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美同一天发声 胡塞把自己送上不归路

www.creaders.net | 2024-01-04 10:10:16  唐驳虎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发出最后通牒后,等到了中国的态度,胡塞已把自己送上不归路

中国媒体凤凰网主笔唐驳虎:日前以美国为首的12个国家发布联合声明,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出最后通牒,警告他们立即停止对商船的袭击行动,否则后果自负。

白宫发布的联合声明写道:“我们要求胡塞立即停止非法的袭击行动,释放所有非法扣留的船只和船员,如果胡塞继续威胁无辜的生命,威胁全球关键航道的商业流动,那么他们将为此所引发的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

拜登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称,预计未来不会再有其他的警告,这一声明就是“最后通牒”。实际上,早在上个月,美国就表示要组织一支多国联合舰队,为商船提供护航的同时,打击胡塞武装。

与此同时,中方也在同一天就此表明态度。当天,联合国安理会就红海局势召开紧急会议,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表示,中方对近一段时间以来在红海发生的多次袭击事件表示关切,呼吁有关方面停止袭扰民用船只的行为。

中美两个常任理事国同一天发声,释放的信号已经足够明显。更重要的是,中美的海上力量都是有足够的能力,来跨洋过海实现对胡塞的打击。

中美同时发声,美国更是发出“最后通牒”,根本原因在于,胡塞现在做的事情,实在太过火了,触犯到了各大国的利益。

打开地图我们就不难发现,红海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它的北端通过苏伊士运河连接地中海,它的南端通过曼德海峡连接亚丁湾和印度洋。一旦红海出现重大问题,跟苏伊士运河出问题的严重性是一样的,原本途经苏伊士运河的船只,就不得不选择从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绕行。

中美同一天发声 胡塞把自己送上不归路

美国联合12个国家,向胡塞武装发出最后通牒

中美同一天发声 胡塞把自己送上不归路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

2021年3月,苏伊士运河曾由于一艘巨轮的搁浅而关闭6天,每天给世界海上贸易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如今胡塞武装袭击、劫持沿途商船,造成的后果其实是一样的。如今全球多家航运巨头已经宣布暂停红海航行,货船绕道好望角,并停止部分货物的接载。

中美同一天发声 胡塞把自己送上不归路

如今全球多家航运巨头已经宣布暂停红海航行

这种影响是全球性的,美西方受影响,我们也受影响,全球化时代,这是不可避免的。现在中方有所克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还没有中方的船只或者人员受到直接的武装威胁。但这种情况谁也说不好会持续到什么时候,胡塞可不会管什么“国际影响”——专挑西方的船,不挑东方的船,根本就没有这回事。

其实红海这块,主要影响的是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来往,比如我们从乌克兰进口的玉米,就是先从黑海出发,然后通过土耳其海峡进入地中海,再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再从曼德海峡进入印度洋。

中美同一天发声 胡塞把自己送上不归路

红海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

另外,我们从中东的能源进口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而最新的情况是,胡塞已经将袭扰的范围从红海扩大到了阿拉伯海,而阿拉伯海也是我们能源进口的关键命脉。

10月份巴以局势刚升级的时候,胡塞就开始袭击行动了,但当时由于他们只是针对属于以色列的船只进行袭击、劫持,影响范围不大,所以各大国没有特别在意,最多就是美国加强了一下护航力度,尽到盟友的责任。

但11月中旬开始,胡塞武装逐渐扩大袭击范围,只要一艘船“跟以色列有关”,哪怕只是中途经停过以色列的港口,或者它所属于的海运公司有以色列股东。都会被列入胡塞武装的打击范围内。

中美同一天发声 胡塞把自己送上不归路

11月中旬开始,胡塞武装逐渐扩大袭击范围

说实话,这其实就相当于“无差别打击”——全球各大航运巨头,都是跨国公司,吸纳国际资本,有哪几个公司没有来自以色列的股东?所谓“跟以色列有关”,不过是胡塞无差别打击的借口而已,给自己找一个道德上的借口。

