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的物流机器人在日本“上岗”

www.creaders.net | 2024-02-28 17:09:00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研发和销售“物流机器人”的中国初创企业正在扩大日本业务。由于日本的劳动规定自2024年发生变更,物流行业正面临被迫提高业务效率的“2024年问题”。中国企业的另一个目的是,在面临诸多课题的日本磨练技术,并将其反向运用到需求有望扩大的中国市场。

新兴企业炬星科技(Syrius Robotics,深圳市)开发了分拣辅助机器人,可以指示作业人员从仓库的某个货架上取出商品,然后自动搬运货物发送。炬星科技计划两年后将日本市场的年度出货量提高到3000台,相当于目前的10倍。

炬星科技的首席执行官(CEO)蒋超曾在谷歌和英伟达工作过,于2018年创立。

炬星机器人的优势是可以应用于通道宽度不足1米的仓库。机器人主要的作用是辅助作业人员,因此可以直接使用现有仓库。2023年夏季,在四国地区处理日用杂货的物流设施引进了60台炬星机器人。据称,员工人数从90人减少到了40人。

蒋超自信地表示,这证明了我们的机器人也能应用于狭小的场地。炬星科技今后将把1000坪(约3300平方米)左右的中小仓库作为主要客户。

在日本物流行业,电商巨头的大型仓库在引进机器人方面走在了前面。ASKUL(爱速客乐)使用了搬运设备企业村田机械、初创企业Mujin、Rengo等公司的机器人。美国亚马逊则使用了自己公司开发的机器人。

     自4月起,日本将对卡车司机的加班上限时间设置为每年960小时。物流行业正面临司机不能长时间工作、货物无法及时搬运的“2024年问题”。中小企业的人手不足现象尤为严重。如果能通过仓库机器人来减少人力和降低成本,就可以利用空余出来的人力和资金来增加司机人手。

中国的物流机器人在日本“上岗”

作为工业机器人大国,中国的企业已经看到了商机。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引进的工业机器人达到约55万台,中国的安装量占其中的52%。中国在机器人的多样性以及量产降本方面拥有优势。

在物流机器人领域,北京极智嘉科技(Geek+)和灵动科技(Forward X)是大型企业。企查查的数据显示,极智嘉的市场估值超过20亿美元。包括初创企业在内,多种企业百花齐放。

中国企业还出现了探索在日本进行本地生产的动向。浙江立镖机器人有限公司(LIBIAO ROBOTICS)主要生产在仓库内分拣商品的机器人,据介绍,立镖已经以设立工厂为目标参观了候选地,正在加紧建立可迅速应对日本需求增加的体制。

立镖由以前开发纺织机械的首席执行官夏慧玲于2016年创立。该公司的产品结合使用多台自动行走的小型机器人。机器人可将卡车运来的货物放到托盘上搬运,并投放到指定的货架上。

分拣作业的自动化一般采用结合使用多个传送带的方式,但这种方式的难点在于部分设备出现故障时,整条拣货线都会受到影响。使用多台机器人的立镖系统,可在部分机器人发生故障时防止作业停滞。

在中国,立镖的机器人已经得到京东集团(JD.com)等公司的采用。在日本,优衣库及化妆品企业奥蜜思(ORBIS)等的相关仓库里有4500多台立镖机器人在工作。夏慧玲干劲十足地表示,计划向食品和制药等更多行业推广机器人。立镖将提供只在旺季增加引进数量等多种合同方案,以开拓更多客户。

物流设施因处理的商品不同,需求也多种多样。中国的初创企业也有广阔的发挥空间。

海柔创新科技(HAI ROBOTICS)主要生产专门用来搬运箱子的无人搬运车。最近3年已累计向日本出货165台。基本确立了稳定的供应,自2024年起计划对日本年度出货量提高到300台。

2023年9月,上海快仓智能科技(Quicktron)首次将使用自动行走机器人的系统推广到了日本。该系统结合使用了在仓库内水平移动和垂直移动的机器人,可把商品搬运到收纳架上。快仓智能科技日本法人的社长蔡行顺表示,在日本市场能成功的话,就能将经验应用到其他国家。

进驻日本的中国企业未来的目标是本国市场的广大前景。目的是通过在日本推广机器人来积累经验,提高运行精准度等,以反向运用到中国市场。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中国总人口为14亿967万人,比2022年末减少208万人,已连续两年下降。预计自2040年前后起,劳动年龄(15~59岁)人口将每年减少1000万人以上。

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2022年私营企业的平均年薪为10.4万左右,虽然低于发达国家,但由于劳动力减少,工资面临上涨压力。日本的少子老龄化现象十分严重,日本业务的成败将成为企业在竞争对手众多的市场上取得最后胜利的试金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