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东,山雨欲来

www.creaders.net | 2024-04-14 19:31:32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对以色列发动了报复性飞弹与无人机袭击,但受到以色列及美英战机的拦截,后续发展值得关注。

此次的攻击,是因为4月1日以色列空军空袭了伊朗驻叙利亚领事馆,造成十馀人伤亡,其中还包括伊朗圣城旅的高级将领。对此以色列并未承认也未否认,欧美国家也并未因此谴责以色列。

随即伊朗扬言报复,使得以色列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美方也有迅速反应,拜登总统直称伊朗不要报复,否则后果严重。在伊朗发动攻击时,美国与英国战斗机击落来袭的无人机,以色列政府也未发出伤亡损失的信息。

伊朗这次袭击受到德英法等国家广泛的谴责,只有中国例外,并称中方会在中东地区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也期盼美国应该在中东加强其角色。而中国也并未直接抨击伊朗,只称以哈战事应该结束。这也是伊朗第一次向以色列本土进行攻击,中东地区的天空已局部被封锁,确实山雨欲来。

回顾过去,在2020年1月,当时还是川普总统任内,仅次于伊朗最高领导人的二号人物、军事指挥官苏莱曼尼(Qassim Soleimani),被美军击毙,这意味著美伊之间的冲突升级。之后,伊朗实施报复,向美军在中东的基地发射了多枚飞弹,但是美方回应,并未造成伤亡,危机因此落幕。由此可见,当时伊朗必须有所回应,但也只是象征性做做姿态,以安民心。

如今,伊朗内部虽然一些民众激愤抗议,但由于长年被西方国家封锁,导致经济低迷并且人权问题严重,民众反政府的浪潮此起彼落,这当然限缩了伊朗领导人大举报复的活动空间。

伊朗14日對以色列發動報復攻擊。圖為伊朗民眾上街慶祝當局的攻擊行動。(路透)

另外,以色列也不遑多让。自去年十月以哈战争爆发以来,由于纳坦雅胡政府出手甚重,已造成加萨地区两万馀巴勒斯坦人丧生,当地百馀万人也受饥饿之苦,因而导致美国与西方国家原本支持以国的立场出现杂音。再加上纳坦雅胡因独断专权等原因,在国内的支持度下滑,以及还有百馀人质未能救回,同样陷入困境。

在袭击之后,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表示,“对以色列的袭击可以被视为结束。然而,如果以色列政权再次犯错,伊朗的反应将更加严厉。这是伊朗与以色列政权之间的冲突,美国必须远离!”而在伊朗袭击之前一天,国务卿布林肯就与王毅外长通电话,希望中方能劝说伊朗不要反应过激,这是否奏效,可能性不得排除。

若波斯湾的紧张局势日益升高,随之将会带来能源价格上涨,欧洲与中国、日本和韩国之间进出口的商品同样会受到波及,不得小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