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拯救阿根廷第一把火 新总统将比索贬值54%

www.creaders.net | 2023-12-13 18:44:12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媒体第一财经消息:“没有余钱了。”阿根廷新总统哈维尔·米莱(Javier Milei)和他的阁僚,展示了对经济治理的铁腕作风——先拿货币比索开刀。

  米莱在当地时间10日正式宣布就职,誓言通过一系列经济改革带领阿根廷走出泥淖。在今年投入总统竞选活动后,米莱在人群面前常常高高地举起电锯,象征他将大刀阔斧地削减财政开支。他在竞选时,提议用美元取代陷入困境的比索,让阿根廷经济彻底美元化。

  米莱上任后,先是限制了商业银行的外币兑换,随即作为“休克疗法”的第一步,大幅下调比索对美元的官方定价。由于对米莱的经济改革抱有希望,阿根廷股市债市在其上任后均整体上涨。

  一系列初步政策出炉后,分析师仍保持观望态度,认为米莱上任后的一周是一个关键时点,随后六个月是窗口期,市场会密切关注米莱能否兑现选举承诺,借此判断阿根廷各类资产的前景。米莱在选举中的主张包括废除比索、全面美元化、削减财政支出以解决财政赤字等。

  比索官方定价调低54%,股债均涨

  当地时间12月12日,新任阿根廷经济部长路易斯·卡普托(Luis Caputo)在当地市场收盘后宣布,将官方汇率下调至1美元兑800比索,即将比索贬值54%。这是阿根廷新总统米莱启动“休克疗法”的第一波措施。同时,阿根廷央行13日将取消本周初在外汇市场实施的限制措施。此后,央行的目标是每月将比索贬值2%。

  卡普托在录制好的电视视频中反复强调,阿根廷需要解决对财政赤字“上瘾”的问题。

  据一位高级经济官员透露,新政府将大幅削减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2.9%的支出,进行彻底的财政调整。新政府的其他举措还包括将部委数量减半、减少对地方政府的财政转移支出,以及停止新建公共工程招标、减少对交通和能源等行业的补贴,同时将提高特定的社会福利计划开支。

拯救阿根廷第一把火 新总统将比索贬值54%

  在卡普托宣布这些措施后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赞扬了新政府“大胆的初步行动”。IMF发言人科萨克(Julie Kozack)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政府果断实施这些政策将有助于稳定阿根廷经济,并为更可持续和私营部门主导的增长奠定基础。”

  多年来,阿根廷一直通过货币管制和进口限制来减缓比索在官方市场上的下跌,以保护日益减少的外汇储备。这种资本管制反而使得比索在各个不同市场上出现十几种不同汇率,阻碍了商业发展,限制了外资对这一南美第二大经济体的投资。

  对此,卡普托称:“阿根廷过去多年来的处境总是变得更糟,因为我们的应对方式是针对结果,而不是问题本身。而我们所做的与过去政府一直以来所做的相反,就是要解决根本问题。”

  比索的贬值确实也被认为是不可避免的。在米莱就职前夕,市场就预测,新政府上任的第一周比索料将下跌约27%;摩根大通等华尔街投行和一些当地私人咨询公司更大胆预测,比索可能会下跌约44%。

  与货币比索贬值的不可避免不同,市场对米莱政府改革的期待,使得阿根廷股债近期同步走高。米莱赢得阿根廷大选以来,阿根廷基准股指MERV连续刷新历史新高,年内累计涨幅已超375%。

  第一周很关键,有六个月窗口期

  虽然“第一把火”得到了认可,且起用了一些华尔街资深人士担任部分政府要职,比如经济部长卡普托和央行行长鲍西利(Santiago Bausili),但市场人士称,仍将关注其后续动作来确定阿根廷各类资产前景。

  在卡普托宣布第一波政策后,据四位消息人士透露,鲍西利也已邀请该国的银行代表参加当地时间12月13日(周三)上午9点的会议。

  市场人士一致认为,时间对新政府来说至关重要。

  风险评估公司Verisk Maplecroft的首席美洲分析师马查多(Mariano Machado)称:“米莱精心策划的‘鲜血、辛劳、泪水和汗水’的呼吁不仅仅是花言巧语,而是一种刻意的举动,目的是在面临充满挑战的财政道路前,缓和预期,并灌输紧迫感。”

  他补充道:“但除了竞选期间激情洋溢、内容激进的演讲,接下来有效的治理是稳定的关键,上任后的一周会是第一个关键期,市场会密切关注新政府的举动。”

  咨询公司Estudio Ber的经济学家贝尔(Gustavo Ber)也称,“新政府迅速恢复信心至关重要。鉴于未来可能出现的经济痛苦和通胀进一步飙升,政府需要社会和立法支持。”

  安本标准(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的新兴市场债务组合投资经理萨博(Viktor Szabo)直言:“新政府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大多数投票给米莱的人并不是因为他的经济转型计划,而是因为他们讨厌其他候选人。”

  “如果米莱能发出正确的声音,新政府确实可以从市场上赢得更多时间,但在过去50年,阿根廷人已经习惯了庇隆主义,所以很难向他们解释未来他们需要承担经济转型的困苦和阵痛。”萨博说。

  庇隆主义是上个世纪40年代的阿根廷总统胡安·庇隆提出的“政治主权、经济独立、社会正义”的口号,阿根廷左翼政治运动就此拥有了强大的社会基础和广泛的民众支持。

  阿根廷经济咨询公司FMyA的创始人穆鲁尔(Fernando Marull)表示,米莱的重点显然会是消除财政赤字,因为这是阿根廷经济的“阿喀琉斯之踵”,削减可能来自于取消关税补贴、减少资本支出和减少对各省的财政转移支出。他认为,相当于GDP 5%的财政削减是“可以实现的”,但治理风险是主要障碍,因为每10个阿根廷人中就有4个是穷人。“我认为他还有六个月的窗口期。如果他成功了,阿根廷将重返国际舞台。”

  在恶性通胀和经济衰退临近,而政府储备又几乎彻底耗尽的背景下,阿根廷新政府大幅削减公共支出的目标似乎难上加难。

  除了削减开支外,米莱在就任演说中还表示,他将竭尽全力降低通胀。而就在当地时间12月13日(周三)下午,米莱将迎来任内第一份通胀数据。媒体周一对分析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分析师对阿根廷11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涨幅预测中值为11.9%,且未来几个月还将大幅上涨,比索贬值可能还会加剧通胀。

  研究公司GMA Capital Research称:“宏观经济形势就算往好了说,也达到了可怕的程度。尽管通胀已经位于30年来最高水平,但一切都表明,最糟糕的情况还未到来。”

  还值得一提的是,阿根廷还面临着巨额到期债务。连续多次违约的阿根廷在明年1月底前需要向IMF和私营部门债权人支付40多亿美元。摩根大通估算,2024年全年,阿根廷总计需要分别偿还900亿美元和250亿美元的本币和外币债务。评级机构惠誉周一警告,“阿根廷未来几年有极大可能性出现重组或其他某种违约事件。”

  好消息是,阿根廷美元债在经历了米莱当选后数周的上涨后,仍低于40美分。一些市场人士表示,阿根廷再度违约的情况已经被债市计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