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拜登:内塔尼亚胡,我爱你…

www.creaders.net | 2024-02-15 16:21:21  张良任/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最近一改过去公开对以色列坚决支持的言论,反而多次指责以色列“无差别的轰炸”,造成大量平民妇孺的死亡,军事行动过了头(over the top)等言辞。日前他并且在电话中,要求纳坦雅胡政府在对加萨地区最南部靠近埃及的拉法(Rafah)关口进行攻击行动前先要有可靠的安全计划,避免伤及平民。另外根据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的调查,拜登总统多次在私下或会议场合对纳坦雅胡表示极度的不满,甚至爆粗口,多次骂他混蛋(asshole)。

这两位政治领袖已经认识40多年,真的是“老朋友”了。1972年拜登是32岁的年轻参议员,纳坦雅胡则在以色列驻美国大使馆服务。拜登说他的办公桌上有两人的合照,上面写到:“比比(纳坦雅胡的昵称),我爱你,但我不认同你说的任何话”。这两位老朋友交手了几十年,到今天双方关系已濒临破裂的边缘。

现在是纳坦雅胡的第三个任期第6届内阁(1996–1999,2008-2021,2022年12月-)。大家都知道以色列跟美国的关系非常密切,但纳坦雅胡在位 十多年来跟美国总统的关系都不好,甚至可以说是恶劣,川普总统是个例外。

克林顿(Bill Clinton)总统很不喜欢纳坦雅胡,甚至坦白的承认,美国在1996年以色列大选的时候暗助纳坦雅胡的对手西蒙培瑞兹(Simon Peres)。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的八年任期内,双方关系尤其恶劣到极点。奥巴马的国务卿希拉里跟他的关系也非常的不好,多次恶言相向。当时跟他比较有交情的,就属担任副总统的拜登了。 

2009年奥巴马上台之后,亟思在中东的和平及阻止伊朗发展核武问题上有所成就。2009年一月上任伊始就主动打电话给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Mahmoud Abbas),却没有跟纳坦雅胡总理联络。6月出访中东,重点是埃及,他不但并没有去以色列,反而在埃及大学演讲时表示,反对以色列兴建屯垦区的做法,这令纳坦雅胡非常的不满。

直到2010年3月奥巴马才指派拜登前往以色列访问,这对重新掌握了政权的纳坦雅胡来说是一个好机会。在拜登到达之前,他特别发表了演讲,声称和平的时机已经成熟。但拜登抵达以色列一天之后,耶路撒冷政府竟宣布在东边新建一个1600人居住的屯垦区,这个区域在1967年边界以外。这对拜登来说十分的尴尬没面子,等于被打了一巴掌。因为拜登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奉奥巴马之命,要求以色列不要再兴建屯垦区,奥巴马总统认为那是不合法的。奥巴马总统跟他的副手拜登在对巴勒斯坦问题,伊核问题上跟以色列的立场大相迳庭。

拜登:内塔尼亚胡 我爱你 但我不认同你的任何话

拜登总统与纳坦雅胡总理都在政治上打滚了数十年,两人在外交领域涉猎尤深,也经历过无数次大风大浪的洗礼。拜登总统仕途一帆风顺,纳坦雅胡的经历更是特殊,他参加过战争、多次受伤、对抗过恐怖组织、发动过战争,在政治上多次被打倒又打赢翻身仗。拜登是一个超级大国的参议员、副总统、总统,纳坦雅胡是一个四面是敌人的小国总理,在很多事情的考量、理解、看法、做法上,两人都截然不同。 

以色列在国家安全、外交与武器设备方面依赖美国很多,美国也不吝每年给予3、4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但纳坦雅胡总理在对巴勒斯坦问题、伊朗核武问题、一边一国方案的态度是一贯的、强硬的。2010年7月奥巴马在白宫接见纳坦雅胡时就表明要推动两国方案,但纳坦雅胡置之不理。对伊朗发展核武问题双方意见不一;2015年3月纳坦雅胡应邀到美国国会联席会议演讲,批评奥巴马对伊朗核武的处理是“一桩坏的交易,没有还比较好”。令奥巴马总统极为不悦,拜登副总统对他也莫可奈何。 

自去年10月7日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恐怖攻击之后,拜登总统对纳坦雅胡的态度由毫不保留的、不会动摇的支持,逐渐转变为公开或私下严厉的批评。过去四个多月以来,拜登总统亲自到中东去了一趟,国务卿布林肯则不辞辛劳前后去了五次,以色列政府对于拜登总统要求的撤军、停火、以谈判达成人质的释放、换俘、人道救援、物资援助流通、安全走廊,乃至推动一边一国以解决以巴之间长久以来的冲突,对这些问题纳坦雅胡基本上是虚于委蛇,能拖就拖,表现出在完全铲除哈马斯恐怖组织之前绝不罢手的强硬态度。

纳坦雅胡信誓旦旦要彻底歼灭哈马斯好战份子,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但战场的情况并不是那么乐观,以方也是伤亡惨重,民心思变,何时能达成此战略目标谁也说不准。另一方面,拜登总统一心想要连任,但身心条件选民起疑;多家民调显示,美国境内不少年轻人、有色人种、穆斯林、阿拉伯裔,甚至犹太人,对他处理加萨问题十分不满,拜登总统忧心可能会流失选票,指派心腹跟这些族群当面沟通。

对于他们两位而言,目前都面临政治生命的关键时刻。纳坦雅胡民调低迷,此时举行大选必败无疑,但他可能成为压倒拜登的最后一根稻草。纳坦雅胡的决策不免从延续自己的政治生命来考虑,拜登气急败坏爆粗口何尝又不是如此? 

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变动的震央在以色列,目前看起来馀震还没有结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