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新冷战的国际结构正逐步到位

www.creaders.net | 2024-01-21 16:21:31  宋磊/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维护“区域安全”(regional security)已是国际政治中的显学,也是区域内国家赖以维生的关键。“印太地区”是当前美国政府最为重视的区域之一,虽然欧洲地区、中东地区仍有美国的国家利益,但随著中国快速崛起,已让美国不得不重视印太地区的“繁荣与稳定”,美中关系也从原本的“竞争、合作”转变为“对抗、竞争”,这是目前美中大方向的主旋律。 

从2012年奥巴马政府第二任开始,美国政府逐渐推动“亚太再平衡政策”,2017川普执政后,将原本的亚太一词改为“印太”,其目的除了是要拉拢印度成为美国在该区域安全上重要的战略伙伴关系外,更期待透过扩大该区域内的范围,获得更多国家支持美国。首份“印太战略报告书”于川普任内出炉,紧接著拜登于2021执政,因川归拜随的缘故,加上美中在战略上的竞争、对抗加剧,拜登政府更为强调与盟友间的合作关系,除了持续打造印太地区的安全与繁荣,美国在原本的双边安全合作上更为重视。

在印太地区中,美国相当重视美日安保条约、美韩安全协议、美菲安全协议等,同时配合执行美日印军演、美日印澳军演、美英澳核动力潜舰合作等项目,来加紧印太地区的安全合作,美国政府所有的举动除了是要维护自身国家利益,更重要的是,中国与俄罗斯已是当前世界上的修正主义强权,尤其中国更被美国视为有其意图改变当前以“规则”(rules)为基础的国际关系。

虽然目前俄乌战争尚未结束,以巴冲突仍悬而未决,但这并非表示美国没有意愿、能力维护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传统上美国除了持续强化与盟国之间的联盟关系,更会以联合军演、情报分享、军售等模式强化盟友的自身吓阻力。 

台湾虽然并非美国的邦交国,但在国会长期的努力下,长期仍与台湾维持“半官方”的关系,据2024美国国防授权法(NDAA2024)文中谈及台湾的部分,美国未来将会聚焦战力建构、列管军售交付进度、要求美台之间扩大或建立全面的军事计划、为台湾军队建立全面的训练等,其所有的目标均在于提升、强化台湾自身防卫实力。

美国身为世界霸权,对于外交事务本身就有“议程设定”(agenda setting)的能力,无论是对中政策,或是对俄态度,美国能透过自身的硬实力与软实力达成吓阻、影响他国之决策的能力,在当前的印太局势中,美国所有的作为固然有其维护自身利益之举,但基于北京长期以来的一党专政、习近平本身的领导风格,均让美国政府不得不调整与重视自冷战结束以后的全新对手,可以这么说,当前新冷战的国际结构正逐步到位,世界各国免不了受到影响,其中印太地区更是影响最深,而台湾基于自身国家安全,在建军备战上更需持续努力。

當前新冷戰的國際結構正逐步到位,世界各國免不了受到影響,其中印太地區更是影響最深。(美聯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