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自称将是下个普里戈津 俄罗斯“岳飞”很绝望

www.creaders.net | 2023-12-09 12:13:42  唐驳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凤凰网主笔唐驳虎文章:俄罗斯最著名的“皇俄派”分子、克里米亚危机的“大功臣”,在中文互联网上有着“俄罗斯岳飞”之称——斯特列科夫,日前在拘留中心接受了采访。

他绝望般的表示,他担心自己会重蹈瓦格纳前领导人普里戈任的命运,在一场“意外事故”中死亡。

他的原话是:“我之所以被捕,是因为俄罗斯内外部的不稳定因素日益加剧,而克里姆林宫意识到了其地位的脆弱。我最担心的是,我将不会受到正常的刑事处罚,而是像普里戈任一样被‘特赦’——我不相信普里戈任的死亡是一场意外。”

斯特列科夫最早出名是在2014年,他当时带着一支志愿者部队跟随“小绿人”进入克里米亚;随后,他又带领了民兵武装积极参与了顿巴斯战争,并曾一度担任所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国防部长”。

2015年后,斯特列科夫退出一线,并转型为一名军事博主。他全力支持俄乌冲突,但同时也批评克宫和国防部在冲突中的糟糕表现。他主张俄罗斯应该对乌正式宣战,并进行社会总动员。

7月21日,也就是“瓦格纳事件”爆发近1个月后,斯特列科夫突然在莫斯科被拘留。他被指控“煽动极端主义”,如果罪名成立,他最高可判处6年有期徒刑。

这里需要强调一点,斯特列科夫现在仍处于“审前拘留”状态,没有正式宣判,而莫斯科其实是有意将审判往后拖延的。他先是被拘留到9月,然后又延长到12月,然后几天前的闭门听证会结束后,他的审前拘留又被延长到了明年5月。

自称将是下个普里戈津 俄罗斯“岳飞”很绝望

【克里米亚危机的“大功臣”——斯特列科夫】

自称将是下个普里戈津 俄罗斯“岳飞”很绝望

【斯特列科夫带领民兵武装积极参与了顿巴斯战争】

根据俄罗斯官方的说法,斯特列科夫被指控“煽动极端主义”,是因为他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称“俄罗斯应该考虑放弃克里米亚的选项”,此外还揭露了国防部拖欠前线士兵工资的问题。

自称将是下个普里戈津 俄罗斯“岳飞”很绝望

【斯特列科夫在文章中揭露了国防部拖欠前线士兵工资的问题】

谁都能看出,这就是个随便找的理由。斯特列科夫之前发了那么多文章,比这个“极端”的有的是——比如他曾表示“克宫要么宣布总动员,彻底‘解放’乌克兰;要么就应该把权力交给其他有能力的人”。

实际上,就像斯特列科夫在这次采访中所言,他之所以被捕,跟“瓦格纳事件”离不开关系。普里戈任跟斯特列科夫一样,都是网络上特别有号召力,而且能够将这种号召力转化为实际行动,影响俄罗斯政局的人。

“瓦格纳事件”爆发后,克宫显然意识到了这点,在处理好普里戈任后,接下来就是斯特列科夫。

自称将是下个普里戈津 俄罗斯“岳飞”很绝望

【普里戈任跟斯特列科夫一样,在网络上都特别有号召力】

在这两人被捕后,许多敢于报道俄乌前线真实情况,为底层俄军士兵发声的军事博主,也一个个噤声了——剩下的,只有俄罗斯国防部的每日战报,以及“符合主流”的各种声音。

不过有一说一,相比于被流放到白俄罗斯后立马就老实的普里戈任,斯特列科夫还是挺有骨气的:在拘留所的他,仍然通过各种采访或者探监对外发表自己的看法,批评俄罗斯的决策层,甚至表示自己想参加明年3月的总统大选。

他在这次采访中表示:“我仍然关注前线的情况,虽然没有像以前那么清楚,但我预测冲突不会被冻结,双方也不会达成协议。尽管一些人梦想着一切都会奇迹般地被解决,但西方不会让这样的事态发生——他们的目标是毁灭俄罗斯。”

他还强调:“如今俄罗斯进入了一个严重不稳定的时期。普里戈任的叛乱、以及他被肉体消灭的方式,都证明了这一点。我想提请各位注意一点:击退乌克兰秋季反攻的所谓‘军事胜利’,并没有消除或改变一个重要的事实:这场冲突已经持续了超过21个月,而且仍然看不到任何结束的迹象;特别军事行动的预定计划,也没有任何新的进展。”

自称将是下个普里戈津 俄罗斯“岳飞”很绝望

【斯特列科夫甚至还想参加明年3月的总统大选与普京竞争】

斯特列科夫的话,可谓是一语中的。的确,从目前来看,俄罗斯不论是前线战场的情况,经济的运行状态,还是外部的地缘环境,都处于过去一年来的最佳时期。

再加上美国两党在援乌问题上的分歧难以解决,以及乌克兰政府和军方的矛盾公开化,种种利好消息,让俄罗斯国内的乐观情绪十分高涨,很多媒体和所谓“专家”都判断,西方已经“扛不住”了,他们很快将放弃对乌克兰的援助,明年冲突就能结束。

但从客观的角度来看,俄罗斯国内这种高涨的乐观氛围,是建立在掩盖内部矛盾的基础上。不论是普里戈任,还是斯特列科夫,他们之所以能够在社交媒体上有巨大的影响力,不是因为他们天天发“好消息”,而是因为他们能够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网,打探到政府、军队、前线、后方的各种消息,并敢于发在网上,让俄罗斯人了解到局势并非那么“令人乐观”,而是真实、残酷而无情的。

现在普里戈任已死,人在拘留所的斯特列科夫,也无法像以前那样频繁发声——至于他未来的命运,他自己似乎也不抱什么希望,否则他也不会在媒体面前仍然直言不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