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曾几何时,独裁者特意炫耀"与华莱士谈笑风生"

www.creaders.net | 2023-11-19 11:07:5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习会"之后,拜登回答记者提问表示,习近平(依然)"是一个独裁者"。

时评作家长平认为,独裁者的存在及其对全球舞台的觊觎,正是"拜习会"谈论的所有问题的根本原因。

长平评论文章:在举世瞩目的旧金山"拜习会"(11月15日)结束之后的记者会上,美国总统拜登被问到,他是否依然认为习近平是独裁者?

拜登并没有被难倒,立即回答说:"他是一个独裁者,毕竟他掌控着一个共产党国家。他们的政府形式和我们的完全不同。"

在主流媒体的报道中,这个情节会被当作一个"插曲",一个"花絮",甚至被省略掉。

在我看来,这个提问和回答的重要性,并不亚于这场记者会上的其他内容。或者说,"他是个独裁者"是不应该被隐藏的所有问题的前提条件。

提问中有"依然"二字,是因为拜登在今年6月称习近平为"独裁者",引发了轩然大波。

当时,他在谈到令本已紧张的中美关系陷入冰点的"间谍气球"事件时说,习近平不知道气球在哪里,"这对独裁者们来说尤其尴尬,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曾几何时,独裁者特意炫耀

拜登在记者会上再度称习近平为"独裁者"

独裁者被称为"独裁者",这要在过去或者别的国家,可能也就听之任之了。但是,如今中国的独裁有些独特,外交部发言人抗议说:"这些言论完全违背事实,严重违反外交礼仪,严重损害中国的政治声誉。"

9月,德国外交部长贝尔博克接受媒体采访时,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说,"如果普京赢得这场战争,这对世界上其他独裁者,例如中国的习近平主席来说,将是一个什么样的信号?因此,乌克兰必须赢得这场战争,自由和民主必须获胜。"作为"当事独裁者"的普京并没有专门为这个称呼生气,但是被列入"其他独裁者"的习近平生气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进行了同样的抗议,而且该部还为此召见了德国驻华大使傅融(Patricia Flor)。

曾几何时,独裁者"与华莱士谈笑风生"

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独裁者"(Dictator)这个词并不难理解,指的就是拥有国家绝对最高权力的领导人。在中共的公开文件和舆论宣传中,对习近平的权力描述完全符合这个定义:"定于一尊"、"绝对忠诚"、"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等,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曾几何时,独裁者特意炫耀

拜登与习近平15日于斐洛里庄园举办会谈

媒体和学界通常认为,习近平是毛泽东以后掌握权力最多的中国领导人。事实上,从实际控制的范围和权力的稳定性来说,习近平的权力在很多方面都超过了毛泽东。在毛泽东时代,刘少奇、彭德怀、林彪和邓小平等人或多或少地对毛泽东的权力构成了威胁。在今天,类似的威胁并不存在。维稳体制的建立、数字化监控技术的应用和经济全球化,让独裁者的权力变得更加方便,甚至走出国界,"为世界指明方向"。

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媒体和学界,称斯大林、毛泽东、普京、金正恩等专制国家领导人为"独裁者",十分常见。德国政府文件中,也称共产党统治的东德为专制政体(Dictatorship),昂纳克为独裁者。美国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华莱士(Mike Wallace)在采访江泽民的时候,也反复称他为"独裁者"。江泽民虽然在回答中略作辩解,但并没有因此生气,而且事后还得意地炫耀跟"与华莱士谈笑风生"。

称一个独裁者为"独裁者"如何成为外交事件?

称一个独裁者为"独裁者"会成为外交事件,这本身就证明"他是一个独裁者"。不仅如此,独裁者的权力还超越了国界,意欲将全世界都管起来。很多人认为,中国外交部"管"的只是拜登和贝尔博克等政治人物的嘴,要求他们"尊重外交礼节"。

其实并非如此,中国通过各种压力,早已经让西方学界和媒体变得乖巧,避免使用可能让中国政府不高兴的术语,还自我安慰是"客观"和"专业"。比如,用"总统"称呼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让读者感觉和民主选举的领导人一样具有合法性;用"议会(议员)"称呼全国人大(人大代表),而不管两种机制的运作模式完全不同;用"执政党"来称呼独裁政党,而不管根本没有"在野党"……

曾几何时,独裁者特意炫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于旧金山出席晚宴发表演说

独裁者的存在及其对全球舞台的觊觎,正是"拜习会"谈论的所有问题的根本原因。因为"依然"独裁,这些问题都不会得到实质性的改变。跟过去一样,"会谈"只是"敌进我退"的一个战术。跟过去一样,在这个循环中,独裁者将会变得更加强大。

:本文原标题为《他(依然)是一个独裁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明天,重要官宣?
7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