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九年也门内战有望终结?红海航道仍吃紧

www.creaders.net | 2023-12-24 14:19:34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伦德贝里在12月23日夜表示,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和胡塞武装都已经同意在全国范围内停火,并解除经济限制,为恢复联合国主导的包容性政治谈判做好准备。不过,胡塞武装近期对红海航道的国际货轮频频攻击,引发各界忧虑。

也门的内战已经持续了约9年,造成了致数十万人身亡的人道主义灾难。反叛的胡塞武装受到伊朗的支持,自2014年起就控制了首都萨那;邻国沙特则支持也门政府军,并且在2015年起组织多国军队予以干涉。

联合国去年4月曾经成功斡旋了一份为期半年的停火协议,大幅减少了也门境内的敌对行动。尽管停火协议在去年10月到期,但是此后也门的战事基本处于平息状态。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办公室的一份声明指出,格伦德贝里(Hans Grundberg)现在将"与各方合作,在联合国主导下制定路线图"从而结束战争。

除了停火,这份路线图还包括承诺支付公务员工资、开放通往被胡塞武装封锁地区的道路、恢复石油出口等。

格伦德贝里表示,也门人正在关注并等待这一机会,以取得切实的成果,并在实现持久和平方面取得进展。"各方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他们的承诺首先是对也门人民的义务。"

沙特也想脱身

持续干预也门内战的邻国沙特如今也试图从这场冲突中脱身。就在今年早些时候,这个坐拥丰富油气资源的君主专制国与同样为产油大国的世仇伊朗发出了和解信号,两国在中国斡旋下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在也门内战中,沙特支持也门政府军打击胡塞武装,后者则得到伊朗的支持。

沙特阿拉伯官方一直表示,干预也门内战是为了保护平民免受胡塞武装的袭击,恢复也门合法政府,并阻止也门成为伊朗势力的避风港。但是干预八年后,胡塞武装已经掌控了大片地区,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甚至还对沙特及其盟友阿联酋发动袭击。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人士担心,沙特试图减少军事干预无助于也门缓和局势。后者国内依然存在着严重的宗教、政治、地域分裂。

九年也门内战有望终结?红海航道仍吃紧

2月2日,胡塞武装在萨那举行阅兵,声援哈马斯

胡塞武装频频袭击红海船只

就在最近几个星期,胡塞武装对红海这一重要国际航运通道发动了一系列武装袭击,以声援加沙地带的哈马斯。胡塞武装称,除非以色列停止针对哈马斯的战争,否则将持续攻击与以色列有关的船只或者前往以色列港口的船只。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说法,胡塞武装几个星期以来已经对35个不同国家的10艘商船发动了百余次无人机以及导弹袭击。美国已经牵头成立了一支多国海军特遣部队来保护红海航道,这一路线牵涉全球12%的贸易量。五角大楼称,就在12月23日,美国海军"拉布恩号"驱逐舰击落了四架来自胡塞武装控制地区的攻击型无人机,后者没能造成任何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此外,胡塞武装当天还向红海航道发射了两枚反舰弹道导弹,"但没有船只报告受到影响。"

因应胡塞武装的威胁,众多大型跨国航运企业已经改变货船航线,避开红海,转而绕道非洲好望角,大幅增加了航运成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