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和日本首次将中国称为假想敌

www.creaders.net | 2024-02-09 18:39:5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和日本本周末结束了联合指挥使演习,分析人士说,这次演习是为了改进两国能力协调,以应对中国威胁。

演习于2月1日开始,2月8日结束。美国印太司令部在演习开始时说,“利刃24”(Keen Edge 24)计算机兵器推演意图在于“操练出现危机或突发事件时的应对”。

这是年度双边演习的一部分,与“利剑”(Keen Sword)实地演练隔年交错进行。澳大利亚国防军今年首次参加了“利刃”演习。

共同社(Kyodo News)2月4日援引不具名的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和日本在他们的演习中首次将中国称为假想敌,而不是像之前那样临时编一个名字。

共同社报道说,日本防卫省按照日本的保密法,将演习假象情景保密。

五角大楼发言人马丁·梅纳斯(Martin Meiners)中校2月7日对美国之音(VOA)韩语组说,“我们不讨论具体的演习情景”,他还说,“利刃2024提供现实的训练环境”,帮助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应对各种危机和突发情况。

前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现任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高级研究员的劳伦斯·科布(Lawrence Korb)在电话采访中说:“美国正在与我们在该地区的盟友合作,基本上就是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并警告北京不要动用军力来实现其在该地区的目标。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就共同社的报道作出回应,他在电邮中说,中国政府“注意到相关报道,对美国和日本固守冷战思维,拉帮结派搞军事联盟并蓄意挑动集团对抗深感关切。”

他继续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有人执意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那将不仅仅是‘假想敌’的问题,而是将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美国海军陆战队照片显示,在“利刃24”双边指挥所演练期间,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在日本汉森营从一出作战行动中心执行指控与控制任务。(2024年2月8日)

美国海军陆战队照片显示,在“利刃24”双边指挥所演练期间,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在日本汉森营从一出作战行动中心执行指控与控制任务。(2024年2月8日)

美国和日本最近在该地区举行了好几次海军演习。

据美国海军说,两国在台湾以东的菲律宾海举行了一次“多个大甲板活动"(Multi-Large Deck Event)。根据日本海上自卫队1月31日的声明,这次联合演习于1月29日至2月1日举行。

参加这些演练有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USS Carl Vinson)和“西奥多·罗斯福号”(USS Theodore Roosevelt)、七艘美国导弹驱逐舰和两艘美国巡洋舰以及日本的直升机航母“伊势号”(JS Ise)。

美国和日本还于2月7日和8日在南中国海与澳大利亚一道举行了三边海军演练。

太平洋论坛(Pacific Forum)荣休主席与和平研究WSD-哈纳主席柯罗夫(Ralph Cossa)2月6日通过电邮对美国之音说,指挥使演练和海军演习“目的是改进防御(与进攻)能力,不管遇到什么威胁。”

他接着表示,“就美-日而言,最可能的威胁是中国和朝鲜,但是只有他们在对盟友做出某些敌对的事情时,演习才是‘针对’他们。”

他补充说,重要的是,美国和日本必须向中国和朝鲜这样的潜在对手展示,他们有重大的能力,“以遏阻或击败潜在针对的行动”。

2023年1月,美国和日本在华盛顿召开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时,就把中国与朝鲜和俄罗斯一道,列为主要威胁。

他们认为北京的战略“目的在于重塑国际秩序”,并反对中国攻占台湾以及日本的剑阁列岛。中国称这组小岛为钓鱼岛及附属岛屿。

日本海上保安厅2月6日说,他们曾敦促中国船只离开尖阁列岛附近的日本水域。

美国和日本一直在加大努力,应对该地区的威胁,包括中国可能入侵台湾。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扎克·库珀(Zack Cooper)认为,除了增加防务开支外,日本一直在与美国合作,通过建立永久性的联合总部以及改善东南岛屿的联合能力,更新有关指挥控制的安排。库珀在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总统执政时曾任负责政策事务的国防部副部长首席帮办的特别顾问。

库珀说:“这些努力的每一项在与台湾有关的突发事件中都会有用处,但是,不管具体出现什么有可能卷入日本的情景,它们都是至关重要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