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以哈战况12月17日:人质并非误杀,以军故意?

www.creaders.net | 2023-12-17 11:27:07  远见之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色列国防军误杀3名人质事件,12月16日有了进一步信息。根据以军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以军当时犯下的错误远比媒体之前披露的更为恶劣。这起悲剧本不应当发生。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表示,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误杀3名人质“违反了交战规则。”以军方表示,会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追责。

据以军初步调查,事发时一名士兵在加沙地区北部的舒贾亚(Shejaiya)发现3名人质从一栋大楼内走出来,他们当时距离这名以军几十米远,三名人质当时都光着上身,其中一人手里拿着一根棍子,棍子上绑有一块白布。这意味着以色列士兵能清楚地看到他们身上没有携带武器,而且举白旗投降。

这名以色列士兵立即开枪射击,两名人质立即被打死,另一名被打伤。更不能原谅的是,第三名人质受了伤,躲进大楼里,并用希伯来语大声呼救。在现场指挥作战的营长立即下令停火,另一名以色列士兵却违背命令,继续向第三名人质射击,当场将他打死。

以色列国防部长加兰特和国防军总参谋长哈勒维中将均表示,作为以军指挥官对三名人质的死亡愿意承担个人责任。哈勒维强调,两名开枪的以军士兵都违反了以色列国防军禁止向任何举白旗并要求投降的人开枪的交战命令。

哈马斯武装分子无所不用其极,比如有哈马斯武装人员在房屋和地道内埋设好威力巨大的爆炸装置,然后以小型电子设备播放妇女、儿童在建筑和地道内用希伯来语求救的声音,让寻找声音来源的以军士兵触发爆炸装置。像舒贾亚这种建筑物极其稠密的城市巷战中危机四伏,这让前线官兵精神极度紧张。

不过,像上面3名人质被杀的情形,除了士兵精神高度紧张,可能还因为哈马斯10月7日大规模袭击以色列的暴行,至少让部分以色列士兵对哈马斯武装分子刻骨仇恨,因此违反了交战规则,故意不接受哈马斯武装人员投降,而选择故意将他们当场射杀。这也显示了战争的极端残酷性,有助于帮助我们理解为何西方有那么多反战人士。

我相信,这绝对不是孤立事件,只是这回不幸误杀了人质。这显然为国际社会对以色列过度使用武力的批评,提供了一个较有力的证据,令以色列军队蒙羞。但即使面对国际社会如此强大的压力,以军发生这样恶劣的丑闻,还是选择公开整个过程,坦诚认错并愿意为此承担责任,这证明他们具有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

误杀人质事件确实对以色列政府和以军带来巨大压力,一定会促使以军更谨慎地使用武力,严格遵守不滥杀无辜和战俘的交战规则,但我不认为这会改变哈以战争进程。

误杀人质事件后续综述:以军士兵故意所为?

被误杀人质萨摩16日下葬

我知道上面我说3名人质被杀,很可能是以军士兵出于仇恨,以为是哈马斯武装人员投降却故意将他们枪杀,很多喜欢以色列的读者难以接受,但事实就是3人光着上身、举着白旗,几十米外看得清清楚楚,光天化日之下被两名以军士兵开枪打死了。以军承认这是违反交战规则的行为,并且会依法惩处。我们不能不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找一大堆理由来为这两名以军士兵开脱,更不能说哈马斯滥杀无辜,以色列军队就可以同样乱来。

同样地,美军、法军、英军在战争中也有违纪的野蛮行为,这是因为残酷的战争,让一些士兵精神高度紧张,不是每个士兵都是圣人,都能克制自己的不良情绪,正如再文明的社会也有恶性刑事犯罪。非黑即白的思维,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亲哈人士则拿这样的恶劣案例,来证明美军、法军、英军、以军等西方国家军队,其实跟基地组织、哈马斯武装并无区别。

有人可能会问,以色列军队发生这样恶劣的事,你觉得他们跟哈马斯有什么区别?实际上,类似的问题现实生活中经常有人这样质问我。我几十年不变的标准说法是:“我认为两者有天壤之别。一个是粮仓里发现了一颗老鼠屎,恶心但并不影响粮仓里的粮食正常食用;另一个是在粪坑里面找米粒,或许也能找到一两颗没消化的米粒,但正常人不会把大粪当美食。”遗憾的是,这么多年来,许多人总是故意把粪坑跟粮仓混为一谈,而且乐此不疲地误导社会大众。

内塔尼亚胡12月16日在电视记者会上表示,3名人质被误杀他为此感到“心碎”,这件事“也让整个国家感到心碎”。“我深感悲痛,但我要说明一点:为了让被绑架者回家,也为了战胜我们的敌人,军事压力是有必要的。”他指出,这场冲突是一场事关以色列的“生存战争”,必须不畏压力和代价,直至取得胜利。

国防军发言人哈加里说,用于识别人质的相关指示已传达给地面作战部队,从而“尽一切努力防止类似悲剧事件再次发生”。目前仍有120多名人质在哈马斯手中,他们生死不明。

3名人质被以军误杀事件发生后,以色列政府压力备增。内塔尼亚胡周六召开记者会之前,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负责人戴维于周五晚在欧洲会见了调解中间人卡塔尔的首相穆罕默德,传闻可能达成新的临时停火协议。

不过,哈马斯组织在12月16日的一份最新声明中强调,“除非彻底停止对我们人民的侵略,不会就交换囚犯展开任何谈判。”声明称,哈马斯已向“所有调解方传达了这一立场”。这意味着哈马斯要的是长时间停火,而不是达成几天的临时停火协议。哈马斯之前也明确表示,在以军永久停火、退出加沙地带之前,不会再释放任何人质。

我认为以方在彻底铲除哈马斯之前,绝对不会同意永久停火,说得更残酷点,如果哈马斯坚持必须长期或永久停火,以色列只会加大军事压力。在哈马斯10月7日杀害那么多以色列人之后,如果可以通过绑架人质敲诈以色列实现停火,以色列就真的到了亡国边缘——只会助长哈马斯一次又一次地重复杀人和绑架,直到像他们所公开宣扬的那样,将以色列从地球上抹去。

误杀人质事件后续综述:以军士兵故意所为?

