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印度真的就要取代中国了?

www.creaders.net | 2024-02-22 19:30:47  法国世界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世界报》新德里通讯员卡罗尔·迪特里希(Carole Dieterich)周四写道,印度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商到印度生产。印度梦望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但是,印度的结构性弱点,比如贫困,是它和中国竞争的障碍。

法国《世界报》写道,惊人的宣布是一个接着一个,不是苹果在印度生产iPhone15手机,就是谷歌在印度生产新款的Pixel8手机,或者是三星在印度生产GalaxyS24手机。甚至,埃隆·马斯克也说他正在考虑在印度建立一家电动汽车工厂。面对这一个接一个的惊人宣布,印度人感到非常兴奋,就像印度赢得了奖杯一样。印度这个南亚巨人梦想着在全球价值链中与中国竞争。

确实,近年来,印度吸引的电子行业的大牌企业很多。苹果公司是越来越多跨国公司在印度身上下赌注的代表。从2017年开始,苹果公司就在印度组装低端的iPhone手机,然后在其台湾分包商和硕(Pegatron)和纬创(Wistronet)等的帮助下,在印度发展制造能力。从2022年开始,苹果转变了策略,开始在印度生产最新的机型,首先是iPhone14,然后是iPhone15。目前,全球销售的iPhone中有12%到14%是在印度制造,到2024年底前,将有四分之一的苹果智能手机来自印度工厂。

印度制造

印度工业和商业部长皮尤什·戈亚尔(Piyush Goyal)说,“经常,定调的是明星企业。”印度工商部长希望苹果的例子能够向全球企业发出“强烈的信号”。在截至2023年3月的财政年度中,印度的智能手机出口翻了一番,达到约110亿美元。

莫迪政府很久以来就希望让印度成为新的世界工厂。莫迪在2014年独立日之际的首次演讲中就宣称,“我想向全世界呼吁(……):来印度制造吧。”

莫迪这位印度教民族主义者刚刚上台,就公布了他的旗舰举措:这就是“印度制造”计划。该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增加关税以鼓励本地生产。2022年,印度的进口税平均为18%,比泰国或越南都要高。

印度真的就要取代中国了?

2020年,印度推出了“和生产挂钩的激励措施”,这是一种出口补贴,金额近220亿美元,用于智能手机、医疗产品、汽车零部件生产等14个关键行业。

不过,法国世界报文章引述专家表示,虽然印度已经超过中国成为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它仍然远远无法取代它的强大竞争对手—中国。相关的专家说,“印度可以取代中国的说法经常出现,但如果我们审视全球价值链的话,就会发现它与中国不在同一个环节,印度处于下游。因此,替代效应只是一种说法,而且它只是在iPhone类产品上。”

南亚巨人—印度必须克服多项挑战才能真正与中国竞争。印度的基础设施仍然不发达,电力供应也存在问题。

另外,虽然印度精英工程师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但印度也同时面临合格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大约有3.5亿印度人既不会读,也不会写,只有一小部分人接受过专业教育。此外,越南、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和泰国等也都在与新德里竞争,试图吸引那些希望不再把一切都押在北京身上的外国投资者。

干预主义经济政策

法国《世界报》还指出,在很大程度上,印度当局的经济政策仍然是干预主义政策,比如,2023年8月,政府突然宣布限制笔记本电脑进口,以促进本地生产。该措施在该行业引起了恐慌,最终被撤回。像这样的干预主义政策也会让投资者失去热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