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女子一心求死 医生上门“杀人”

www.creaders.net | 2024-03-08 23:41:09  世界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渐冻症患者一心求死,找到医生帮忙,医生真的满足了她的条件,是不是犯罪?该如何处罚?

近日,日本京都地方法院对2019年的一起安乐死案件作出了判决。45岁的医生大久保愉一答应症患者林优里的请求,非法给她实施了安乐死。大久保愉一因受嘱托杀人罪被判处18年监禁。大久保愉的律师称,他打算上诉。

女子患上渐冻症不能动无法发声

从2011年开始,林优里感觉身体出现不适,后来去医院检查,被诊断患渐冻症。随后的时间里,她的病情越来越严重。

林优里的主治医生透露:“虽然她一开始就有早点死的想法,但还是努力在网上收集药物和疗效相关的最新资料。”

病情恶化后,林优里开始接受24小时护理,虽然能说话,但身体几乎已不能动。此后,她的病情发展到连声音也无法发出,只能依靠视线输入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意思。

林优里不想一直躺在床上,她在博客、推特上写道“不想以这样的状态活下去”“让我安乐死吧”,多次表达了生死由自己决定的想法。曾经照顾过林优里的护工也证实,林优里曾经说过“想去国外安乐死”。

与另一名医生十五分钟内实施杀人

直到2018年12月,一名叫做大久保愉一的医生,在推特上与林优里取得联系。 “其实操作起来很简单。如果不会被起诉的话,我想帮助你。”

林优里对此感到非常激动:“看到‘我想帮助你’这句话,我喜极而泣。这很奇怪吧?我也觉得很有点怪。”

2019年,大久保愉一与另一名医生山本直树合谋,准备实施行动。就在案发前,山本直树的银行账户收到了林优里汇入的1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万元)报酬。

到了2019年11月30日一大早,大久保愉一与山本直树一早分别搭乘新干线来到京都,在一家酒店里碰面后,再一起前往林优里的家。

在此之前,他们只是在网上与林优里交流,从没在线下见过面。当天下午5点20分左右,他们抵达林优里的住处。林优里告知护工“有朋友来”,并请两人进入家中。

大久保愉一与山本直树在访客记录上留下假名。而林优里则示意要护工暂时离开,让她和朋友独处一会儿。不到15分钟后,大久保愉一与山本直树就离开了房间。

护工从隔壁房间返回,发现林优里已经陷入意识不清的状态,连忙联系她的主治医生。林优里被送往医院后,于当天晚上8点10分因急性药物中毒死亡,终年51岁。

由于在林优里的体内检测出平时不使用的药物,京都府警方展开调查。大久保愉一与山本直树故意在访客记录上造假,警方认为这两人是经过缜密的计划后才作案,随后展开抓捕行动。

警方调查发现其8年前杀了搭档的父亲

不仅如此,警方调查了两名被告的聊天记录后发现,大久保愉一还曾在2011年,与山本直树共谋,杀害其77岁父亲山本靖。

山本靖患有精神疾病,多次住院,发作时会尖叫,跑去店家白吃白喝,甚至拿着刀对着家人,给家人造成很大的困扰。山本直树在聊天记录中,说父亲是“大型垃圾”,“没有活着的价值”。

大久保愉一建议干脆结束山本靖的性命,并真的这么做了。不管山本直树怎么问,大久保愉一就是不告诉他杀人手法是什么。山本直树完成了后续的收尾工作,将父亲伪装成生病而死,迅速完成火葬。

也就是说,大久保愉一其实早就在2011年杀过人,但由于人已经火化,再加上亲属主动隐瞒,所以没什么人知道,直到这次他因杀害林优里一事被捕。真正算起来,大久保愉一犯下两起案件,要严判,所以检方建议判刑23年。

“可以说是出于利益动机的犯罪”

大久保愉一在初次公审中承认了起诉内容,声称“是为了实现林女士的愿望”,并主张自己的行为是合理的。此外,辩方主张,适用受嘱托杀人罪是对林女士强加“不期望的生命”,违反了宪法,因此主张无罪。

检方表示:“大久保愉一想杀人,认为渐冻症患者希望死去,试图借此合理化自己的行为,与真诚帮死者‘安乐死’的想法相去甚远。”

