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欧对华科技战略联盟露端倪

www.creaders.net | 2024-03-09 19:13:0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欧洲政策分析中心”(CEPA)网站发表非常驻高级研究员埃奇克森(Bill Echikson)的文章说,中国的专制独裁模式包括咄咄逼人地寻求占据全球科技领导地位。北京正在补贴自己的国家尖端领域,并制订不同的监管制度。跨大西洋盟国为应对北京的企图,在科技结盟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美国最初支持彻底决裂,川普总统提高了关税。拜登总统引入了限制美国高科技出口和投资的新规则,白宫官员开始将与中国的所有关系描述为经济和安全风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023 年 3 月则呼吁“去风险化”,认为与中国脱钩既不可行,也不符合欧洲的利益。美国接受了这一变化。双方都同意,最好的办法是“去风险化”,而不是“脱钩”。 

但“去风险化”的这一常见定义仍然模糊不清。它在实践中应该如何运作?一个目标是缓解中国对镍、铜、锂和钴等关键金属的控制。欧盟17种矿产消费量中近98%来自中国。美国需求的25种关键矿物中50%以上需要进口。盟国为此已经启动了联合预警系统,以防止供应链危机。

美国和欧洲都在推动国内产业应对气候变化,并且都在抨击中国的补贴。美国已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公司和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贸易不当行为展开调查。欧盟最近对中国电动汽车发起了反补贴调查。与此同时,双方正在抵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为全球南方的联合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美欧正试图就从人工智能到量子计算的前沿技术进行协调。悬而未决的问题是,这些举措是否足够。双方虽然合作,但华盛顿和布鲁塞尔一直在口角。

以半导体为例。美国和欧盟都同意有必要建立安全的供应链,并限制中国获得最先进的芯片。两者都对尖端技术实施了制裁,尽管有这种广泛的结盟,但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在完全结盟方面面临重大障碍。美国的出口管制仍然比中央集权较弱的欧盟能够或希望实施的任何措施都更严、更强。两者都面临着各自半导体行业的强烈反对,他们担心出口限制可能会适得其反。欧洲自己存在巨大分歧。德国和法国仍然对“安全大于销售”的做法持怀疑态度。如果欧洲试图支持国内科技龙头,那么它在推动创新方面将继续落后于美国,这为中国大型企业加强竞争优势留下了空间。 

美欧禁止对华出售先进芯片光刻机

另一个危险是保护主义。尽管美国和欧盟都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优先事项,但它们对国内生产给予了特权,往往以牺牲对方为代价。在最近的欧盟-美国峰会上,盟国未能就钢铁和铝关税达成协议。拟议的解决方案将建立国家俱乐部,就共同的环境标准达成一致,并限制政府对钢铁和铝的补贴和过剩生产。不接受这些规则的国家将面临关税。

最后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是,美国和欧盟是否能够兑现承诺。双方都同意必须反对中国在全球南方建造基础设施的“一带一路”项目。但是,启动与之竞争的项目需要资金和后勤协调,而到目前为止,这些似乎都不存在。一个很好的测试项目是美国和欧盟是否能够完成洛比托走廊(Lobito Corridor),这是一个耗资10亿美元,连接赞比亚铜矿带和非洲西海岸的基础设施项目。

预料挑战会越来越大。中国决心在人工智能、电信和量子计算等尖端技术方面占据全球领导地位。美国和欧盟决心阻止这一目标并保持领先地位。只有强大的跨大西洋技术联盟才能确保成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