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轻吐狂言 再惊北约不得不防

www.creaders.net | 2024-02-12 21:18:4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前总统川普为重上大位而发狂言称将鼓励俄罗斯攻击欠款北约成员国,特别挑起欧洲敏感神经, 将继续引发欧洲内外连锁反应。川普虽是轻吐狂言,但也是又一次惊醒北约:不得不防。

  俄罗斯2022年全面侵略乌克兰,引发的地缘政治效应持续侵蚀欧洲安全。今年新年期间,几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将领示警英国“泰晤士报”:欧洲可能只有3年的机会之窗可强化防卫有效抵御俄罗斯侵犯北约,不排除俄罗斯将对北约发动“深入打击”,攻击在前线后方的民用和军用设施,以破坏北约持续作战的能力。 作为北约后勤补给和增援转运枢纽,德国恐将成为莫斯科的打击重点之一,潜在目标包括弹药工厂、发电站、铁路和桥梁等交通建设。 除了由东方或北方进犯,俄罗斯也可能从北约南翼下手。 意大利担忧,俄罗斯恐在邻地中海的东利比亚港口部署核潜舰。

  欧盟安全研究所(EUISS)近期报告指出,自俄罗斯发动全面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后,欧洲就开始进行一场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重新武装行动,包括欧盟预算项下已匡列80亿欧元投入军事研发、3亿欧元联合武器采购、5亿欧元加速生产弹药等,以及欧盟成员国合计投入120亿欧元参与欧盟联合武器采购。

  在川普口出狂言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12日出席欧盟非正式外交部长会议前告诉媒体:北约不能依赖美国总统的心情而运作,北约或者存在,或者不存在。 他还说不打算花时间评论美国总统竞选期间出现的“任何愚蠢念头”。

  负责强化欧盟军火工业产能的欧盟内部市场执行委员布勒东(Thierry Breton)则更早在法国电视台LCI表示 ,川普这番话“我们以前就听过了⋯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欧洲的安全不能靠每四年美国总统选举时“抛硬币”来随意做决定,欧盟领导人都明白欧洲需要增加军事支出并提高产能。

  波兰总理图斯克(Donald Tusk)周一(2月12日)相继访问巴黎和柏林,誓言要重振波兰与关键欧洲伙伴的关系。去年12月再次担任波兰总理的图斯克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一在总统府爱丽舍宫共进工作午餐。图斯克说,他的访问旨在重振波兰与最重要的欧洲伙伴的关系。图斯克强调,“欧盟无可替代,跨大西洋合作无可替代,北约无可替代”。“欧洲必须成为一个安全的大陆,这意味着,欧盟、法国和波兰必须成为强大的国家,准备好捍卫它们自己的边界、它们自己的领土,捍卫和支持我们的盟友和来自欧盟以外的朋友。”

川普轻吐狂言  再惊北约不得不防

  波兰总理图斯克和法国总统马克龙 2024年2月12日巴黎

  法国总统马克龙赞扬了法国和波兰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背景下,在欧洲安全及防卫上发挥的“关键作用”。欧盟27国本月达成向乌克兰提供500亿欧元援助协议后,马克龙也曾表示:欧洲进一步援助乌克兰,满足乌克兰需求的意愿至关重要,这将使欧洲成为一个安全与防卫的强大力量,这对北约是补充,也是大西洋联盟的一个支柱。

  图斯克定于周一稍晚前往柏林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会晤。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9日访美前,就敦促美国国会快速通过对乌克兰拖延的军事援助方案。

  同样是在周一,法国、德国和波兰的外长在巴黎郊区举行会晤,谋求重启停滞多年的三国政治平台“魏玛三角”(Weimar Triangle)。德国外交部长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在抵达巴黎前说,“我们的力量在于,我们在法国、波兰和德国从不同的角度看待我们的欧洲。欧洲人民会合理地期待我们从这次会晤中产生动力。”

  “魏玛三角”创立于1991年8月,当时波兰刚刚从前苏联共产党体系中脱离出来。在时任德国外长根舍的倡议下,德、法、波三国外长在德国中东部小城魏玛举行首次会晤,决定建立这个每年定期举行三国外长会晤的政治合作机制。

  随着曾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的图斯克重新担任波兰总理,将使波兰与德法的关系改善,更容易为“魏玛三角”注入新的活力。波兰的国防预算超过北约要求占国内生产毛额(GDP)2%标准,达到3.9%,是北约欧洲成员里最高的。

  芬兰前总理史塔布(Alexander Stubb)11日赢得总统大选,他在选战期间曾承诺将善用国家去年刚取得的北约组织成员资格,在俄乌战争中支持乌克兰。中间偏右的史塔布现年55岁,曾是外交部长与投资银行家,未来将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代表芬兰参加北约会议,并成为芬兰武装部队最高统帅。 他在选前告诉路透社说,欧洲顾好自己的国防相当重要,并同意现任总统尼尼斯托所说的,“我们需要一个更欧洲的北约”。

  3月1日将成为芬兰新总统的史塔布告诉路透社:他在许多方面都将是一个西方总统,定调外交政策时会倾向美国、英国、北欧邻国。他还说,他将不会设限芬兰对乌克兰 的支持。

  2022年俄罗斯全面侵略乌克兰后,促使芬兰放弃数十年来军事不结盟政策而于2023年4月加入北约。 史塔布在竞选期间表示芬兰应该要成为积极的北约成员,并寻求北约部队驻扎芬兰。 他同时表示,将做好准备让核武运经,但非存放于芬兰。 他曾在辩论中说:有时核武是和平的保证。

  捷克籍的欧洲议会海盗党议员佩克萨(Mikuláš Peksa)则呼吁欧盟自建军队。 他告诉“欧洲动态”(EurActiv),欧洲联合军队可由欧盟预算支付并受欧洲议会监督,如此就可不受北约盟国各自议会的牵制而达不到北约2%国防预算占比的要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