔木兹海峡与波斯湾;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面向印度洋北部,向西为阿拉伯海,向东为孟加拉湾;缅甸的皎漂港面向孟加拉湾与安达曼海;柬埔寨云壤基地面向泰国湾与南中国海西南部,均是如此。

翟文中说,为了保障能源及海上贸易安全,中国把南中国海到中东之间沿线各国的港口与海洋扼制点串成所谓的“珍珠链战略”,这是一条中国最重要的海上生命线,后来中国用一带一路的名义包装并扩大范围,阿曼就是中国“珍珠链战略”扩至北印度洋的其中一个例子。

根据美国战略学者马汉(Alfred Thayer Mahan)将军的海权论,国家繁荣与国力有赖于海上交通线的控制,谁控制海洋,谁就控制世界。控制海洋除了装备一支强大的海军外,同时必须拥有海外基地与加煤站。相较美国在海外8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750个军事基地,中国目前仅有吉布提一个海外保障基地而已,分析人士说,中国要追赶的还有一大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明天,重要官宣?
7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