自12月19日以来,胡塞武装至少发动了23次袭击。最近的一次袭击发生在1月3日,胡塞武装向法国达飞海运集团旗下的“塔格”号集装箱船发射了两枚导弹。达飞集团表示,该船的目的是埃及,而不是以色列。

去年12月30日,属于丹麦船运公司、悬挂新加坡旗的“马士基杭州”号货轮在进入红海后遭到胡塞的导弹袭击,美军随后派出两艘驱逐舰进行应对,击落两枚来袭的导弹。次日,美国驱逐舰又摧毁了3艘胡塞武装的小型船只。

目前来看,美国已经出手,而且在发出最后通牒后,他们收拾胡塞的力度应该是越来越大的。与此同时,中方也在联合国发声,敦促胡塞停止袭击行动。中美如今同时亮明态度,谁还敢替胡塞出头?就算是伊朗,恐怕这时候也不敢高调行事,因为一个胡塞武装,就公然跟中美对着干。

延伸阅读:中国在联合国呼吁停止袭击红海商船 但辩称红海紧张是加沙冲突的外溢

来源:VOA

中美同一天发声 胡塞把自己送上不归路

通往红海的一艘商船。(路透社资料图)

联合国安理会周三(1月3日)就红海局势举行紧急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会中呼吁有关方面停止袭扰民用船只的行为,尊重并保障各国在红海水域的航行自由。

耿爽说,红海水域是重要的货物和能源运输通道,确保该水域畅通,确保过往船只安全,不仅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也有助于维护全球供应链安全和国际贸易秩序,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耿爽提到,中国对一段时间以来在红海水域多次发生袭击和扣押商船事件表示关切,呼吁有关方面停止袭扰民用船只的行为,尊重并保障各国在红海水域的航行自由,称“特别是有影响力的大国应为维护红海水域航道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耿爽补充道,红海的紧张局势是加沙冲突外溢影响的表现之一。他重申中国关于“尽早在加沙实现停火止战”的立场,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坚持对话协商,推进政治解决,避免采取任何加剧局势紧张的行为。

在安理会就此问题举行的首场公开通报会上,联合国高级官员对红海军事升级的风险和海上航行受到的威胁深表关切,并称这可能会对也门、整个地区乃至全球造成影响。

联合国负责中东、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哈立德·希亚里(Khaled Khiari)表示,源于胡塞武装控制区的袭击必须停止,任何缘由或忿忿不平都不能为针对航行自由的袭击开脱。安理会应继续提供协助,与所有相关各方积极接触。

在联合国紧急会议召开前,美国和11个盟国周三发表声明,共同警告也门胡塞武装,如果他们不停止对穿越红海的货运船只的袭击,将会面临后果。

拜登政府将上述声明描述为“最后通牒”,英国、德国、日本等国也加入联合声明的行列。拜登政府正在权衡,如果胡塞持续袭击,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管理与改革事务代表卢沛宁(Christopher Lu)表示,红海航行权利和自由面临的威胁是个全球性挑战,必须采取全球性的应对措施。

他对胡塞武装在红海持续的攻击行为表示谴责,并强调“这不可接受”。他呼吁安理会统一立场,一致要求胡塞武装停止袭击。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Vassily Nebenzia)则称,对红海和亚丁湾航行自由的限制并非凭空发生。红海当前局势是以色列在加沙血洗行动的直接投射。他指责美国及其盟友的呼吁,是用“汽油”试图扑灭红海危机的“火焰”,将是一场灾难。

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控制着也门大部分地区,包括首都萨那和红海沿岸。10月以来,胡塞武装使用无人机、导弹和小船发动袭击,目标是他们声称“与以色列有联系或前往以色列的船只”。

这些武装分子表示,他们的行动是公开声援加沙地带遭受重创的巴勒斯坦人。

许多商业货运公司已经改变了运营方式,让船只远离红海以及红海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的通道,转而使用绕非洲南端的更长航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