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访越 美国心里苦 日本被打一巴掌

www.creaders.net | 2023-12-11 11:29:55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共媒体香港01文章:习近平12月12日至13日将对越南进行国事访。在此次习近平出访前,中越两国之间就已经进行着紧密的高级别往来。2022年10月底11月初,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华,成为中共二十大后首位来访的外国领导人。而今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越南总理范明政、国家主席武文赏先后于6月10月访华。而就在上月初,中国外长王毅才受邀访问越南,月底,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再次访问越南,双方就推动经贸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换意见。

很显然,两国关系正处在升温阶段。越南曾经表示,愿意把中国作为对外政策的头等优先,中国也愿意把对方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特别是在王毅访越时说道的“中越就提升两国关系定位达成共识,可谓水到渠成”。水到渠成,短短四个字,不仅道出了中越两国“同志”加“兄弟”的情谊,也道出了中越关系不受其他关系影响、不受任何势力干扰的实质。

中越“顶格”关系会否再升级?

事实上,美国总统拜登9月到访越南河内,将美越关系从“全面伙伴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自从美越关系“连跳两级”,升至与中越关系“同级”之后,虽然越方有过几次积极表态,表示越方始终把对华关系视为头等优先。但着眼于南海局势,越南这种“平衡外交”还是令人多有不安。尤其是紧随美国之后,日越关系再度升温,更是给人一种越南政府有意向美国及其盟友靠拢,随时可能成为下一个小马科斯政府。在这种重要关头,中越双方最高领导人能够坐下来,开诚布公地聊一聊,显然是有意在平息这种不安感。

此次习近平访越一大看点就是中越关系会否再升级。要知道,现在中国和越南之间的关系,已经是“顶格”了,现在再提升,估计就得“开辟”个“新名词”出来了。原本美日还挺高兴,能和中国“平起平坐”,中越如果此番达成提升关系共识,对美日来说可谓是一记重击。

美日想拉拢越南,主要原因就是想在南海问题以及美国所谓的“印太战略”上来找一个帮手,想让越南当“桥头堡”。结果越南完全不如美日的意。在王毅访越期间,中越两国还开展了今年第二次的北部湾海域联合巡逻。现如今,中越的这个联合巡逻,已经成为了南海地区海上执法合作样板。也就是说,美日想继续撺掇越南在南海问题上搞事,很难。

值得一提的是,美日可能觉得越南这样不厚道,但事实上,在美日和越南提升双边关系之前,越南就有言在先过了。拜登访越之前,阮富仲就表示,不会让美国越过中国去。武文赏访日前,越南也强调过,和中国是“同志加兄弟”。那既然越南都强调过了,也给美日打过预防针了。

習近平訪問越南兩大看點 美國心裏苦 日本被打一巴掌

中越会否合作建铁路?

当然了,和美日搞出来的小动作完全不同,越方之所以选择中方,摆了美日一道,并不是因为中方的“拉拢”更有利,而是因为越南有需求、有必要处理好对华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中越两次的高层会晤中,越南皆提到,要推进“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战略对接,希望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其中,与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在越南胡志明市会见的越南总理范明政,还特别提到了推动铁路方面的互联互通,提升边境口岸开放水平一事。

众所周知,越南地形南北长,东西窄,迫切需要一条贯通南北的铁路体系。在2005年,越南政府就提出了南北高铁计划,打算修建一条连接南方最大经济中心胡志明市,到北方首都河内的铁路线。但是计划提出后的十几年都没有实现,因为被委托修建铁路的日本根本不给力,不仅报价高,积极性也不高,导致事情一拖再拖。

越南现在当着中国的面提起铁路修建,很明显,就是希望被誉为“基建狂魔”的中国,可以帮助他们早日拥有一条贯穿南北的重要的铁路线。中国能被寄予厚望,自然也是有原因的,中国自己国内交通网愈加完善和成熟,在“一带一路”项目下进行的基建建设更是数不胜数,东南亚多个国家找中国进行合作修建铁路。像雅万高铁历时7年已经可以开通使用了。这些都彰显了中国是有实力、有良好信誉的合作伙伴。早就心心念念要修铁路的越南,在白白等待18年后,加之国家经济发展也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自然很期待如此重要的一条铁路。

此番习近平访越期间,基础建设的合作也将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看点。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势必也是有利于中越在政治层面形成一定的共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