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自首4天后癌逝 日本通缉犯潜逃49年恐成谜

www.creaders.net | 2024-01-29 15:24:00  转角24小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生命的最后,我想以『桐岛聪』的身分离开。”日本逃亡49年的通缉犯——桐岛聪——在上周于神奈川的医院身分曝光后,警方已展开调查。结果短短4天,在今天1月29日上午,这名自称“桐岛聪”的70岁男性已于医院中病逝,此前他向警方表示,自己用假名逃亡生活多年,在癌症末期的生命尽头,想以桐岛聪的真实身分离开人间。

截至目前为止,警方对其身分的调查内容为何?半世纪以来,桐岛聪过著什么样的生活?而这位死去的病患,又真的是当年参与炸弹恐攻的桐岛聪本人吗?

桐岛聪是日本逃亡49年的通缉犯,过去在1972年参加极左派暴力集团“东亚反日武装战线”,涉嫌参与了组织犯下的连续炸弹恐怖攻击。桐岛聪因为其中一件1975年4月在东京银座的“韩国产业经济研究所”大楼安装炸弹,被警方以违反日本全国爆炸物取缔罚则而通缉。因为长年都没有桐岛聪落网的消息,他的通缉海报也随之成为日本街头、甚至是观光客都印象深刻的“最熟悉的通缉犯肖像”之一。直到2024年的1月26日,一名神奈川县70岁男子,在医院中被发现是“桐岛聪本人”,警方开始介入调查。

在上周这位自称桐岛聪的病患身分曝光后,警方先是紧急进行搜查,尽管就年龄来说符合桐岛聪的岁数,但仍然要做更准确的DNA鉴定。就在26日当天,警方已经向外界透露这条消息,一时之间日本新闻媒体和网络社群,也就出现了“桐岛聪落网”的一系列号外新闻。

但最让外界疑惑的是,逃亡将近半世纪,桐岛聪是怎么生活的?用什么身分?又是为什么会进到神奈川的医院,进而让身分曝光?

就在各种疑问还没解答的时候,1月29日上午,警方就证实这位被认为是桐岛聪的男性,已经在医院中病逝,享寿70岁;从身分曝光到死亡,前后只有短短4天。

根据日本警视厅的初步调查,桐岛聪在被通缉后逃亡到神奈川县,并化名为“内田洋”(うちだひろし),1980年代开始在神奈川县藤沢市的一间土木建设公司工作,推算当时年龄25、26岁左右(桐岛聪1954年出生)。跟外界一般会想像“通缉犯到处移动以避免身分被察觉”不同,桐岛聪却是长年来一直都待在神奈川,周遭也没有人发现任何异样,公司的同事们昵称他叫“小内”(うっちゃん),警方询问同事的说法,也是“和大家都相处融洽,没有什么异样”。

自首4天后癌逝 日本通缉犯潜逃49年恐成谜

左为1975年桐岛聪旧居、右为日本街头桐岛聪通缉海报。 图/美联社、法新社

自首4天后癌逝 日本通缉犯潜逃49年恐成谜

图/欧新社

不过微妙的是,进入土木建设公司的桐岛聪,旁人的回忆里说从来没有看过他操作过重型机械或驾驶车辆。个中原因,推测很有可能是桐岛聪并没有“内田洋”的假身分证,虽然有假名却没办法以此申请任何证照。

截至目前为止的警方调查资料,桐岛聪没有任何出境纪录,49年来几乎都待在神奈川县。《朝日新闻》循线找到他日常生活周遭认识的人,试图建构他此前的生活样貌——这位大家认识的“内田洋”,时常会在下班后继续穿著工作服,前往藤沢市车站附近的餐厅喝啤酒、吃东西,外型上他还是戴著眼镜,上排牙齿少了一颗。

一名店长向《朝日新闻》说,他总是一个人去泡钱汤洗澡,洗完后一个人来喝酒,大概喝个2、3千日圆差不多(约新台币420~630元左右)就回家了。根据店长的回忆,“内田洋”说话温柔,谈论里从来没有政治话题,反倒是对于音乐很是熟悉,特别是1960~1970年代的摇滚乐和灵魂乐,以及灵魂乐教父——詹姆士.布朗(James Joseph Brown, Jr.)更为钟情。如果地方上有相关音乐活动,内田洋也会跑去参加。

