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东盟民众最不信任中国 最信任日本

www.creaders.net | 2024-03-06 19:12:35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份针对东盟十一国上千人的线上调查结果显示,在对中国、印度、日本和美国四国的观感上,东盟受访民众最不信任中国,最信任日本。而且东盟民众对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感到担忧,并认为在台海和南海争议上中国起到负面作用。

国际智库印尼外交政策学会和东协暨东亚经济研究所于去年8月和9月,针对东盟11国1700多人进行了线上调查。调查显示,在中国、印度、日本和美国这四国中,有43.2%的受访者认为最不值得信任的国家是中国,其次是美国33.8%、印度18.58%。其中,菲律宾和越南的民众对中国的信任程度最低。

东盟受访者认为最值得信任的国家是日本,有68.6%;其次是中国14.87%、美国11.44%,印度5.05%。日本还普遍被东盟受访者视为“最守国际法”、“最可依赖、“最尊敬和可信伙伴”、“支持东盟倡议的最忠实伙伴”、“东盟中立性最一贯支持者”。

台湾的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员龚祥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主要这两年中国在南海的动作频频扩张和军事化的行为,已经在菲律宾也好、越南也好,引起两个国家民众很大的民族主义的兴起,和对中国的反弹。以这些国家为首和其他东盟国家,连带对中国的印象也不会很好。”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指出,除了南海争端、领土争端外,中国采用粗暴手段对付东盟,造成东盟民众对中国印象不好。此外,东盟民众对中国不信任,与中国的经济承诺做不到、没到位有关。

南海争端 一带一路跳票 令东盟民众对中国有负面印象

林廷辉说:“中国采用协助东盟的模式,使每个国家产生疑虑,尤其参加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产生债务陷阱,身受其害。柬埔寨为何现在要寻找新的资金?他也发现‘一带一路’产生债务和漏洞,必须要赶快补救 。越南有很多基础设施的投资项目,是由日本承建,不是由中国承建。比如中国雅万铁路原本答应的款项,后来又追加预算,使当地负债累累,经济效益却没有多大。”

东盟民众最不信任中国 最信任日本

2022年10月13日,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 Tegalluar 的雅加达-万隆快速火车站的建筑工地上,一辆火车引擎驶过展示的高速列车模型。(美联社)

林廷辉还说:“中国这次在两会中号称中国跟老挝的铁路,以及在雅万铁路建造高铁输出,使东盟国家民众受益,但实际上大部份是中国自己的观光客在乘坐,对当地效益有限。”

龚祥生也提到,日本在二战后至今七十年来对东盟出钱出力:“二战后,日本的ODA政府开发援助最早踏进去,用金援方式去重拾二战战后的外交关系的起点,就是从东盟开始。”

龚祥生说,从一九五零年代开始,东盟很早就有日本的企业、资金和政府的资金的外交连结。所以日本长期以来在东盟耕耘很久很久了。在东盟民众的印象里,提供就业机会和基础建设,都是日本的强项。一直到现在,日本对东盟的政府开发援助还是占很大比例。

龚祥生说:“对东盟民众来说,日本不再有对东盟政治上、领土上的野心,而是有很多经济互惠和市场诱因。最近日本又开放很多外劳到日本工作,很多东盟人这几年纷纷进到日本,带回正面的消息,对日本的印象又更好了。尤其放宽外籍人士到日本去工作,你现在到日本便利商店、观光景点,会看到很多基层服务人员、服务生,很多是东盟过去的。”

这份题为“2023年东盟人民对中国、印度、日本和美国观感”的调查报告近日出炉,受访者涵盖印尼、汶莱、菲律宾、马来西亚、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新加坡、东帝汶等11国的官员、学者、企业、学生、公民代表等。

台海南海争端: 中国遭负面评价

多数受访东盟民众并没有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明确选边站,但中国在“最不愿意合作”、“存有霸权野心”、“对东盟战略野心最具危害性”,及“最可能使用经济手段达到其政治目的”这4个项目中,负面评价比例高。

报告反映出,多数东盟受访者承认,中国是未来的重要伙伴,也认可其经济贡献,但对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感到担忧。至于对中国在尊重其他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的议题,受访者明显意见分歧。

该报告针对台湾海峡、缅甸危机、俄乌战争、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合作、南海争议和朝鲜半岛等区域议题,询问如何看待中国角色?结果表明,在东盟受访者心中,中国在台海和南海有关议题上,相较其他议题起到了负面效果、出现“帮倒忙”的情况。

在政治安全上,近半数的东盟受访者认为“美国无疑是最可靠的安全伙伴”。56%受访者认为,在政治及安全上,美国对东盟的影响力最大,其次是中国、日本和印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