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乌冲突下,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富豪正在俄崛起

www.creaders.net | 2023-12-28 11:36:58  财联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俄罗斯Arnest集团从一家聚焦于生产化学品的工厂,摇身一变成为囊括啤酒、罐头包装厂在内的地区消费巨头。

这样的结果,并不是56岁的董事长Alexey Sagal突发奇想下的跨界经营,实际上都是具有逻辑的收购。

今年早些时候,Sagal斥资1欧元从欧洲最大酿酒厂喜力(Heineken)手里买下了俄罗斯的啤酒和饮料业务,同时承担该业务1亿欧元的负债。

在那之前,他还买下了包装巨头波尔集团(Ball Corp)和美妆公司欧瑞莲(Oriflame)在俄业务,花费5.3亿欧元。

作为一名俄罗斯商人,Sagal这两年的最高光时刻自然来源于克里姆林宫。根据官网的消息,Alexey Sagal在本月初获颁二级“祖国功勋”奖章,以表彰他对俄罗斯工业发展的贡献。

在收购喜力啤酒的资产前,Sagal曾向嘉士伯开出8亿欧元的收购价,不过最后俄罗斯政府决定亲自接手这块业务。

由于前面提到的资产全都不是上市业务,所以Arnest集团和Sagal到底身价几何,眼下并没有太好的评价标准。

俄乌冲突下,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富豪正在俄崛起

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州长Vladimir Vladimirov(左)与Alexey Sagal(中),来源:公司官网

时势造富豪

Alexey Sagal在俄罗斯商界的崛起,也是俄乌战争背景下俄罗斯商业版图变化的缩影,以及历史进程推动商业人物获得此前难以企及财富的故事。

当然,要吃到2022年的这一波“泼天富贵”,自然需要一定的原始积累。但也不能“积累得太多”,因为那一批最显赫的俄罗斯商业寡头已经先后进入了欧美国家的制裁名单。

Sagal的商业生涯起源于俄罗斯南部城市内文诺梅斯克,这个10万人的小城里有一家内文诺梅斯克家用化学品工厂,苏联解体后改名叫Arnest。Sagal原来是这家公司的经销商,后来在2000年前后,他与合伙人逐渐掌握了该公司的多数股权。

资料显示,在Sagal的操盘下,Arnest集团生产规模翻了15倍,成为俄罗斯本土最大的气溶胶产品(例如发蜡喷雾)生产商,市占率达到50%。除了生产自营商品外,Arnest还为联合利华、拜尔斯道夫和欧莱雅代工。

2022年俄乌冲突的爆发给整个地球的经济蒙上阴影,同时也创造了罕见的价值洼地——大量在俄罗斯运营的外资企业急于脱手资产,使得定价权完全取决于买方。与此同时,克里姆林宫禁止外国投资者在未经特殊政府委员会批准的情况下出售俄罗斯资产。对于“不友好国家”的卖家,需要按照资产市场价值至少打50%的折扣才能出售。后续这项规定也在不断地巩固、强化。

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猛然扩大的商业版图,Alexey Sagal也特意强调将长期持有这些资产,这一系列收购并不是投机,而是战略投资。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与Sagal的情况类似,许多外资企业推出俄罗斯后,涌现出的收购方大都是俄罗斯本土同领域的企业。甚至在许多情况下,收购方就是这些外资企业在俄罗斯的运营商。由于这些企业的产品原本就有不错的市场基础,接手一方的运营也大都较为顺利。

最知名的例子,就是美国快餐巨头麦当劳,去年5月将俄罗斯业务转让给了当地的特许餐馆经营者亚历山大·戈沃尔。交易完成后新餐厅改名为“就是这么好吃”,继续出售芝士牛肉汉堡、炸薯条和可乐。根据今年夏天的媒体报道,新餐厅的生意已经超过了麦当劳当年在俄罗斯的鼎盛状态,目前正忙着全国扩张。

俄乌冲突下,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富豪正在俄崛起

(餐厅的商标也换了,来源:Vkusno i tochka)

与麦当劳类似的是,俄罗斯的肯德基、必胜客、星巴克也已经变成了Rostic’s、“N披萨”和“星咖啡”。

俄乌冲突下,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富豪正在俄崛起

(Rostic’s资料图,来源:社交媒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