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莫斯科恐袭 5个关键信息

www.creaders.net | 2024-03-22 21:06:37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3月22日晚,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近郊一音乐厅遭遇恐怖袭击。截至目前,此次袭击已造成超过60人死亡,预计死亡人数还会上升。袭击者目前仍在逃。俄媒称,这是俄罗斯现代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之一。

袭击如何发生?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2日晚称,恐袭事件发生在莫斯科州红山区“克罗库斯城”音乐厅,当时一个乐队正准备举行音乐会。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至少3名身着迷彩服的不明身份人员在音乐厅对人群疯狂开枪,并投掷了手榴弹或燃烧弹,从而引发火灾。也有报道称,袭击者为5名。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克罗库斯城”音乐厅可容纳7500人,事发时现场几乎挤满了人。当时,一个名为“野餐乐队”的摇滚乐队正准备演出。该乐队成员在袭击中没有受伤。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表示,火灾的过火面积达到了约1.4万平方米。目前,现场火情已得到控制。据塔斯社报道,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0人在此次袭击中死亡,另有145人被送往医院,其中至少9人处于危急状况。

据俄新社23日报道,该媒体掌握的照片显示,这起恐怖袭击事件的嫌疑人乘坐一辆白色汽车逃离了现场。

俄方有何反应?

俄罗斯外交部22日说,当天在“克罗库斯城”音乐厅发生的枪击事件是“恐怖袭击”。

当天深夜,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侦查总局宣布,已根据《俄罗斯联邦刑法典》第205条“恐怖行为”条款对此进行刑事立案调查。俄联邦侦查委员会中央办公室的调查和行动小组已前往事发现场。

事发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表示,俄方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据俄新社报道,莫斯科三大机场谢列梅捷沃、伏努科沃、多莫杰多沃等当天加强了安保措施,机场快线安检升级,但正常运行。

受事件影响,俄罗斯联邦文化部表示,未来几天联邦文化机构的所有民众和娱乐活动均已取消。莫斯科市长当天宣布,取消周末在莫斯科举行的所有文化、体育和其他公共活动。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等多家大学纷纷取消原定于本周六(23日)的课程。

克里姆林宫方面表示,总统普京已经获悉此次袭击事件,并在随时了解最新情况。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普京已就此次袭击事件作出了所有必要的指示。另据俄新社报道,普京23日表示,祝愿在袭击中受伤的人早日康复。

袭击者是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宣称对22日在莫斯科近郊发生的音乐厅袭击事件负责。

“伊斯兰国”的附属媒体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宣称该组织对袭击事件负责,但并未对此提供相关证据。

俄罗斯方面尚未对此表示回应。

近段时间以来,俄罗斯曾多次挫败了与ISIS有关的袭击。据塔斯社本月7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当天表示,阻止了“伊斯兰国”成员对莫斯科一犹太教堂的武装袭击。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卡卢加地区办公室将其视为阴谋发动恐怖袭击展开调查,他们在嫌犯住所发现了枪支、弹药和制造简易爆炸装置的部件。

除此之外,3月3日,俄新社报道称,六名“伊斯兰国”成员在印古什卡拉布拉克地区的反恐行动中丧生。3月20日,有报道称,“伊斯兰国”一个战斗小组的指挥官已被俄方拘留。

莫斯科恐袭   5个关键信息

当地时间2024年3月22日,俄罗斯莫斯科近郊“克罗库斯城”音乐厅遭遇恐怖袭击,伤员被转移至Sklifosovsky急诊医学研究所。图/IC photo

美国知道些什么?

美方官员22日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说,美方此前曾收到情报称,“伊斯兰国”(IS)在计划袭击俄罗斯。

事实上,两周前的3月7日夜间,美国驻俄大使馆曾在其网站上警告美国公民避免大型集会。公告称,“未来48小时内俄罗斯将面临恐怖威胁,极端分子计划袭击包括音乐厅在内的莫斯科大型人群聚集场所”。

3月22日晚,美国驻俄大使馆更新了公告,呼吁在俄美国公民避免前往发生袭击的地区。公告还建议美国公民目前不要前往俄罗斯。

据CNN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艾德丽安·沃森表示,美国政府已掌握有关莫斯科计划发生的恐怖袭击的信息,袭击可能针对包括音乐会等大型集会,这促使国务院发布了提醒。沃森还说,“美国政府还根据其长期的‘警告义务’政策与俄罗斯当局分享了这些信息。”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表示,国际社会必须谴责这一惨无人道的罪行。扎哈罗娃还表示,如美国“曾经和目前掌握有关此次袭击的可靠信息”,应立即转交俄方。

国际社会有何反应?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2日晚对俄罗斯此次恐怖袭击表示谴责。古特雷斯的发言人法尔汉·哈克在声明中称,古特雷斯“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今天的恐怖袭击”。“秘书长向遇难者家属、俄罗斯联邦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哀悼。他祝愿伤者早日康复。”声明称。

联合国安理会在另一份声明中称,这次袭击“令人发指且懦弱”。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谴责了这起袭击事件。据法新社报道,法国爱丽舍宫表示:“法国向受害者、他们的亲人和所有俄罗斯人民表示声援。”

乌克兰方面否认参与了此次袭击。乌克兰总统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在社交媒体上称:“乌克兰从未诉诸过恐怖手段。”乌克兰情报总局发言人安德烈·尤索夫暗示此次袭击是俄罗斯“自导自演”,但并未提供任何证据。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约翰·科比22日表示,“没有迹象表明”乌克兰参与了此次袭击。在被问及美国驻俄大使馆此前发布的警告时,科比说,这与周五发生的袭击无关。他强调,美方对俄罗斯此次袭击事件“没有任何提前的信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