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这样瞄准中国 二战后关键战略大转向

www.creaders.net | 2023-12-30 15:39:4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中国海军已经走出第一岛链,日本感受到的威胁也越来越大。日本明年的国防预算达到7.95万亿日元(约559亿美元),其中不少将用于强化海上军力。分析人士说,日本“神盾系统搭载舰”、“最上级”护卫舰升级版以及大鲸级潜艇陆续服役后,将扮演美国在亚太战略防守第一线的“战略预警”以及与美军“协同作战”的角色,以更好地应对来自中国的安全挑战。

日本政府12月22日敲定了总金额达7.95万亿日元的2024财年国防预算案,创下历史纪录。新一年度的国防预算比上年度的6.8万亿增加了16%以上,占日本GDP逾1%,呼应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2022年底,指示自2023年起逐步增加国防预算达到5年内占GDP2%的目标。

日本明年的国防预算案中,很大一部分着重在增强海上军力。根据军闻网站“Naval News”统整,预算支出最高的是2艘“神盾系统搭载舰”,费用达26亿美元。其次是“最上级”护卫舰升级版,费用12亿美元。排名第三的是新建一艘1万4千吨的补给舰,费用达5.83亿美元。紧接着是日本与美国合作开发反制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的“滑翔阶段拦截器”5.32亿美元,以及射程1000公里的“岛屿防御”反舰导弹2.27亿美元。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尊彦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日本是一个岛国,岛国的外部威胁除了来自空中以外,主要就是来自海上。导弹和战机所代表的空中威胁,移动速度极快,所以日本当然也重视空中武力的建设;可是海军和空军最大的不同在于海军可以在海上长期滞留与部署,天空飞的航空器则没有办法。

神盾系统搭载舰

他表示,日本预定从明年度开始建造两艘“神盾系统搭载舰”,计划分别在2027年度和2028年度部署,该舰除了拟搭载SPY-7高性能雷达之外,在武器装备方面也将配备包含射程达1600公里的战斧巡弋导弹、射程达1000公里的“12式”增程型反舰导弹、可拦截极音速导弹的标准六型导弹(SM-6)等先进的武器系统,并规划预留装载雷射反无人机系统的空间,火力强于既有的神盾舰。

他表示,“神盾系统搭载舰”的排水量约1万2000吨左右,比日本现有的8200吨级的“摩耶”级神盾舰大,但搭载人数预估约200人,少于后者的300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缓解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人力荒。

台湾退役海军上校、军事杂志资深撰稿人杨于胜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光是这两种(战斧与12式导弹),我们就可以知道,他(日本)其实所瞄准的就是解放军像下饺子般,或者是说他现在陆续一直在成军新的这些战舰。”

日本这样瞄准中国   二战后关键战略大转向

资料照: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鞍马号率其他船只在东京以南海域举行舰队检阅。(2012年10月14日)

瞄准中国

杨于胜表示,过去在讲“台海巡逻队”时指的是美军第七舰队,但自2022年8月中共发动围台军演后,中国解放军其实在形塑一个新的“台海巡逻队”。如今,中国更从“新台海巡逻队”向所谓的“蓝海式巡逻队”或者是“大洋巡逻队”的角色迈进。

尤其这两年中国新一代船舰052D、055万吨大驱的陆续成军,开始参与各项海上操演与巡弋任务,不只是其船舰编队已经走出第一岛链,向第二、第三岛链前进,中国船舰停留在海上的时间也明显增长了许多。

他说:“过去美日在第一岛链周边,我想是占有绝对的话语权,尤其在海空的兵力,包括在科技上的优势。可是近10年来,我们必须讲,这样的优势正逐渐被打破。”

也因此,杨于胜认为,日本国防预算的增长不光是在为一但美军介入第一岛链冲突时做好支援准备,它也必须保卫它自己,也就是不仅仅是反击,而是要能抵消潜藏的威胁,如果中日真地发生军事冲突时,哪怕是威吓或是武力展现,日本都必须做好准备,因此现在就要加强其海上作战载台的反击或者防御能力。

战略预警角色

他说,据媒体所述,“神盾系统搭载舰”上的战斧巡弋导弹未来不再只是攻陆,可能也能反舰,加上标六导弹的防空功能,对日本而言等于是要适度扮演美国在亚太地区第一线战略防守的“战略预警”角色,加上神盾专门舰搭载了“协同作战能力”(CEC)系统,因此极可能会跟美军一同进行协同作战。

今年9月底,日本第7艘全新的“最上级”多用途护卫舰下水,新舰被命名为“仁淀”号(舷号:FFM-7);11月,第8艘“涌别号” (舷号:FFM-8) 举行下水典礼。日本政府计划在2024年建造2艘该型护卫舰,2032年前完成全部12艘的建造。该型舰排水量达4500吨,未来也将装备增程型12式反舰飞弹,以及新式日制防空飞弹(A-SAM)。

