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当局“绿坝”网络封锁势在必行

www.creaders.net | 2009-06-09 23:36:2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综合编译报道: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5月19日对个人电脑制造商发出通知,要求它们从7月1日开始,必须在每部电脑预装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封锁软件。此事引起中国国内外广泛关注。(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美国《华尔街日报》首先作了报道。英国《卫报》(Guardian)记者沃茨(Jonathan Watts)6月8日的文章说,北京当局命令电脑制造商预装封锁软件,据悉目的是防控色情网站,但可能有政治用途。

当局要求中国的电脑制造商,从下个月开始,在每部电脑的硬碟机中,预先装设封锁软件,以便加强政府对使用互联网的控制。新的“绿坝”封锁软件,是由与军方合作的公司开发。其特定目标是封锁互联网上的色情网站,但也能用来加强对敏感政治网站的封锁。去年中国销售了4,000万部个人电脑,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个人电脑销售市场。

北京当局现在通过网络过滤器,以及关键的禁止词汇,封锁他们不喜欢的海外网站,如和藏独、法轮功有关的网站等。这就是著名的“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也称“中国防火墙”或“中国国家防火墙”。这是北京当局在其内部建立的多套网络审查系统(包括相关行政审查系统)的俗称,主要用于分析和过滤中国境内外网络的资讯互访。此外,中国还有一套网络安全软件构架的“金盾工程”,很可能是一个比防火长城更严密的网络监控过滤系统。

据悉“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从个人电脑层面看,是一种强有力的数据显示系统。它能自动封锁被当局列入禁止名单的国外网站,并通过互联网,从当局的数据库自动更新名单。还像一般网络程序一样,能自动下载最新的反“蠕虫”、反“木马”及反病毒更新。这个软件设计适合微软视窗操作系统,并能收集私人用户资料。之前中国已有可供选择的程序,供家长禁止孩子在若干时段上网。但“绿坝”是当局首次要求每部电脑都预先装设,并拥有单一中央控制系统的软件。

“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由中国政府出资人民币2,100万元(相当于220万英镑)由河南的“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公司研发。“金惠”创办人Bryan Zhang表示,公司正在编辑被当局禁止的所有国外色情网站的资料库。(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他声称,用户可以选择卸载该软件,或不封锁网站,但当局不会让他们看到被封锁的国外网站名单。据金惠公司网页可知,该公司和中国公安部及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有长期合作关系。其他合作者还有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解放军装甲工程学院等。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局的通知说,预装封锁软件的目的,是“建立绿色、健康、和谐的互联网环境,防止有害的互联网资讯影响、毒害青少年”。个人电脑制造商和“绿坝”软件的供应商,都必须定期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报告该软件预装及销售的数量。在第一年,该软件是免费的。该部网页另有训令,要求学校按照上月底的指示,在每台电脑装设“绿坝”软件。

中国定期发起反网络色情的运动。最近的一次有1,900个网站被封,谷歌、百度等搜索引擎,因疏于自我检查而受到惩罚。人权团体表示,当局也使用同样的技术手段,对付让当局难堪,或感到威胁的网站。上周当局就封锁了通讯网站Twitter 和Hotmail等,原因是适逢北京“六·四事件”20周年。

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