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人日整版报道拜习会:不再提“人类命运共同体”

www.creaders.net | 2023-11-19 10:06:24  中国数字时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1月15号,在亚太经合组织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 峰会期间,美国总统拜登会晤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这不仅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会晤的影响和美中关系的未来走向更成为中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

会晤之后,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在头版进行了整版的报道。

长期关注中国媒体的中国传媒研究计划 (China Media Project) 对这一报道进行了研究。

根据长期以来对中国政治话语的分析,他们指出通过这次人民日报的政治用语,中国方面试图传递一种对美国和现行国际秩序相对友好的信息,但是对于台海问题的表述则没有任何妥协。

研究指出,在人民日报重要的“报眼”位置,中国并没有提到以前一直宣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是表达了相对温和的“中国式现代化”,仅仅在出席商界欢迎宴会上提到过一次。

此外,“中国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中国没有超越或者取代美国的规划”这样的论述也相对克制。

总体而言,该研究项目对比之前的中共政治话语,表示中国渴望修复中美关系。

人日整版报道拜习会:不再提“人类命运共同体”

研究报告

然而,该计划也强调,对于台湾问题,中国一直坚持强硬立场,“美方应该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

人日整版报道拜习会:不再提“人类命运共同体”

11月17号人民日报头版

在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中,同样注意到了这种变化。中国的战狼外交少了,对美国的态度温和了许多。文章称,“‘习拜会’后,中美权力格局发生微妙变化”,并且总结原因为“中国领导人迫切需要美国提供一些东西,这是多年来的头一遭。”作者称这些东西就是中国希望美国减少高科技封锁以及对中国的金融投资。

对于会晤的意义而言,西方媒体评价正面,双方各取所需 。华尔街日报发文《习拜会成果、争议及利害关系解析》,“美中关系定下了缓和分歧的基调,但两国关系的重启可能很快面临双方之间深刻分歧的考验。”该文认为,对话本身就有重要意义。“拜登和习近平同意恢复两国军事接触、合作遏制芬太尼生产并就人工智能 (AI) 的风险展开对话。”这次对话使得两国关系有了一个防火墙,一个管控危机的机制,这一直是拜登政府想要的。对于中国来说,中国面临国内经济下行的危机,稳定与美国关系也至关重要。该报的另一篇文章也表示,“习拜会有助于防止新的世界大战”。

人日整版报道拜习会:不再提“人类命运共同体”

华尔街日报文章截图

然而,西方媒体也普遍认为,会晤仅仅有助于管理危机,但是中美两国的结构性冲突难以改变。在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中,驻华记者王月眉 (DAVID PIERSON) 表示美国方面已经把中美关系定位为“有管理的竞争”,“允许两国在技术等一些问题上相互挑战,但也在气候变化等有共同利益的问题上进行合作”。此外,在会晤之后,拜登在记者的追问下,仍然称呼习近平是“独裁者”。

美国知名政治期刊POLITCO的一篇文章则指出,中美两国都在增强核武库并且在会晤中完全回避了这一个问题。作者认为这表明两国结构性的冲突并没有任何改变。此外,POLITCO的另外一篇文章 更揭露,美国之所以得到中国方面控制芬太尼生产和出口的承诺,原因是在于美国同意解除因“维吾尔人权问题”而对中国采取的部分制裁。

人日整版报道拜习会:不再提“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章截图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共同主任孙韵在接受不明白播客的采访中,也表示这次见面仅仅是稳定两国关系,但是长期来看两国关系不会因为一次峰会而改变。主要原因是两国在国际体系内存在结构性的冲突,国家利益的冲突,以及受到美国大选的影响,两国关系都不会因为这次峰会而起到决定性的改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明天,重要官宣?
7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