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黄光裕卷土重来 不把陈晓弄出局不罢休

www.creaders.net | 2010-10-15 15:51:35  经济观察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美新一轮的决战大幕已经悄然开启。与之前的剑拔弩张不同,新一轮的角力中,大股东黄氏家族、贝恩资本都愿意放下姿态,坐到谈判桌前。

  已经解除股份被摊薄风险的大股东黄氏家族,最大的诉求仍然是要求留任的董事局主席陈晓出局。黄氏家族表示,对于大股东而言,陈晓的出局仅是一个时间问题。

  黄氏家族人士称,不排除提出继续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申请,但目前还没有确定。关于未上市门店是否剥离,目前也并未明确。记者获悉,贝恩资本也不希望门店被剥离出去。

  “9·28”股东大会的落幕,大股东黄氏家族与二股东贝恩之间的沟通越发频繁,留任的董事会主席陈晓已经成为双方博弈的一枚棋子。

  之前国美方面已经表态,如果大股东方面还坚持让陈晓出局作为谈判先决条件,那么一切谈判都不可能重启。

  “9·28”股东大会决议带来最直接的悬念是,大股东方面的近400家非上市门店是否剥离。目前大股东方面尚未决定是否剥离。

  这与之前传闻的大股东决意分拆门店并不相同。记者也因此了解到此前发生的门店分拆背后的故事。

  8月27日,黄光裕方面拥有并控股的北京国美,给国美电器发出一封终止函。黄光裕方面在终止函中表示,如果黄光裕提出的动议在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上未获通过,则有意终止上市集团与非上市集团签署的采购和管理协议。

  这份终止函中,大股东方面提出了分拆国美动议附带着一定的条件,即取决于最终的投票结果:如果大股东提出的五项动议均通过,那么上述终止函自动废除;如果大股东提出的五项动议均未通过,那么大股东将非上市门店从上市公司剥离出来;如果大股东提出的五项动议部分通过,北京国美即大股东方面将在特别股东大会表决后7日内另行书面补充通知。

  黄氏家族人士称,陈晓在8月27日收到该终止函后,于8月30日即发出了一封 “致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拥有非上市门店资产)函”,陈晓回复黄家:无条件催促其尽快将没有上市的国美门店剥离。

  黄家人士不愿出示这个函件的原件。8月30日的这封函件,国美也并没有在公告中进行披露。

  若此函件为真,则意味着,国美上市公司的态度是,无论投票结果如何,上市公司方面都希望将非上市门店剥离出去。

  黄光裕家族人士称,从一开始我们就表明了态度,现在是否分拆非上市门店的主动权并不在大股东方面,是陈晓造成的国美分裂。

  据悉,包括贝恩投资在内的投资者,都不希望国美将这些门店分离出去。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非上市门店2009年为国美电器每年提供人民币2.335亿元的费用总额,而这些费用相当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的16.67%,相当可观。

  “贝恩最终还是希望套现退出的,国美股价高更有助于套现,一旦非上市门店被剥离,肯定会影响国美股价。”普元林阳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岩称。

  据大股东方面介绍,目前国美的门店基本上都是独立运作,门店都是由大区集中管理,每个大区都有独立的采购、独立的物流,外加供货商来提供售后服务,而上市门店与非上市门店又具有不竞争关系,因此重新建立运营团队并非难事。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贝恩在注资国美时,曾有附加条件,即国美至少保持3年托管非上市门店。

  黄光裕家族人士告诉记者,大股东并不愿意将资产交由陈晓管理。“我们拥有百分之百股权的资产,我不可能交给一个不信任的人。”

  在非上市资产中,包括大中电器、北京国美,都是国美集团业绩测评A+的资产。在国美集团零售资产中,A+资产只有5个。

  国美内部,很多员工分不清楚自己所处的店属于哪一部分,甚至还反问道:“不都是一家国美的吗?”国庆前,国美电器非上市和上市部分进行了总规模达到300亿元的联合采购,两方面共有1255名店长进行了誓师。

  大股东方面已经明确表态,“无论是继续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还是等到明年的股东大会,陈晓出局是一个时间问题,我们必须让陈晓离开。”

  北京高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谢向阳说:“一般的上市公司,股东出席率在70%就非常不错了,黄光裕所占股份数差不多超过了可能来投票的股东一半,因此赢的希望较大。”

  下一步的谈判中,陈晓是否离开将成为双方争斗的焦点。实际上,在9月29日双方已经就国美董事会重组等问题进行了初步的磋商。在分析人士看来,黄家握有的非上市门店是他们谈判最重要的筹码。

  对于现在传说中的双方要让陈晓分阶段离开,大股东方面称:“让陈晓离开仅仅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国美方面则称,这是子虚乌有,纯属谣传。

  对于自己的离开,陈晓非常坦然,他曾多次对媒体表示,国美如果是一个正在发射中的火箭,黄光裕是推动这个火箭的第一阶段,而他是第二阶段,还有人会继续推动这个火箭继续前进。而陈晓在黄氏家族成员面前也表示自己萌生退意:“我已经是有孙女的人了,我完全可以回家做爷爷去了。”

  本报了解,目前黄氏家族已经围绕杜鹃为核心重组团队,但邹晓春并没有如传言中被排除出团队,依然会是大股东将要“主推”的人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