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APEC台湾代表张忠谋:没有跟习主席有任何互动

www.creaders.net | 2023-11-19 09:58:41  美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代表台湾总统蔡英文出席旧金山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11月17日在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在峰会期间,他与拜登总统有相当多的互动,与包括副总统哈里斯在内的高级官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但“没有跟习主席进行任何的互动”。

他还对拜习会发表了看法,并说他和台积电支持美国对中国实施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

峰会期间是否与拜登进行了互动?

APEC台湾领袖代表张忠谋博士11月17日下午在一家酒店举行的记者会吸引了很多媒体。他以一贯的简练风格,在没有任何开场白的情况下直接回答记者的提问。他首先被问到是否与拜登总统以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任何互动。

他回答说:“我跟拜登总统有相当多的互动,但是没有正式的所谓双边会谈。但是有好几个资深的官员,比方说是国务卿布林肯,比方说是副总统卡马拉,比方说是白宫的这个经济的资深顾问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我跟他们几位都有相当深入的讨论。”

APEC台湾代表团表示,张忠谋11月16日与副总统哈里斯进行了会晤,与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雷纳德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双边会谈,双方就总体的经济形势、台美经济关系的合作深化等多项经济议题进行了深度的意见交换。双方都期待台美的经济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深化。

与美国高级官员谈了什么?对哈里斯副总统有什么印象?

张忠谋在回答有关问题时说,他与哈里斯进行了近30分钟的会谈。他对这位美国副总统的印象是“非常犀利,非常有能力”,但他说,这并不是他们之间的第一次见面。

APEC台湾代表张忠谋:没有跟习主席有任何互动

2023年11月16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与APEC台湾领袖代表张忠谋进行了20多分钟的会谈。(照片由APEC台湾代表团提供。)

在被追问他与拜登总统以及美国其他官员都谈论什么时,他说:“我与拜登总统的互动是社交性的,事实上我可能会说是幽默性质的。你问我和布林肯的谈话?与布林肯国务卿,我主要传达了我们对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强烈愿望,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表达了我们对增强供应链韧性的非常强烈的愿望。”

APEC台湾代表张忠谋:没有跟习主席有任何互动

2023年11月16日,APEC台湾领袖代表张忠谋与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雷纳德举行会谈。(照片由APEC台湾代表团提供。)

除此以外,张忠谋也参加了APEC贵宾的非正式对话及工作午餐,与泰国总理赛塔·他威信、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领导人都进行了互动。他还出席了拜登总统及夫人为参加APEC的代表团团长举行的晚宴等活动。他在记者会上说,他与出席APEC峰会一半以上的领袖都进行过互动。

APEC台湾代表张忠谋:没有跟习主席有任何互动

2023年11月16日,APEC台湾领袖代表张忠谋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互动交谈。(照片由APEC台湾代表团提供。)

与习近平是否有互动?

至于峰会期间是否与习近平进行了互动,他说:“没有跟习主席有任何这个回答,任何的这个谈话。”

这是张忠谋第六次代表台湾总统蔡英文出席APEC会议。他去年在泰国曼谷召开的APEC会议期间与习近平进行了他所说的“很愉快很客气的互动”,并恭喜习近平二十大的成功。他当时表示,他与习近平的互动是他自己的主意。

台湾是亚太经合组织的正式成员,但由于北京的反对,台湾总统不能亲自出席一年一度的APEC峰会,每次都指派一人代表总统率团出席峰会。

如何看待拜习会以及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这次在旧金山举行的APEC峰会一定程度上因为拜登总统与习近平在旧金山近郊的费罗丽庄园举行两人一年来的首次面对面会晤而成为配角。

张忠谋如何看待拜习会也是媒体关注的话题。

“这是一次很好的会议,是缓和关系、重建沟通渠道的机会,”他说。

在被问到是美中双方同意恢复军事交流对台湾的长期稳定与安全有什么影响以及他是否对中美关系更加稳定持乐观态度的问题时,张忠谋说:“我的确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会议。他们将恢复军事沟通是个好消息。我认为这应该有助于缓解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并且应该增加台湾海峡的稳定。”

在记者会上,他多次被问到如何看待美国对芯片行业的投资等。

台积电会完全支持美国在高科技产品出口上对中国的禁运

美国之音记者问他怎么看美国政府对中国实施的高科技产品、尤其是高端芯片的出口限制以及在峰会期间他跟美方是否就这个问题进行过交流。

他回答说:“我在峰会,就是这几天,是没有跟美国(谈这个事)。事实上,我是表示,我是支持美国的那种(限制),当然它们多有效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我们,至少台积电而言,会完全支持美国的禁运这些东西。”

张忠谋:完成了蔡英文总统交待的任务

至于台湾从这次APEC峰会上有什么收获或是最大的成果是什么,他说:“很多事情都不是以成功或失败来定义的。传达蔡总统要我传达的信息。我觉得我已经做到了。”

APEC台湾代表张忠谋:没有跟习主席有任何互动

2023年11月16日,APEC台湾领袖代表张忠谋参加APEC相关会议。(照片由APEC台湾代表团提供。)

张忠谋在参加APEC会议前表示,蔡英文总统交代他要传达4个信息。第一,台湾致力于亚太区域的和平及繁荣;第二,台湾与大家一起努力,透过能源的转型控制气候;第三,台湾要与同伴合作建立更具韧性及弹性的供应链;第四,台湾也跟同伴合作,一起减少区域里的数位落差。

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本科与硕士学位,并在斯坦福获得博士学位的张忠谋曾在美国的德州仪器公司工作了25年。1987年,他在台湾创办了台积电并担任董事长长达31年的时间,其中很长时间也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于2018年从台积电退休。

在记者会上被问到有关台积电的一些具体事宜时,他对记者说,你应该去问台积电。

台湾代表团11月17日晚上在旧金山的一个酒店举行答谢晚宴。前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出席了这个晚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明天,重要官宣?
7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