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到访 越南兄弟留了一手?

www.creaders.net | 2023-12-12 17:35:2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宣布中越关系升级为“命运共同体”,但是越方的翻译措辞不同,或许这是“各自表述”?

  中国与越南胡志明政权曾经是“同志加兄弟”,70年代末成敌人,邓小平发起“对越自卫反击战”……多少年后,两个共产党国家淡化了这场仇杀。不过,南海争端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中国声称南中国海绝大部分是属于中国的海域,越南也声称其中很大一部分属于越南,中国在南海吹沙造岛,越南也在南海造岛,虽然规模小,但越南“占”的岛也不少。

  现在双方有共同的需求,越南需要提升本国的现代化,在强化与美国关系的同时,也不放弃“近水楼台先得月”,对中国的投资,技术有很大的需要,这被指为是越南长期奉行的兼顾中美的“竹子外交”政策。而中国也需要越南的市场,据指出,目前中国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市场,越南是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和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是中国最需要越南的是什么呢?按照法新社的分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六年来首次对越南进行国是访问,此行大有抗衡美国在越南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意图。

  习近平去河内前,官媒新华社“不计前嫌”,又拿出“同志加兄弟”来形容中越关系。有分析指,如果说胡志明与毛泽东时代,同志加兄弟主要建立在意识形态的基础之上,同属与西方为敌的阵营,现在双方更多的是经济利益,“在商言商”,再提“同志加兄弟”让人颇觉突兀和夸张。但是习近平这次的确是本着加固、提升两国关系而去的。央视报道说,习近平在周二与越共总书记阮富仲会谈时表示,愿意与越南在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宣布,中越关系升级为“命运共同体”,这就是习近平十年来不断提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按照中方的定义,这个共同体,“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但在西方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这是中方在华丽辞藻下推行的与普世价值对立的一套“价值观”,是中国用来结盟他国以便与美国进行大国竞争的工具。

  越南仍然是一个共产党领导的国家,越南应该说能够接受中方提出的“命运共同体”了,但根据中央社报道,从越南官媒越通社的报道来看,并未直译习近平提出的“中越命运共同体”,每次提到,都是以“未来共享共同体”(Cong dong chia se tuong lai)模糊带过。中方想借此突显中越关系升级,越南的做法却暗藏“各自表述”玄机。

  根据中央社报道,目前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都已经加入了中国的“命运共同体”,一位了解内情的越南学者说,中国多年来,不只一次希望说服越南接受“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到访  越南人留了一手?

2023年12月12日星期二,越南河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左)和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中右)在总统府出席欢迎仪式。

  这位学者告诉《中央社》说,越南看到一些国家接受的方式都是以英文的shared future来表述,而不是使用common destiny这一措辞,结果最后在翻译上各自表述。

  至于越南为什么不直接使用“命运共同体”,是因为有过“同志加兄弟”到“中越自卫反击战”的爱恨交集的奇特经历?还是对波诡云谲的南中国海有某种隐忧?或者“未来”相对可靠,命运太玄虚? 这些就不得而知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