其实从音乐的选择上,可以看出桐岛聪1970年代参与左翼运动的年代,那时候的西洋摇滚乐、灵魂乐,正是感染一代青年学生的重要文化现象(当然,也有的认为是一种文化殖民、必须与之对抗)。

自首4天后癌逝 日本通缉犯潜逃49年恐成谜

1975年桐岛聪住在东京中野区的旧居。 图/美联社

自首4天后癌逝 日本通缉犯潜逃49年恐成谜

1975年桐岛聪住在东京中野区的旧居。 图/美联社

不过尽管与人为善,但化名内田洋的桐岛聪,人际关系似乎不太紧密,鲜少有人对其生活细节有深入了解,《朝日新闻》找到了一位曾去过他家的朋友,回忆到他在公司附近的住处,印象中堆满杂物和书籍,但这已经是10年前的事了。

打破日常的变化就在2024年1月。和桐岛聪同一间公司的职员山口胜,在经过自宅附近时看到这位“内田洋”,身体相当不适、需要帮助的样子,山口协助他回到住处,帮忙叫了救护车,送进了神奈川县镰仓市的医院。在此之后发生的事件,就是内田洋的身分,被曝光是当年的通缉犯桐岛聪。

医院方的说法,内田洋入院时并没有携带任何证件,只说自己的名字叫内田洋。实际上,当时他的身体健康已经相当恶化,检测出是胃癌末期,处于重病的状态。1月25日,这位内田洋主动向院方医生告知:

“我就是桐岛聪。我希望在生命的最后,以『桐岛聪』的身分离开。”

可能是自觉来日无多,桐岛聪主动告知之下由院方通报警察后,警方随即进入医院调查。根据警视厅的说法,就外型身体特征、年龄而言,确实符合桐岛聪的纪录,但仍需要做更准确的DNA鉴定,只是因为时隔已久、桐岛当初并没有指纹纪录、警方也需要准备鉴定采样的资料,恐怕会需要更多时间才能真正确认,眼前这位70岁的老人,是否真的就是桐岛聪。

自首4天后癌逝 日本通缉犯潜逃49年恐成谜

图/欧新社

未料调查还没有更多进展,这位自称桐岛聪的男性就病逝于医院。警视厅目前最新的说法,也只能对外表示:他是桐岛聪本人的可能性很高,但还无法100%断定。而当年追查此案的前搜查官向《NHK》表示,多年来始终没有直接有利的证据和线索,找到桐岛聪本人的下落,如今最有可能的人已死去,既然无法由法律制裁、此案真相或许也从此难以厘清。

桐岛聪当年涉入的案件是1975年4月,于东京银座的“韩国产业经济研究所”大楼设置炸弹,尽管无人伤亡,但这是当时极左暴力组织“东亚反日武装战线”犯下的一系列针对日本大企业的连续炸弹攻击事件,对社会造成相当大的恐慌。当时还是大学生的桐岛聪,是否也有涉入其他相关事件,参与的过程细节又是如何?现在可能都成为难解之谜。

东亚反日武装战线在1975年被警方通缉后,一直到1982年间陆续抓捕了9名成员,其中2人因犯下造成8人死亡、376人受伤的“三菱重工爆炸案”而判处死刑、3人有期徒刑,还有1人被捕后自杀,剩下另外3人则逃亡海外,并且加入另一支被国际通缉的极左派武装团体“日本赤军”,与赤军合流的亡命者之中——佐佐木规夫、大道寺凌子——这两个人目前仍下落生死不明。

因为新闻事件的曝光,在神奈川县当地也引发骚动,曾经与这位内田洋相处过的人们,都表示难以置信,“完全想不到,他就是当年的恐怖炸弹犯”。目前尚未得知桐岛聪是否有留下文字资纪录,或是其他关于自己生活、当年案件的线索,而其身分究竟是不是桐岛聪,一切都还有待警方的下一步公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