中国官媒人民网在今年11月21日指出,日本最上级防空护卫舰的设计具备大型化、隐身化和多功能化的特点。它除了配置原来最上级防空护卫舰使用的武器外,在舰艏也加装一套32单元MK-41型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能搭载改进型12式亚音速反舰导弹、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标准-2Block3B防空导弹和陆基03型中程导弹的海上改进型等,另还将加装可变深度、战术拖曳等新型声呐系统等,使其在反潜、反舰、反导和对陆打击能力上获得进一步提升。

最上级护卫舰

此外,最上级护卫舰还能够与大型驱逐舰和准航母一起编组,作为主力护卫群执行远海作战任务,中国媒体称之为“是可以遂行联合作战和远海作战的‘多面手’”。

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所长郭育仁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日本在二战后原本将俄罗斯与朝鲜视为头号假想敌,但在2022年底出现了关键的战略转向,岸田文雄批准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等新版“安保三文书”,将中国定为“前所未有的最大战略性挑战”。

郭育仁说,中共解放军军机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区,迫使日本航空自卫队升空拦截的次数一年大概将近800次,远远超过俄罗斯。中国军舰绕行日本主要4个岛屿的次数一年大概有3次,而且都是沿着日本12海浬的领海线在绕行。另外,在有争议的钓鱼岛,中国海警船或公务船在周边海域停留的时间一年超过330天,几乎是“天天报到”。

尤其是中国自从有航母之后,辽宁号跟山东号大概一年以2到3次的频率穿越宫古海峡,这些都对日本造成极大的威胁,所以日本才会特别增加防卫预算,强化海空军力以及对西南诸岛的重新部署。

他表示,日本将陆基神盾放在专用舰上面,使其所能扫描的范围几乎涵盖整个日本领土,目的就是要防范来自朝鲜跟中国的弹道导弹威胁。不过,日本政府是以朝鲜当借口,因为朝鲜经常在试射导弹,实际上对日本而言,中国的弹道导弹威胁远远大于朝鲜。

12月17与18日,朝鲜接连两天分别发射了一枚短程弹道导弹,以及一枚疑似洲际弹道导弹,后者据判最高飞行高度超过6000公里,射程可达1万5000公里,这是朝鲜2023年第5度试射洲际弹道导弹。

中国则在去年围台军演时,发射了5枚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这也是中国导弹首次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遭到日本强烈抗议。

郭育仁表示:“所以日本当然要有非常足够的军事能量,可以去回应中国的这种安全挑战,那这个当然也跟中国把军力逐渐扩散到南海有关。”

轻型航母

他表示,除了建造“神盾系统搭载舰”以及全新的“最上级”护卫舰外,日本也将原本反潜专用的直升机护卫舰改装成轻型航母,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这主要是为了搭载F-35战机,以便绕到日本东边的防卫空缺去应对中国的威胁。

郭育仁说,中国其实十分厌恶日本的直升机护卫舰,因为日本的反潜作战能力在全世界仅次于美国。日本自卫队拥有超过100架的固定翼反潜巡逻机,更有为数150多架反潜直升机,如果再加上直升机航母的话,其反潜能力将非常强大。

日本护卫舰“加贺号”目前已经完成航母化改造,在今年11月13日进行首次海试,预计2024年会抵达美国东海岸,进行一系列的F-35B接装测试。在同属出云级的“加贺号”与“出云号”都改装成轻型航母之后,标志着日本海军再次进入航母时代。

1万4000吨补给舰

而1万4000吨的补给舰可以强化日本自卫队车辆、燃料和资材的运补,也有助于海上兵力的远程投射。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尊彦说,从防卫省公布的示意图来看,日本预定建造的补给舰外型将接近美国“供应级”快速战斗支援舰。

他并表示:“我们也注意到,日本正在积极地把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和‘加贺号’改装为航母,一旦完成这两艘的改装,也就意味着在不久的未来,日本可能即将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届时强大的运补能力将是不可或缺的。”

郭育仁还说,日本在今年10月下水的第4艘最大型大鲸级潜舰“雷鲸号”也是牵制中国的一大利器。虽然它是传统的柴电潜艇,可是采用“绝气推进(AIP)系统”,是全世界第一艘完全使用锂电池的潜艇,这除了可以让舰体体积相对较小,让船舱使用空间变大之外,锂电池的蓄电量也比较大,代表它在水底下蛰伏的时间可以超过一个月。加上日本一直以来是造舰大国,拥有优异的建造潜艇的技术,对中国潜艇的威胁性自然也很高,“这也是中国非常不乐见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