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震惊 日本不再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www.creaders.net | 2024-02-14 19:24:27  FX168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日本失去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数据凸显国内消费和投资疲软,市场震惊并推迟结束负利率的押注。

日本内阁府周四(2月15日)报告称,2023年最后三个月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收缩0.4%,上一季修正后下降3.3%。彭博社称,日本失去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地位,如今已被德国取代,市场震惊之余,也推迟了对该国央行结束负利率政策的押注。

彭博社引述日本报告显示,2023年日本经济以美元计算滑落至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家庭和企业连续第三季削减支出,德国现在拥有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美誉。

接受调查的34名经济学家中,只有1名指出本季出现收缩,其他一致认为增长1.1%。结果公布后的隔夜互换显示,市场定价日本央行在4月份加息的可能性约为63%,低于一天前的73%。

低于预期的结果将使日本央行自2007年以来首次加息的情况变得更加复杂,1月接受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该行将在4月份采取这一步骤。

“这对日本央行来说是一个阻力,” Norinchukin Research经济学家Takeshi Minami表示。 “我认为人们有一种感觉,日本央行将在3月或4月结束负利率,但现在北风正在吹。”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最近加大了围绕退出零利率政策的讨论,并试图向市场保证加息不会预示着政策的急剧转变。

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Kazuo Ueda)上周向议会表示,即使在负利率结束后,日本的金融状况也将暂时保持宽松,这与他的副手观点相呼应。

彭博经济学家Taro Kimura指出:“2023年第四季GDP的意外收缩使日本陷入技术性衰退,并让人强烈怀疑日本央行是否会贯彻1月份发出的信号,迅速退出当前的政策立场。”

周四的数据凸显了保持宽松政策的理由,反映出日本对外部需求的依赖,因为国内需求在持续通胀的情况下疲软。

由于家庭因生活成本上升而收紧预算,私人消费下降了0.2%。由于工资增长落后于通胀,2023年12月份家庭支出同比下降2.5%,连续第十个月下降。上季商业支出也低迷,下降了0.1%。

“粘性通胀正在削弱消费者的购买力,导致消费疲软,”Takeshi说。“这是轻度滞胀。”

伊藤忠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武田敦(Atsushi Takeda)表示,日本消费下滑令人震惊。

震惊     日本不再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我对这些结果感到震惊,”武田续称。“价格上涨的影响比预期更大。”

他提到,日本央行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现已基本消除,但他仍预计4月份会加息。

日元贬值至2023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引发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周四数据公布后,美元/日元汇率几乎没有变化,在150.40左右震荡。 #日元贬值#

日本净出口对增长贡献0.2个百分点,2023年12月份出口猛增,其中对美国的汽车出口和对中国的芯片制造设备出口带动。属于服务出口的入境旅游也持续增长,12月份游客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展望未来,外部需求可能成为2024年日本经济增长的不太可靠的支撑来源,因为预计日本的一些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长将放缓。日本央行在上个月发布的最新季度展望中表示:“由于海外经济复苏步伐放缓,预计经济将面临下行压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