在3月5日的判决中,京都地方法院的川上宏法官表示:“大久保愉一不是主治医生,也不是渐冻症专家,只是通过跟死者在社交网络上进行交流,而对于死者过去的经历和当前症状也未能掌握,也没有告知死者的主治医生或亲属。与死者初次见面的那天,不太可能进行充分的检查和确认。而且,谋杀是在他们15分钟的会面里发生的。”

法官还指出:“考虑到在转账130万日元之后才行动的情况,很难认为是出于为死者考虑而实施犯罪的行为,不得不说这是出于利益动机的犯罪。被告人的对生命的轻视态度非常明显,应予严厉谴责。”

“这是计划性极强的医生才会想到的犯罪,没有可以考虑的从宽情节。”法官说道,并对大久保愉一处以18年有期徒刑。

受害者父亲:“女儿不会回来了”

女子一心求死   医生上门“杀人”

“我的长女在人生目标开始清晰时,患上了不治之症。在与疾病作斗争时,她一直努力着。那时在网上结识的医生欺骗了她,并索取金钱,她最终离开了这个世界。优里即使身体不自由,依然活着。大久保愉一注射药物时,心情是怎样的。这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优里并不是自然死去,而是被迫死去。”林优里83岁的父亲在判决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无论判决是重或轻,都不会让女儿回来。我只希望第二、第三个优里不会出现。”

他接着说道:“通过这起事件,我认为渐冻症这种疾病已经被社会所知晓,人们也开始关注患者的苦难。我希望改善护理和援助体系,以避免像女儿一样的渐冻症患者感到绝望。”

共犯:大久保愉一自作主张突然做出的决定

与大久保愉一一同被指控的山本直树,在一审中被判有罪。他在去年2月被京都地方法院判处13年监禁,12月又因委托杀人罪等罪名被判处2年6个月有期徒刑,原因是他被认定为杀害了自己的父亲。

在采访中,山本直树指责大久保愉一并非该女性的主治医生,其行为没有让她“尊严死亡”。与此同时,他强调自己并没有提倡安乐死的想法。关于在一审中被认定与大久保被告共谋犯罪,他表示“大久保愉一是自作主张突然做出的决定”,并再次否认了这一指控。

渐冻症患者:希望每个人都可以自然地活着

判决后举行的会议上,渐冻症患者增田英明说:“仅仅强调林女士想要死去这一点,就是歧视。对我们来说,同病相怜的渐冻症患者被杀害,事情不可原谅。我们的社会应该是尊重生命的社会。希望大家不仅要关注如何让想活下去的人自然而然地活下去,而且要思考,即使未表达想要活下去的意愿,每个人都能自然地活着。”

渐冻症患者岡部宏生也表示:“林女士曾经有活下去的愿望,却被杀害了。这是绝对不可原谅的。我们希望生命能够得到持续的支持,更希望社会能够深刻思考人命的重要性。这不仅仅是我们残疾人和罹患罕见疾病者的问题,而且是所有人都应当关心的问题。林女士永远不会回来,这令我们深感悲伤。”

【延伸】日本“受嘱托杀人”什么情况不算犯罪

京都地方法院的川上宏法官在判决中指出,当医疗从业者接受患者嘱托并进行杀人时,如果社会认为其行为合理,不应追究委托杀人者的责任,但是至少要满足这些必要条件:

首先,没有其他缓解痛苦的措施,患者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的境况,并真诚地希望结束自己的生命。

然后,医疗从业者应该进行治疗和检查,征求其他医生的意见,根据患者的病情和之前的病程,判断患者的病情是否目前医学无法改善,以及不存在其他缓解痛苦的方法。

此外,根据检查和诊断结果,向患者解释当前症状和预后,以及可能的选择,尽可能清楚地向患者介绍,确认患者基于正确的认识作出决定,并参考了知道患者意愿的近亲和相关人员的意见,审慎判断患者的意愿是否真诚,并考虑其变化的可能性。

此外,应该使用由患者本人委托的、医学上痛苦较少的方法进行。

另外,为了确保事后可以进行验证,必须记录下整个过程。

法官指出,“此案被告并非女子的主治医生,却在不告知女子近亲的情况下,秘密、轻率地杀害了当天才认识的女性,这在社会上是绝对不能被接受的,因此(被告)受嘱托杀人罪成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