哈以很难达成新一轮停火协议

以军12月16日发布声明,已经完成了对卡迈勒阿德万医院区域的清理行动,军队在完成任务后已经撤离该医院。

以军称,该医院曾被哈马斯用作指挥和控制中心。行动期间,以军逮捕了约80名恐怖分子,摧毁了该地区的恐怖基础设施,发现了“大量武器”,还“审问了医院工作人员”。

这几天国际机构都非常关注以军对该医院的军事行动,哈马斯坚称医院内没有战斗人员,且从未用于军事目的,不过以军在医院内审问医护人员,找到了大量的武器弹药,显然哈马斯再次说谎,完全无视不得将平民设施用作军事用途的国际法规定。

以军通报称,“工作人员供认,武器藏在保温箱中……这些保温箱本应用于治疗早产婴儿。”关键是,以军真的从医院保温箱中找到了大量武器弹药。

哈马斯同一天则在一份声明中指责以军在医院内实施骇人听闻的大屠杀,并称他们用推土机摧毁了在医院避难的流离失所者的帐篷,造成“多人死亡”。不过,哈马斯的说法没有得到其他方面的证实。

目前加沙地带北部仍有20多万平民拒绝向南部撤离,大约90万人在以色列军方一再敦促下转移到了加沙南部地区。所有北部地区的医院都已经停止正常运行,只提供部分应急服务,病人转移到了南部地区或是埃及境内的医院。

以军并非专门针对医院采取清剿行动,而是在清剿中不留死角,包括医院、学校、清真寺内,以军全都发现了武器弹药和地道设施,并且抓获了大量哈马斯成员。哈马斯坚称这些民用设施中没有军事人员和武器弹药,但他们的谎言一次次被戳穿,因此,以军清剿行动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重大隐患。

误杀人质事件后续综述:以军士兵故意所为?

在医院发现的武器弹药

过去24小时,以军继续在加沙地带北部的舒贾亚(前译苏贾亚)、贾巴利亚和谢赫拉德万进行清剿行动;同时继续向南部汗尤尼斯市中心推进,并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发生激烈交火。

在12月16日的清剿行动中,以色列军队突袭了里马尔的两所学校,杀死了25名哈马斯武装分子,拘留了50多人。

来自各方面的信息显示,以军在加沙地带的行动采取的稳扎稳打、缓慢推进的策略,在坦克、装甲车、装甲推土机开路,同时实施密切的空地协同作战,以重火力压制哈马斯武装人员的抵抗,最大限度地避免自身人员伤亡。以军每天打死数百名哈马斯武装分子,同时造成差不多数量的巴勒斯坦平民死亡,始终把自身死亡人数控制在每天2人以内,极少超过2人。城市巷战打出这样的战果,已经非常接近于美军特种部队的水平。

卡西姆旅呼吁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袭击约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军队和定居者。黎巴嫩真主党从黎巴嫩南部向以色列北部发动了6次火箭弹袭击。胡塞武装声称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大量自杀无人机。各方关注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对以色列的袭击,可能引发以色列的大规模报复性打击。

当地时间12月16日上午,以色列军方发布消息称,3枚反装甲火箭弹当天早间从黎巴嫩南部发射至以色列北部地区,导致4名以军士兵受伤,其中1人伤势较为严重。以军立即以炮击和空袭黎巴嫩真主党的军事目标做回应。

黎巴嫩真主党方面当天表示,当天上午“使用合适的武器”向位于黎以临时边界比尔卡特里沙区域的以军步兵部队发动了袭击,已确认有以军士兵在袭击中受伤。黎巴嫩真主党同时透露,当天一名成员在以军报复性轰炸中死亡。

自10月8日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为支持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武装,持续向以色列境内发起火箭弹、导弹和无人机袭击以来,黎巴嫩真主党已有108名武装人员死于以军报复性炮击和空袭。

我认为加沙地带战事基本搞定之后,以军会对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实施较大规模的报复性打击,不排除进入黎巴嫩境内开展地面军事行动,将黎巴嫩真主党武装驱逐出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接壤地区。

近期因红海频频发生船只遭也门胡塞武装袭击事件,航运巨头马士基集团(Maersk)与德国集装箱航运巨头赫伯罗特(Hapag-Lloyd)12月15日相继宣布,将暂停行经红海海域的航运,直到安全得到保障,另行通知为止。

胡塞武装的袭击使红海至苏伊士运河的航线首当其冲,进而将影响全球贸易,尤其是对欧洲和亚洲之间的海运冲击会更显著。

这肯定会增加周边国家的航运费用,对周边国家的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这会增加利益受损国家对胡塞武装和支持它的伊朗政权的厌恶。事实上,每个国家、组织和个体,都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承担由此带来的后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